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小學堂3】小島資源 財團獨享!?

您在這裡

2016 年 11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20161116-001.jpg

【礦業小學堂3】小島資源 財團獨享!?

今天來談談水泥產業的三大特性—只有大財團能經營、公共資源轉換成財團利潤、環境代價全民買單。

1. 僅大財團能立足的水泥業:開採與煉製水泥需要投入龐大資金與良好的政商關係。過去只有少數有黨政背景的大財團能寡佔,中小企業根本無法經營。

2. 公共資產變財團利潤:憲法明白揭示:「礦屬國家所有」,是國民全體的共同資產。財團挖礦破壞山林,也把公共資產放入自己的口袋之中。

3. 破壞環境,全民買單:生產水泥不但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還嚴重破壞水土。水泥業光是一年的製程的的耗電量(11億多度)約可讓台北101大樓(每年5200萬度)用22年之久;一年的用水量約可注滿14790座標準游泳池,他們賺錢的代價都要全民共同承擔 。http://bit.ly/2ePlFsb 註:以上數據以2015年生產量所耗水耗電量的平均值推估。

全球,甚至是中國都在檢討水泥政策,腰斬水泥產量。經濟部居然還說不需做政策環評!?呼籲蔡政府,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務必重新審視與打破半世紀來圖利財團、傷害土地和人民的礦業制度!

 

》延伸閱讀
【宜蘭你敢住嗎】朋友說我連呼吸都有土粉飄出來 
環境成本高 中國水泥業存續堪憂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