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台灣差點發生核災

您在這裡

2018 年 07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2001年3月18日凌晨0:46,核三廠爆發『全黑事件』,當時電廠照明全失,兩串外部高壓電源全部斷電,反應爐的冷卻系統因而喪失動力,無法把冷卻水打入反應爐。要知道,核分裂反應一旦啟動,就停不下來並產生大量核衰變熱,必須透過控制棒吸收鈾來減緩反應速度,還要持續不斷打入冷卻水來帶走反應爐內的熱量。否則一旦反應爐溫度過高,將使爐水蒸發,導致大量輻射外洩的可能,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爐心熔毀。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廠1~3號機,就是因為無法降溫而發生爐心熔毀的憾事。

回到核三廠,失去外部電源後,理應在15分鐘內自動開啟備用的緊急柴油發電機。沒想到,核三廠配備的兩部柴油發電機竟然也同時故障!(這真是全世界絕無僅有啊...)擔心爐心溫度受影響,現場所有人急如熱鍋上的螞蟻,所幸千鈞一髮之際,找到一台久未使用的柴油發電機,工作人員趕緊摸黑拿著手電筒操作,在兩小時八分鐘後總算恢復動力才化解危機,真是驚險萬分(小編心臟都要跳出來了)。那一夜,台灣差點發生核災,當時全台民眾恐怕多在睡夢中…由於媒體消息報導很少,至今仍有許多人不知道,國境之南曾發生這樣驚恐的離譜案件!

原能會判定這是台灣發生過最嚴重的核子事故,列為『三A緊急事故』,意即「發生核子反應器設施安全功能重大失效或有發生之虞,而可能須執行核子事故民眾防護行動」。監察院也對台電提出糾正。

核三廠即將在2025年屆齡除役,在役期的最後階段裡,我們需要更嚴肅關注老舊核電廠的核安問題,期望核三廠能如期除役、安全下莊。天佑台灣。


》延伸閱讀
我也反核四---核三三A事故黑幕大曝光之殷鑑不遠篇!(商周記者王志鈞)
監察院糾正報告
原能會調查報告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