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甲仙鄉小林村的狀況

您在這裡

2009 年 09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時間:2009年8月17日

現勘人員:楊俊朗,傅志男

現勘地點:甲仙鄉小林村

 

    聽到消息說小林村搶通,就和俊朗碰碰運氣看是否能進到裡面做紀錄,於是十點半從高雄左右出發。

 

    路線經過美濃月光山隧道往杉林、甲仙。首先經過0813公路被土石流淹沒數百公尺的份尾路段,該路段已經搶通,只是最好還是高底盤的車,不然就會和我的愛車一樣~石頭一直摩擦車的底盤,對於愛車十分抱歉!

 

    過了甲仙市區,往小林村路途約13公里,但一出甲仙市區沒多久就碰上小客車無法通過的路段,只好步行前進看能走多遠就走多遠!還好,山上的人們相當友善,潘大哥是維修往小林村的橋樑工人,好心的在我們一程。到離小林村約3、4公里處,又有一台車讓我們接駁,真幸運,一路直達小林村!

 

    下了車,眼前一片平坦的土石,只剩二棟房子在樹林的山腳下,當然就是小林村滅村的地勢最南、最高的了。進村的路已經已經被淹沒,居民就在可以看著沒有房舍的故鄉的公路上燒金紙,希望親友們一路好走。

 

    我們開始走進村莊,除了搖頭、只能拍照!俊朗說這次水災讓他晚上會做惡夢!而我,還是搖頭和沈默,加上心都涼了!這個村莊已經沒有路基、也沒有房舍,我們只是隨意亂走,路上遇到一位當地村民,他態度很平靜的回答我們的問題、指著他還能告訴我們村莊範圍,沒有悲傷的面容,也許是悲傷到了極點,覺得人生最壞也不過如此吧!

 

    我們再試著走往村莊的對面方向,想要看看村莊後面的山容如何,果然,除了村莊後面的山丘以外,更後面的高山光禿一片。那位村民說:有目擊者看到當天是後面高山突然崩落,然後衝擊村落後面的山丘,接著土石就撲天蓋地而來,村莊就滅頂了!

 

    烈日下,我們走到村莊北段時,本打算往回走,但俊朗說:要不要上到崩塌的山丘背脊上?所以兩人就開始找沒路的合適地點開始爬上去。看起來不高的崩塌背脊,因為沒路又大石頭、倒樹散佈,加上炙熱的陽光,實在也夠累人的。俊朗體能好先上到頂,我上到背脊時,眼前出現的是更後面的高山崩壁壯闊、形勢攝人,令人不寒而慄!時間不早了,我們開始下村莊,這時開始下起了毛毛雨,心理也毛毛的,深怕大雨一來後果不堪設想,但俊朗仍氣定神閒。

 

    小林村最後的巡禮時,老天開始磅礡大雨,我們趕緊回到公路,剛才都忘了我們還要解決交通問題呢!還好,最後一輛小發財車剛好要走,我們猛搖手趕上了!雖然一路淋雨,但起碼不必步行。到了自己的車,開始擔心大雨會不會讓回家的路中斷?果不其然,份尾路段我的車已經無法通行,只好再找甲仙~南化~玉井上高速公路,運氣好、路可行。但一路上的雨,讓人擔心,山裡面的災民可能又要面臨斷路的危機!

 

的確,這幾年來,就算是賀柏、納莉颱風來也不能和這次的災害比。納莉2001年9月來時,大家就說是有史以來,現在呢?人禍造成的山崩土解、全球暖化,未來必定會有更大的災禍!

 

    記得莫拉克颱風來之前,我們的官員說再不下雨就要缺水了,希望天降甘霖,現在呢?台灣已經成為「旱澇交煎」的國度了!

 

志男2009/8/18  01:01

 

21號省道份尾路段已經搶通。

 

潘大哥熱心載我們一程,窗外盡是被土石流沖毀的路。

 

小林部落全貌,只遺留一片土石,前方為楠梓仙溪,右方則為土石崩落的光禿景象。

 

從小林部落臨溪處往村落看,可以看見除了村落後方的大坍方以外,後面的高山崩落得更嚴重。

 

俊朗提議攀上崩山的脊背,仰望浩大的崩壁。(黃圈中是俊朗)

 

開始往上爬。

 


離村落最近的所以後方山丘幾乎全崩,造成全部落被淹沒,僅剩圖右方還有植被下的二間房舍。

 


吁,亂石、倒樹散佈整座山丘。

 


爬到三分之二高了。

 

上到山脊前往村落望去的景象。

 


上到山脊上,眼前盡是亂石崩雲、壯闊的崩壁,顯見山崩下的剎那聲勢浩大。

 


山脊上看村落,高高低低的房舍、樹木、電線桿等,全部沒頂。

 

    

大雨中,我們正準備離開時,仍有村民在雨中祭拜。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