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給花東人民多條生路」記者會

您在這裡

2010 年 10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環團:應思給花蓮「生」路 

  • 2010-10-27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一場大雨導致蘇花改問題再次成為焦點,花蓮縣政府希望能加速審查,並暗指阻撓者該為人命負責,環保團體昨日大動作喊冤。他們表示,就算政府草率通過環評,複雜的地質、施工難度以及事後的維護管理問題依舊存在,無法保證在一○五年完工,完工後也不一定安全,該思考的是給花蓮人「多幾條生路」。

     環保團體建議,與其等待不確定何時完工的蘇花改,不如著手改善鐵路系統,以及建設太平洋藍色公路。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說,梅姬過後,蘇花公路至少需一個月才能通車,鐵路卻可迅速恢復,一天還增加八千人次運量,「顯然鐵路才是花東的生命線!」

     長期投入相關議題的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黃斐悅表示,最近縣府、媒體對蘇花改的說法和態度一面倒,讓他們壓力很大,環保團體不是一味反對,而是希望找到平衡點。

     潘翰聲也說,從「蘇花高」到「蘇花改」,政府總是在製造對立,例如外地人與本地人、年輕人與老一輩,好像不支持蘇花改,就不愛花蓮、就不是花蓮人,反而很少在環境保護、地質、工程等領域有論述,「理盲又濫情!」

     荒野保護協會環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表示,希望社會大眾能瞭解,環保團體支持蘇花公路改善,但應從工程可行性、安全、生態等多方面審慎評估,真正永續改善蘇花公路的品質,才是真正給花蓮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

藍色公路也行 環團:安全的路不只一條 

【聯合報╱本報記者/連線報導】

2010.10.27 08:47 am

梅姬颱風重創蘇花公路,加速「台九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審查。吳揆保證年底前動工,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表示,行政程序盼能加快,一旦環評委員獲得共識,環評大會可望提前進行,加速審查。

吳揆昨天表示,蘇花改環評通過後,即可展開招標、施工,估計民國一○五年底完工。對此,沈世宏表示「這是院長的希望」,環評仍須回歸專業審查,並尊重環評委員意見。

環保團體疾呼「安全回家的路不只一條」,綠黨召集人潘翰聲強調,蘇花公路全線位於地質破碎帶,但蘇花改計畫竟沿用卅年前的鑽探資料,工程充滿變數,應從地質、安全及生態等多面向評估,否則完工後仍會坍方。

環團擔心蘇花改環評審查急就章,未審慎評估蘇花改路段地層不規律摺皺,用路安全堪憂;環團也支持花蓮縣長傅崐萁建議發展海洋藍色公路的想法,將花東運輸重任「放在不同籃子裡」。

對於環團質疑蘇花改破壞生態,公路總局局長吳盟分強調,公總是以尊重所有生命的心情推動蘇花改,因為現在蘇花公路的改善方式「就是繼續往山壁挖」,但未來蘇花改隧道與橋梁相對對生態影響比較小,「請環團要放心」。

公總主秘陳茂南說,未來蘇花改新線會進行重車管制,包括限制卅五噸以下大貨車通行,也會有重車儀控,假日尖峰禁止大貨車通行等交管作法,舊線則改為景觀道路,不會影響舊線居民生計。

吳敦義指出,將在坡壁上架設監視系統,確保土壤與土質不會位移滑落,並在適當地方增設照明隧道;此外,也將加強監視車流設備,隨時掌握車流量,但不會讓民眾感到不便。

【2010/10/27 聯合報】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