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浮微粒致癌

您在這裡

2014 年 06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文/ 王敏玲(CET副執行長)

繼柴油廢氣確定致癌的消息發佈之後,世界衛生組織所轄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10月17日公布空氣污染物為第一級致癌物(Group 1),會導致肺癌、提高罹患膀胱癌的風險。IARC也指出,懸浮微粒是戶外空污中的主要成份,此次評量中,學者專家將其單獨做研究,也已被分類為一級致癌物。

IARC對致癌物的分類十分嚴謹,懸浮微粒列入第一級,顯示已經有足夠證據確定其對人類會致癌;同樣屬於第一級的還有如苯、石綿、戴奧辛等,比二A級(Group 2A)極可能為致癌物,及二B級(Group 2B)有可能為致癌物等,更令人憂心!

環境中的致癌物不少,有些與職業中的暴露或與鄰近工業區有關,但懸浮微粒卻透過大氣傳輸,使得部分沒有工業區的地方測到的濃度也很高。

在台灣,彰化、南投及以南的縣市懸浮微粒都不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為三級空氣污染防制區。而就在這幾天,中南部曾出現嚴重飆高的污染,如10月16日下午三點,嘉義朴子測站懸浮微粒濃度每立方米高達496微克,超標三倍多(小時值150微克,空污指標已屬不良),台南的安南站也曾高達391微克,高屏也很糟。

此時,監測網上打出警語:「環保署提醒敏感族群注意防範,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我們要問,難道政府不知道問題所在嗎?中南部空污主要來源是工廠排放的污染、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及氣候因素等,環保署空保處長10月11日接受某電子媒體訪問時也如此說明。筆者認為除了防範,更應從政策面改善!

該是行政院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了,台灣為了發展經濟,已使中南部民眾犧牲太多,污染只能「和血吞」。早該釜底抽薪地調整產業政策、將燃煤電廠改為天然氣電廠、實施空污總量管制,同時輔以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遏止汽機車擴張,才能如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所言:改善空污,刻不容緩。

(原載於自由時報2013年10月21日自由廣場,因版面有限,本文略有刪節)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