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的不只藻礁 更毀了政府公信力

賴揆黑手成了藻礁殺手
2018 年 10 月 09 日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中岳

在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的強硬宣示,與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的請辭聲明下,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以下簡稱三接),以破壞環境影響評估機制的作法,兩周內召開第三次環評大會,昨天好不容易湊齊開會人數成會,宣告通過環評;意即在當地生活7600年的大潭藻礁生態系將面對極大的挑戰。然而,眾所周知這次環評是用宣告而非審查通過的,因為賴揆1個多月前行政指導式的宣示,到上周五在立法院的答詢中,早就公布三接結果。

而在這次審查中,除了藻礁將面臨威脅,最大的破壞其實是政府公信力的崩解與環評機制的摧毀。

賴揆黑手成了藻礁殺手

現行的環評機制中,由於案子多又希望環評可以加速,多半是由民間委員分組進行專案小組的審查,最後經過環評大會確認。藻礁一案過去在小組審查爭議多年,終於在今年7月做出不通過的小組決議,然而,專家委員並沒有改變意志,但短短3個月內卻由政府方發動,直接在本應該確認小組結論的大會上徹底翻案。先是賴清德做出清楚的行政指導,對外宣布要在9月通過三接環評,而在民間委員集體抗議退席的環評大會後,連續召開兩次本不在議程內的環評大會,經過1次流會後,才在勉強湊齊人數的會議中強勢通過本案;政府的手介入專業審查的機制如此清晰,難看至極。

在賴揆清楚的政治宣示後,7席官派環委勢必不敢違逆上意,是否有必須迴避之嫌,尚待釐清,但據聞環評大會連討論是否迴避都沒有討論,也可以感受到政府的急切之心。過去以環保起家的民進黨,總是抗議國民黨政權以黑箱、黑手之姿左右國家發展,罔顧專業與民意,然而在自己執政後,卻大打自己嘴巴,民眾早已看清,也難怪民調始終低迷。

自打嘴巴的不只如此,在馬英九執政時期,蔡英文曾親臨大潭海岸,並寫下「藻礁永存」4字;民進黨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曾在選舉時承諾「守護藻礁」,而這些承諾在賴清德的強勢不聽勸下,就如同泡水的標語般,再次失去誠信,謙卑的態度蕩然無存。

「非核減煤」不是黑鍋

除了失信於民,最為可惡的,是賴揆還可能要拿「非核減煤」的政策來替自己毀壞藻礁一事背黑鍋。明明「非核減煤-能源轉型」的路徑,就是希望兼顧不會發生核災、減煤、且能降低排碳的方向前進,而這些規劃中本就不需要深澳燃煤電廠,卻硬是要栽贓;而三接的選址也因為中油的蠻橫霸道,完全漠視台北港、林口港、浮式接收站等其他可能性,弄到今天似乎得在藻礁資源豐沛的觀塘海岸設立,過往的行政怠惰與盲目的政策,造成今天的崩壞,中油、賴清德院長都難辭其咎。

民進黨政府重掌政權後,力邀改革第一線的社運人士進入體制,為國家建立更完整且永續的發展方向,過去環境訴訟領域奮鬥的環保律師詹順貴,在期待與疑問聲中進入體制;然而改革過程並不順遂,先是為了堅守心中的法規制度投下與環保對立的深澳電廠一票,更在充滿政治黑手的藻礁環評中,為了維繫體制而請辭下台。法律人出身的詹順貴,以辭職這樣最激烈的手段,提醒曾服務過的政權懸崖勒馬後,政府仍不顧民怨做出決定,就是民進黨政府沉淪的展現,也極有可能步入國民黨的一蹶不振。

(本文為2018/10/09 蘋果日報論壇投書:蔡中岳:毀的不只藻礁 更毀了政府公信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