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煉油廠爆炸,後勁社區再度呼喊「遷廠」!

2008 年 07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李根政2007/10/26周末夜10:47

中油煉油總廠第六蒸餾工場發生大爆炸,據後勁社區人士表示,爆炸大約發生在今天(10月26日)下午 5點 40分以前, 5點52 分發生大爆炸,社區人士形容有如幻象戰鬥機在起飛時發出的巨大聲響,講電話根本聽不到對方的聲音。

雖然環保局說明,本次爆炸並未有毒性化學物質洩露,但是,社區人士說,約在下午 6點 25分,下起油雨。晚上 9:30時天空下起毛毛雨,原本就已有些刺鼻的臭味,更加濃厚,即便戴著口罩仍然聞得到,雖然聞聞身上的雨滴並未有明顯的刺鼻味,但筆者站在中油東門外約略可體會什麼是油雨?

這是近幾個月的第二次爆炸,前一次在 7月 29日 ,僅是跳機引發,規模較小,但對社區居民來說,每一次的爆炸都銘印著更深的危機感與反對意識。

夜深了,後勁人仍守在煉油廠旁,守著這個可怕的鄰居,他們在等待中油給個交代,等待政府承諾的安全家園─遷廠。但我心中還想著,如果石化業這麼恐怖,何忍再遷到別處傷害同樣弱勢的人民。是不是該「關廠」,盡早規劃對環境、人民友善的就業機會?

其實後勁的煉油廠距離市區並不遠,北高雄近來住商發展迅速,筆者在離開爆炸現場,不到 7、 8分鐘車程就進入正蓬勃發展的新商圈,對比強烈,這就是高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