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南北差距,從空氣品質開始!

您在這裡

2011 年 12 月 31 日

您在這裡

文 ‧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彰化醫療界聯盟在冷颼颼的聖誕節舉辦了細懸浮微粒(PM2.5)對國人健康的影響與對策高峰會,力邀三大黨總統候選人來關心。豈料,這個關乎2300萬人健康的重大議題,開了五小時的會議,只有陳重信與鄭麗君兩位民進黨競選團隊成員到場傾聽並回應民間的訴求,筆者對另外兩大黨的「全程缺席」深感不解。

   PM2.5的污染已被醫界認為與罹患肺腺癌有關,空氣中PM2.5的濃度高也容易導致新生兒早產或體重過輕,使人引發氣喘、呼吸道疾病、肺功能下降等。而長期以來,高屏空品區懸浮微粒、臭氧都處於三級防制區,高屏人一個月可以說沒有幾天可以呼吸到真正乾淨的空氣。

   可怕的是,儘管空氣污染指標(PSI)落在「普通」區間的時候,高屏的細懸浮微粒濃度亦常處於危害健康的狀態。

   筆者2011年12月25日上午搭乘高鐵,望著高雄、台南、嘉義、雲林被PM2.5填滿的灰色天空一路向北,心想今日空品不妙。下午四點,在高峰會會場一查,高屏空品區PM2.5日均值果然已高達82µg/m3(微克/每立方公尺),就算依環保署說法將數值校正為手動檢測值仍接近55µg/m3,比起美、日兩國35 µg/m3的標準,超標1.57倍,若以WHO的標準更高出2.2倍。但對應的PSI卻為87,歸在普通的區間,不算「空品不良日」。

   簡單來說,「空品不良日」根本無法反映高屏空污的實際情形與嚴重性!

   然而,環保署還把「PSI不良率創新低」視為政績,放在電子聖誕卡中發送,這種無法真實反應各地空氣品質與地方感受的「全國平均值」,就像無法呈現出貧富懸殊與人民痛苦的GDP數字一樣,讓人每看一次,就痛一次──還不如直接在我們的傷口上灑鹽吧!

   在PM2.5高峰會中,公衛學者詹長權教授說,全台目前PM2.5濃度可以說只有中度與重度污染,連宜蘭的狀況也比新加坡差。住在空品重災區高雄的我們,呼籲環保署將目標從109年達成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平均值15 µg/m3 (全台平均),改成109年「全台灣各空品區」細懸浮微粒濃度年平均值達到WHO的標準(10µg/ m3)。也嚴正呼籲三大黨的總統候選人,若真有心縮短南北差距,從空氣品質開始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