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福島,能源事急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8 年 07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在《能源轉型.綠色生活》市集中,活潑的南部公民團體透過各種創意向民眾介紹能源議題、推廣節能與創能行動。何俊彥攝

今年3月10~25日每週末下午,我們在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勿忘福島‧能源事急」系列活動,提醒人們理解福島的犧牲與重建的努力,台灣必需堅定廢核,邁向非核低碳的能源轉型。

日本福島核災迄今七年了,但福島電廠周圍二、三十公里內的居民仍受輻射阻擾,無法返鄉,核災影響地區尚在漫長的產業和生活重建過程。我們在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福島十大教訓》,透過日本豐田直巳先生七年來持續記錄福島的攝影作品,看見福島受害的真實,以及那些無法以死、以數字來衡量的傷害。

與中山大學合作規劃的《走在核電的分岔口》隧道展,則讓人們看見使用核電的歷史教訓與代價,及不用核電的能源轉型願景。三千多位參展民眾,最支持太陽光電與生質能,民眾在展場留言板寫下「祝福福島,台灣能源轉型成功」等字句,透露人民對潔淨安全能源的期盼。

在《能源轉型‧綠色生活》市集中,活潑的南部公民團體透過各種創意向民眾介紹能源議題、推廣節能與創能行動。民眾還可以到菩提樹下聽能源繪本故事,或搭乘電動巴士參觀中山大學光電車棚與屋頂菜園,此外,核電影《福島漁民物語》及《虛擬海嘯逃生VR體驗》更是廣受好評。

在極短的時間內促成這系列活動,仰賴許多人與團體幕前幕後的支持與付出,受限於篇幅無法在此一一感謝。能源轉型並非一蹴可幾,未來我們還要繼續堅持,攜手前進。

福島的吶喊和低語首次來台展出。何俊彥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