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黃色小鴨PVC啟示錄

您在這裡

2013 年 09 月 18 日

您在這裡

文/蔡卉荀 (地球公民基金會 能源暨產業永續部主任)

黃色小鴨將於中秋節在高雄光榮碼頭正式亮相,這隻帶來歡樂的鴨子,帶領大家用童真的眼光重新檢視所處的城市。然而,人們果真察覺到長期被忽略的人與環境的關係了嗎?

早期黃色小鴨原是橡膠材質,自二○○七年起遊歷各國的巨大小鴨也都使用PVC製作,這次為了打造出全亞洲最大的塑膠鴨,動用了總長度八百四十公尺、重達一千公斤的加厚PVC塑膠布。隨著小鴨帶來飯店、餐飲、交通和展覽…數億元的商機,預料還有不計其數的PVC塑膠用於周邊商品中,聽說連圖書館都推出借書送玩具鴨活動。

PVC製品中含有大量塑化劑和鉛、鎘等重金屬,這些添加物可避免小鴨在風吹日曬下碎裂、增加可塑性,卻也會引起生殖異常、神經失調、智能低落。工廠生產PVC的過程中,常產生致癌毒物污染,三年前設址於高雄市的台塑仁武廠便驚爆土壤地下水遭二氯乙烷、氯乙烯等PVC原料污染,超標三十萬兩千倍,整治至少需二十年、耗資七億元以上;而全台許多在氯乙烯廠工作的勞工,更被診斷出患有肝癌或腎癌。PVC實在是破壞環境、傷害民眾健康、危害後代子孫的材料。

身為PVC污染受害者的高雄市,引進黃色小鴨旋風時,未與藝術家協調改用較環保的材料,實在令人遺憾。但亡羊補牢猶未晚,市府仍可透過鼓勵周邊文創產業開發非PVC產品、公部門帶頭停止贈送塑膠鴨、協助集中處理PVC產品等措施,以促進市民及國人減用PVC,留給孩子更健康的環境。當展覽結束、回收PVC小鴨時則務必審慎處理,切勿隨意掩埋或低溫焚燒,以免釋出戴奧辛等毒素,造成二次污染。

至於我們消費者,請不要購買PVC產品、不要將塑膠小鴨帶進澡盆、更不要讓幼兒舔食。這些小小的留心和消費者的自覺行為,可以大大減少PVC用量,更愛護地球,讓我們的孩子及下一代在健康的環境中安心長大,這才是象徵愛與和平的黃色小鴨給我們的珍貴啟示。

原文刊載

延伸閱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