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日光:檢討地面光電與生態、森林、農漁業的共生對策

2023 年 08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報告全文下載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光電發展過程中社會與環境治理以及空間規劃課題,自2022年起本會,針對苗栗、花蓮及台南等三縣市的農地光電案場展開田野調查,我們透過搜集文獻資料、光電案場現地勘查、訪談利害關係人、參與審查會議,了解光電發展過程中各種潛在的情境與挑戰。今年七月我們集結相關成果,出版「共享日光:檢討地面光電與生態、森林、農漁業的共生對策」報告,內容描述了三個縣市的地景組成、產業發展、環境與社會議題,亦指出三地不同的光電開發模式、治理機制如何與當地的環境發生互動;並且回顧過去本會與其他團體推動漁電共生-「環境與社會檢核」的歷程以及反思。

我們也仔細剖析當前農地光電發生的爭議,以及開發過程中錯綜複雜的程序,探討這些程序能否把關,本會以及群眾所關注的議題。其中空間計畫的欠缺,讓光電選址僅能依循土地使用管制,無法透過計畫引導案場選址,讓許多爭議層出不窮,近期「綠能發展區」即是一例 — 鬆綁土地使用管制,卻缺乏完善配套與規劃的光電政策;在生態議題上我們認為:保育法規的缺漏讓保育主管機關難以發揮相關權責,把關光電造成的生態衝擊,以及缺乏長期且具有問題意識的研究調查,提供光電選址強而有力的實證資料。

因此,我們提出「空間計畫」、「生態保育」、「農漁產業」、「利害關係人及公民參與」等四大面向之建議,透過不同的視野進行對話,找尋最小衝擊的路徑。期待這些透過現場勘查、參與、互動得來的經驗,在未來能夠提供社會討論農地光電,在各地不同環境與社會條件下,如何規劃、發展、協調的素材之一。

 

出版品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