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到地球公民協會

您在這裡

2007.6.20【四十告白】因為相信、因為愛,給認養人的一封信/作者李根政
2007 年 06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轉眼間,根政和一群基層教師在高雄市教師會創立的生態教育中心已有9年。

感謝有您的支持,讓我們成為台灣少數不靠接政府專案,維持一個獨立自主的非營利組織。9年來,我們的觸角從南到北,不受地域之限;包羅山林保育、水資源、工業污染、生活消費、動物福利等議題,隨因緣開展我們對生界的愛與關懷,能做這些事,最要感謝的是您的長期支持。(註一)

這些年來,個人除參與部分地方事務、到處「佈道」之外,更時常穿梭於國會、政府部門從事遊說與抗爭,2005年8月受命擔任環保署環評委員的經驗,讓我更有機會從各種開發案中,以更宏觀、更全方位的視野關照全台環境問題。

污濁的空氣、水、土,山林之潰爛,表面上最大的破壞是由於工業、農、漁、畜牧等產業活動,其實是糾結五大政權的殖民統治,與工業文明、資本主義催化下的產物。由於民主化仍進行中,政府資訊未公開,導致政客結黨營私,官員決策輕率,台灣人民普遍不識土地真面目,未能建立公民參與決策機制,加上資本主義社會推波助瀾,令舉國上下不斷追求耗竭式的經濟成長所致。

這是台灣社會、文化的現實與事實,不只是政府的問題,也是人類社會的共業。減緩人類對地球生界的破壞,扭轉文明朝向與自然共存的方向,必需透過教育,透過身體力行,慢慢影響更多的人支持環境保護;如果累積足夠的能量,才能影響政治決策、社會的運作。但這些年的實踐經驗,讓我確信這是件長期工作,而且是跨世代志業,必需全心投入才能做出一點成績,根政清楚明白「教育界少了我,算不得什麼損失;但環境保護運動,需要10個、100個…,更多的有心人士投入。」因此,我已向教師會辭去生態教育中心主任的職務,同時也將在9月辭去教職,期許自己繼續深化過去的工作,為生界的圓滿盡一己棉薄之力。

過去幾個月以來,台灣政治版塊變動迅速,許多希望透過參政快速解決環境問題的朋友,曾鼓勵根政參選立委,也有政黨徵詢列入不分區立委的名單。然而,根政心之所繫仍在人民的意識提昇,民間社會力量的集結等長期深耕之工作,因此皆已婉拒。

以台灣的經濟實力、人民的所得,環境惡劣的程度,需要更多人、環保團體投入,許多運動界的朋友,對於台灣人對公共事務的冷漠都深感灰心,但是9年間,我在城市、鄉野、各階層中接觸到許許多充滿智慧、慈悲心的平凡百姓,讓我對這個社會仍充滿信心,我深信台灣社會的愛心與善心,一定可以支持有心的環保組織,讓這個世界獲得新生的力量,如同土地不會拒絕任何一顆自樹上落下的種子,只是,要長成大樹,必需內外因緣具足。

人類文明的發展與改變,都是從一小撮人開始的,如果有更多的人挺身而出,涓滴細流終將匯成一股莫然可禦的洪流。目前,我和伙伴們正在籌備一個立足高雄,關心全台環境事務的非營利組織,名稱暫定為「地球公民協會」,預計於10月之前完成立案。這段期間,正廣泛向師長、各界朋友徵詢意見,提供未來工作方向之參考,同時也積極準備立案相關手續,還有尋找辦公室與贊助。

身為「地球公民」的一員,我們將積極連結社會各階層、各領域之力量,與社會大眾對話,擴大影響力,進而改變政治決策;環境問題向來跨國界、無區域、縣市界,與社會、經濟、文化等層面息息相關,環保與生態,更無從切割,因此,我們將開展全方向的運動方向,試著在長期目標和短期議題上取得平衡,除了從自身做起,也同時關照結構性的文化、制度問題。

「地球公民協會」的宗旨初擬如下:

  • 建立南台灣環境政策智庫與對話平台。
  • 關切全國、國際環境事務。
  • 懷抱愛與慈悲,以和平的方式促進環境的永續、人類的互助合作。
  • 宏揚自然平權的生命價值。
  • 鼓吹人類與自然共存,豐富心靈,減少耗用資源的簡樸生活。
  • 監督政府之環境公共政策,促進政府資訊公開,建立公民參與政府決策機制,朝向照顧當代基本需求,保留未來世代的生機。
  • 提昇人民環境意識並採取行動,善盡地球公民之責任。

「地球公民協會」將在高雄市立案,由30-50名發起人做為常態參與會務運作的會員,但廣招全台各地之一般會員(贊助會員)。我們將秉持一貫的財務規劃原則,不接受政府專案做為人事費用,以小額募款做為經費主要來源,歡迎有心的綠色企業贊助,同時會委請有公信力之會計師記帳,讓財務公開透明。

目前正尋找40坪左右的辦公空間,初期工作人員包括我在內有3人,將視募款情形增加工作伙伴,以擴大工作的層面,提昇效能。我們在籌設階段的募款目標是200萬,用以支應房租、辦公室裝修、設備,以及至少一年的人事費用;另外,協會預計在一年內找到500個定額捐款人,希望透過社會的支持,創造一個可以留住人才,讓經驗、知識得以累積、傳承的非營利機構。

願我們共同的努力,可以讓世界更美好。

祝福您身體健康、闔家安康!

根政2007.6.20


註一:根據95.1-96.5的統計,生態教育中心的認養人共計209人,其中,信用卡捐款共112人,現金及劃撥捐款有97人。

註二:〈有關生態教育中心與地球公民協會〉
關於生態教育中心的未來走向,高雄市教師會正在進行討論與規劃。地球公民協會將與教師會保持長期的合作關係,希望可以發揮加乘的效益,讓這股力量越來越壯大。
不管您是否繼續支持生態教育中心,或者地球公民協會,我們都衷心感謝、感恩,您的捐款,如有任何異動,請主動告知。(薛淑文小姐:07-7235660-42)

附註三:〈加入地球公民協會〉
地球公民協會將在高雄市立案,如果您設籍於高雄市,且有心參與會務運作,歡迎您加入發起人;信用卡捐款轉帳將在協會立案後才能推出。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