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時,我們到底吸入了什麼物質?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王敏玲
2021 年 05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20210516001_0.jpg
高雄化工廠林立,工安事故頻傳(傅志男 攝)

5月13日下午興達電廠發生事故後的限電期間,驚聞高雄市的化工廠因停電無法降溫,造成製程中的安全閥跳脫,恐有化學品外洩之虞。化工廠附近有數萬居民,許多人聞到難以忍受的異味,卻不知發生什麼事,更擔心空氣中是否含有毒性物質,再次顯示長期以來社區知情權缺漏的問題,也凸顯了與重工業為鄰的高雄高風險社區,有必要盡速補強空污監測。

據了解,當日下午5時46分後高雄市環保局陸續接到報案,市民反映空氣中有濃厚的塑膠異味或化學異味,人心惶惶,所幸工廠進料端在安全閥跳脫後即時截斷,管線內大約有10噸的苯乙烯被引流至防爆桶內,環保局趕到事故現場仁武區鳳仁路的高福化工後,量測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為3-7ppm,未釀成毒災事故。

苯乙烯是易燃且具毒性的物質,在環境中濃度低時有甜香味,濃度高時則有刺鼻味,會刺激呼吸道,吸入高濃度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昏睡、頭痛、精神混亂、意識不清等,為致癌物質第2級、生殖毒性物質第2級的物質,倘若發生外洩事故,不堪設想,更何況高福化工的南邊700公尺處就有一間竹後國小!

雖然環保局在事故後說明,當時附近市民聞到的塑膠味,可能是安全閥跳脫產生的味道,但也有許多民眾擔心,儘管苯乙烯沒有外洩,事故後1、2個小時中,空氣中究竟有哪些有害的空氣污染物,儘管只有微量,難道對健康就沒有傷害?

高雄工安事故頻傳,今年1月林園石化工業區台苯、亞聚、信昌、聯成公司共發生4起重大事件,空污問題雪上加霜,地球公民基金會曾呼籲政府應詳細調查事故原因及對環境的影響,調查報告至今尚未對社會公開。位在北高雄的大寧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可寧衛公司之子公司)於4月12日晚間又發生火災,刺鼻異味隨風往南擴散,岡山、燕巢、大社、楠梓、仁武、左營、三民、鳳山、苓雅、前鎮等地,都有民眾聞到,火勢持續2個多小時到凌晨1時才撲滅,但異味長達7至8小時。

時序進入夏天,燁聯鋼鐵公司5月9日晚上又因冷軋廠內機台及潤滑油溝槽燃燒發生火警,熊熊大火燒了2個多小時,5月13日仁武的高福化工又出事。難道一而再、再而三的事故後,市民只能從新聞中看到市長或環保機關宣稱將重罰工廠若干萬元嗎?一回又一回,在那該死的臭異味中,我們到底吸入了什麼物質?當時在工廠周界及社區環境中不能有更高階的監測設施嗎?市民只能自認倒楣,不能像停電事件一樣,收到國家的細胞廣播服務(CBS),盡速做好避災與防護嗎?

高雄重工業廠區與住商空間的距離太近了,補強社區知情權與空污監測不能再等,停電的即時通知很重要,工安事故發生時,避災與防護更需細胞廣播服務。

(本文為2021/05/15 蘋果論壇投書:停電時,我們到底吸入了什麼物質?

◎延伸閱讀
小英總統別錯失減煤減空污良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