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爭議:亞泥新城山礦區續挖20年

您在這裡

潘正正/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7 年 07 月 25 日

您在這裡

亞洲水泥公司新城山礦區位於太魯閣口,自1957年起生效,原面積442公頃、礦業用地核定面積185公頃,是目前全台面積最大的單一礦場。因為侵占太魯閣族人的原住民保留地,且過去有25公頃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成為台灣最具爭議的礦場。

1973年,亞泥涉嫌以欺騙、偽造族人的權利拋棄同意書,聯合秀林鄉公所塗銷耕作權登記、占用族人土地來取得原保地的土地使用權,造成原本住在礦區山腰平台上玻士岸Ayu部落的50戶族人集體迫遷到山腳,無法再踏上賴以維生的耕地、獵場。這個過程中,從未進行環評,沒有告知和經過族人同意,一直開採至今。
   
「反亞泥,還我土地」的運動持續奮鬥了30多年,2014年,僅存的兩位第一代耕作權人終於順利拿回土地所有權狀,第二代的訴訟則持續當中,然而,就算地主拿回了權狀,還是無法踏上自己的土地,要靠立法委員考察,才能有20人隨同進到礦場。

原本族人期盼亞泥礦權在今年11月22日到期,可以在環評與礦業制度修正下,踐行原基法21條知情同意程序,也能適用新法進行環評,詳實調查部落與礦場300公尺間,中央地調所公告的多處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以及水保局所公告的花縣DF003與花縣DF004兩條的土石流潛勢溪流。

不料經濟部卻在立院經濟委員會召委高志鵬有意要在本會期推動修法,要求凍結展限前,在3月14日以史上最快速度核發了亞泥20年採礦權展限,護航亞泥「免環評、免告知、免同意」,可以繼續開採到2037年11月22日。而且在3月20日立法院的專案報告中,更公然欺瞞立委,嚴重藐視國會。

對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和蠻野心足協會正協助族人代表於4月12日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經濟部撤銷該行政處分、行政院法規會依訴願法應在7月12日前做出訴願決定,最晚則可延長至9月12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