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16號有件事你該知道!

您在這裡

2018 年 11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各位朋友:

我是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部主任蔡卉荀,這個週末即將進行公投,在談第16案前,有件事要先對大家說明。

擁護核能的人利用民眾對空污的恐懼和憂慮,宣傳廢核導致空污。地球公民基金會關注空污爭議長達十年,許多朋友也是因為這樣走在同條路上,因此今天必須跟大家說明。

真正想要解決問題,必須先瞭解問題、才能對症下藥。以空污來說,污染源包括工業、能源、交通及建築工地等,還有中國移入的污染;甚至還有來自海上航行或停靠港口的船舶,這說明了空污來源很複雜(見圖一)。

當我們了解空污的問題明明在這裡,擁核民眾卻選擇無視,並且提出2025的能源比例燃煤發電將高達40%,比非核家園多了10%。

真正想要解決問題,必須先瞭解問題、才能對症下藥,台灣能源的未來也是。當空汙問題隨著我們推動政策調整而逐漸改善(見圖二),過去十年環保團體與公民們攜手成功多次,停下大林電廠兩座燃煤機組擴增、促進工廠污染減排、推動老舊燃煤電廠換燃氣、參與環境法規修訂等......。複雜的空污問題,答案不是核電。而是強大的公民力量,讓有權力的人拿出具體作為和時間表。

台灣能源的未來也是,答案並非核電,而是強大的公民力量。能源轉型,不僅是討論用那一種發電技術,也涉及管理信任與價值方向。要走出不同的路,必然會碰到困難,例如,政府還是會做錯事。作為公民,就是要監督政府,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

各位朋友,台灣最幸運的是,去年核電只佔 8%。距離2025還有七年時間,廢核減煤的能源轉型已經啟動,我們必須繼續往前走。過去由台電壟斷的電力市場已經打破,公民電廠、人人發電的制度已經建立。廢核沒有回頭路,為了8%的核電去承擔核廢料無解與核災衝擊的風險,不如跟上世界腳步,創造友善、民主的能源,邁向永續有競爭力的國家。

請大家投下不同意票,我們可以一起停止核電。
面對困難,找出路,一直以來都是地幅狹小、人才蓬勃的台灣,必然的生存之道。

公投第十六案,請投不同意。
公投日後,請更加積極監督政府、關注能源議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部主任



 

同場加映: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代表公投反方上電視辯論影片。

備註:
圖一:境內PM2.5來源圖
圖二:2007-2017年全國PM2.5平均濃度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