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五:公民自救,加入行動】

您在這裡

2020 年 08 月 27 日

您在這裡

二十年後的台灣,解決違章工廠的行動方案

我們如何想像二十年之後的台灣?

二十年,就是一個孩子出生到成年的時間。

二十年,也是《工輔法》修法讓違章工廠合法化的期限。

現在有權力的大人們,是否願意努力收拾好違章工廠這個爛攤子?讓孩子成年後,不必再看到如此失序的國土,破碎的農地、危險的食安?不要讓年輕人回鄉找不到田,丟失了在土地上耕耘的可能。

如果,花二十年來輔導違章工廠,讓中高污染工廠該遷的遷、關的關;讓低污染的分類合法化,跟農業相容的可以就地合法,不相容的要集中到產業園區,用循環經濟的思維,讓台灣的中小企業轉型更有競爭力。

如果,花二十年不再讓違法業者對合法業者,形成不公平的競爭,讓台灣的產業正常化。

這是否可以是我們共同的願景?

我們並不反對產業發展,相反的,我們熱切期待台灣產業的正常化,創造有尊嚴的工作機會。一個理想的國土,不是拒絕工業,也不是強制要求農業工作者一輩子只能做農,而是透過國土的合理、制度的配套,讓所有在這土地上的人們都活得有尊嚴。

台灣的產業、廠商就是特別惡質,只想違法嗎?我們並不相信。

 

此系列主題文章:
二十年後的台灣,解決違章工廠的行動方案
要求兌現「即報即拆」--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