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空污紅爆,緊急應變要更好!

您在這裡

2018 年 01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還記得2017年跨年夜南部民眾再次經歷一場嚴重的空污紅害嗎?

當天,雖然政府依據新修訂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採取了應變措施,但南部紅害仍持續非常久,例如楠梓站12月31日凌晨1點小時值已達54微克/立方公尺,直到隔天下午9點小時值才低於54微克/立方公尺。


高雄跨年夜污染濃度與燃煤升載 2017/12/31~2018/1/1


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緊急應變措施是否真能發揮作用,以保護居民免於空污毒害?地球公民基金會1月10日晚間邀請環保署空保處吳正道簡任技正、高雄市環保局蔡孟裕局長至高雄總會與市民面對面,說明緊急應變的執行過程。


吳簡技簡報緊急應變辦法實施超過半年以來,中央政府在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1月4日兩度啟動緊急應變的經過。與會市民除了質疑跨年紅害期間的固定污染源降載減排(含電廠)幅度不足,更不解何以在北部脫離空污預警、而中南部居民還身受空污之苦時,中央政府卻已解除緊急應變,讓南部民眾深感被中央政府遺棄。




而與談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秀出市民志工製作的圖表恰恰顯示,南部PM2.5污染濃度仍飆升時,興達、台中等電廠的燃煤機組已悄悄地恢復「升載」!(見圖)空污分布讓一個台灣常分裂為兩個天空,中央的緊急應變不該惡化不平等。
 


高雄跨年夜污染濃度與燃煤升載 2017/12/31~2018/1/1
 

就市府的層級而言,環保局長蔡孟裕,則說明近年高雄針對固定源、移動源、溢散源與港區削減空污的各項措施,以及市府空污緊急應變的流程。與談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理事長林三加從環境權及民主角度提醒,空污法81條有關公民告知與公民訴訟的條款,並呼籲政府公布更詳盡的資訊,包括公佈公私場所的污染防治計畫,以利民眾參與監督。
 


另一位與談人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李永龍則指出,高雄因十大建設而成為諸多大型污染源的故鄉,均事業單位業已運作超過40年,設備卻捨不得更換。他提醒,高屏空污總量管制第二期程應將第一期未管制的溢散污染源納入管制。因高雄碳排放量超國全台三分之一,他也要求政府盡早將高雄人均碳排放值降至全國平均。
 

針對南部的空污問題與緊急應變,因故臨時無法與會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透過書面表達簡單意見:一、工廠排放量與減排時程、查核辦法、乃至街道灑掃等相關資訊都應透明化;二、為減少移動汙染源,高雄應以40%市民轉乘大眾運輸為目標;三、西部污染源需減七成,高雄才能看到藍天。

論壇主持人邱花妹總結指出,南台灣要擺脫空污的挑戰艱鉅,需要集眾人的力量一起來。首先,與會者對降低緊急應變啟動標準、大型污染源升降載原則與時機、減排幅度等意見,政府應正視;與會的中央與地方政府代表既然同意將民眾意見帶回檢討以改善緊急應變辦法,環團與市民也期待,政府後續能主動回報各項檢討與改善進度。



其次,各項資訊的公開,將有助於廣納社會大眾參與、一起改善空污;與會中央與地方政府均承諾,將就公私場所排放與減排計畫等相關資訊是否能公開帶回主管機關討論,期盼政府能夠加速資訊公開,利益空污治理。再者,儘管在高雄市府努力下,2016年間,興達火力發電廠曾配合降載79天、高雄前20大污染源曾配合降載42天,但降載意願與幅度,靠的是企業的「友善降載」,如何透過有效的政策工具,真的讓污染源負起責任地降載以維民眾健康,後續空污法修訂等相關政策,都需各界一起關注與努力。


錄影回顧 

◎論壇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講者:環保署空保處吳正道簡任技正、高雄市環保局蔡孟裕局長
◎與談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林三加董事長、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李永龍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
◎協辦:美濃愛鄉協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