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多少家違章工廠?

您在這裡

1.【台灣農地違章工廠的真相與衝擊】
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沅諭/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20 年 07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我們以一個簡略的圖像描述台灣西部農地上的困局,違章工廠一路從新北、桃園、台中、彰化、台南以及高雄,在大大小小的農地蓋滿了違章工廠。

農地違章工廠的數量到底有多少?該數字眾說紛紜。

2010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上路前,經濟部推估,台灣違法地下工廠就有6至7萬家,就業人數近100萬人。2018年2月經濟部中辦的簡報資料顯示,未登記工廠補辦申請臨時工廠登記家數為1萬1,440家。然而,2018年農委會「全國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成果」,全台估計13萬5千家農地違章工廠,占地達1.4萬公頃。

兩個部會公布的數字落差甚大,差了6至7萬家,其差異可能在於,農委會估算的數字是透過比較衛星雲圖的變異點來觀測,只要是農地上非屬農舍、非農業使用的工廠,就將之列作疑似工廠。不過,對經濟部而言,並非所有非農業使用的工廠就視為工廠,經濟部認定的工廠為:「從事物品製造、加工之範圍、一定面積及一定電力容量、熱能之認定標準」,像是工業用的倉儲工廠,因為不涉及電力與熱能使用,儘管這些工廠違反農地土地使用管制,但是對於經濟不而言,並不視為工廠。
然而,除了因為定義方式不同,造成工廠計算總量差異外,經濟部所公布的數字恐有低估之虞。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7年比對出「具製造業稅籍、但名下無合法登記工廠」,發現有12萬5千筆具製造業稅籍卻無合法工廠登記的企業資料,該數字與農委會公布的13萬5千家的數量相對接近,卻同樣和說不清估算依據的經濟部6萬9千推估數量有著巨大落差。這些數字上的爭議,反映的是經濟部號稱10年來都有輔導農地違章工廠,但卻連最基本的清查盤點都沒有。直到2019年初,經濟部才撥款給地方政府,要求在年底完成轄區內違章工廠的盤查。

依據2013年『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明文要求盤點違章工廠的數量、區位、面積、產業種類等最基礎的資訊,7年過去經濟部中辦仍瞎子摸象來納管農地違章工廠,直至2019年底地方政府完成清查縣市內的農地違章工廠,目前清查已經結束,但主管農地違章工廠的經濟部卻仍遲遲不公布結果,也讓民間社會仍然未能理解農地違章工廠的切確數量及分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