漫長的一役,記高屏大湖環評大會

2013 年 07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文/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 山林保育部主任)

2013年3月13日,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高屏大湖一案,旁聽席一如往常擠滿環團、鄉親、毛豆農與媒體朋友,雖然大伙兒已經有多次參加審查會的經驗,但是現場氣氛還是異常凝重、輕鬆不起來。因為,有太多的前例可循,環評審查只是開發單位的橡皮圖章,不通過就太奇怪了。所以就有媒體朋友當場下注,賭高屏大湖會過關。

但是,身為一個運動者,實在不敢預期審查結果會如何?因為,預期與結果的落差可能是血肉之軀無法承受的重擊。所以,只好拋開下注一事,專心一致、全力迎接這最後一役。

審查會一如往常地按照慣例進行,開發單位陳述、旁聽者發言、出席機關發言、環評委員提問、開發單位回應。通常,在開發單位回應結束,主席就會徵詢委員的意見而做出結論,整個流程約2小時。

但是,這一天,會議主席沈士宏署長並沒有照往例進行,而是針對環團、鄉親提出的質疑與問題一一往下挖,形成主席、開發單位與環團三方交叉辯論的場面。辯論的議題包含惡化社區淹水、蓄水能力、高雄自來水管漏水率、污水回收再利用、水庫與地面水聯合運用、利用地下水解決地面水高濁度問題等,辯論之廣度涵蓋大高雄水資源的所有層面,辯論之深度已經讓明智方案呼之欲出。所以,當場就有環評委員說,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將高屏大湖的問題一一釐清!

接著開發單位與環團、鄉親被請出場外,留下環評委員進行最後一個階段:閉門會議。在場外等委員的結論一直是最難熬的橋段,因為無法瞭解委員們在想些什麼、談些什麼?主席會不會又硬坳?

好不容易,會議門打開,迅速跑去問場內的記者結果如何?『環評委員不記名投票,10:6我方獲勝!』,多年來鄉親們南征北討,加上5小時的場內辯論,終於獲得大多數環評委員的認同與支持,將高屏大湖一案退回經濟部。

興奮嗎?並沒有!只有淡淡的欣慰。因為高屏大湖本來就不應該存在,卻已經殺死多少人的腦細胞、耗費多少的社會資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