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子的遊行(涂妙沂)

您在這裡

2008 年 07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文/涂妙沂(作家)

朋友傳來明天(12/8)週六在高雄有一場響應全球抗暖化的遊行消息 。

我心裡又浮現出第一次參加遊行的情景,那是1991年,我的蜜月旅行,開著車環島旅行,行經貢寮遇見反核四的運動,那天的貢寮下著微雨,我站在雨中聆聽鄉親反核四的心聲,差點忘了自己新婚的蜜月,頭髮淋了一身溼。

幾天後,在台北又遇見貢寮的朋友在街頭遊行,於是加入他們捍衛家園的行動。我的涼鞋走起遠路腳痛不已,在遊行隊伍中遇見環保界的悍將陳玉峰老師,他看著我一身嬌滴滴的模樣,穿著美麗的絲質紅裙子,腳上一雙新涼鞋,頭上卻綁著布條,笑著直搖頭。我尷尬的趕緊解釋我正在度蜜月,所以一身行頭很怪異,其實是新娘子的裝扮,他臉色一愣,連忙幫我和外子拍照留念,他還想發佈新聞稿,被我攔下來。但是那張照片還留下那時的狼狽模樣。

十多年過去了,人事經歷許多變遷,當年的新娘子已經成為單身族,陳玉峰老師今年也因為過度勞累宣告閉關靜修。台灣的環保議題仍然要走上街頭,那意味著許多的環境問題沒有得到良好的政策,另一方面是想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關心全球暖化的議題。

我們每天都在增加地球的負擔,無論是開馳騁公路的汽車,或是騎代步工具的機車,都無意間都走入這個地球共有的話題。

七十多歲的父親每天也是騎機車上班,我和他談這個環境問題,他沈思後說:「也不早點講,無意間現在已經放那麼多廢氣給台灣了,以後會節省點啦。」

父親和我的有趣對話,讓我想到告知與教育的意義,對很多人來說,其實《明天過後》還只是電影中的情節還很遙遠,必須透過對話去溝通和了解。

《明天過後》其實是無意間形成的。「出門騎機車,入門咳嗽聲,工業沒轉型 ,市民賭性命」,全球的廢氣一步步要淹沒自己了,那也是無意間形成的。無意間的造惡也許無罪,卻有自覺的義務。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