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兌現「即報即拆」--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您在這裡

5【公民自救 加入行動】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20 年 08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通過後,我們曾經說過:這不是結束,而是人民監督的開始!

為了讓政府兌現「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違章工廠應即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及「中央在地方政府怠於執法時可以代行斷水斷電」。地球公民與「g0v台灣零時政府」的社群參與者們(大部分為軟體工程師),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共同開發了「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這個系統,可以讓:
•不知道怎麼舉報的人輕鬆、安心回報疑似違章工廠的資訊。
•已經知道怎麼檢舉的人看見別人已經回報了什麼資訊。
•地球公民將定時檢核每個縣市的檢舉處理成效,讓大眾知道政府還有幾件沒處理。

您的回報,加上地球公民的持續監督,才能讓政府動起來!

如果你剛好是住在農地工廠附近的居民,可以立即跨上歐兜邁,到附近拍張照片、補充點資訊上傳;如果你已經在都市打拼,可以把這個系統分享給住在農業區的親朋好友,或返鄉時加入回報。 

我們會用團體名義發公文要求政府單位回函,公文不一定能發揮功用,但能留下證據持續追蹤,不讓地方政治介入把案件搓掉。地球公民基金會將蒐集各地民眾回報的資料,定期召開記者會公布舉報案件、政府拆除績效,要求落實「即報即拆」政策承諾。

違章工廠回報系統網頁使用說明

到現場點開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disfactory.tw」,即可進入回報系統網頁。

1.允許網頁使用定位資訊
當瀏覽器跳出對話框,詢問是否允許網頁使用你的定位資訊時,點擊「允許」。如果誤點擊不允許,可以關閉網頁重開,或是以「無痕(私密)瀏覽視窗」開啓。

2.確認欲檢舉地點是否已有灰色圖標
如果有,請點開灰色圖標,並進入下列「補充」步驟;如果沒有,請直接進入步驟3
(1)點選「補充資料」
(2)點選「新增」以上傳工廠照片,並視自身狀況填寫聯絡資訊
(3)更新「工廠描述」、「工廠外部文字」、「工廠類型」等資訊

3.顯示農地範圍
點擊「顯示農地範圍」查看欲舉報的地點是否在白色圖層內。白色圖層代表「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範圍。

4.切換成空拍圖確認位置
如果不能確定地點,可以點擊「切換不同地圖」至空拍圖,依附近地景相對位置判斷。

5.現場上傳照片者
(1)點選「我想新增可疑工廠」
(2)將畫面中心紅點移至工廠位置,點擊「選擇此地點」
(3)點選「新增」以上傳工廠照片,並視自身狀況填寫聯絡資訊
(4)更新「工廠描述」、「工廠外部文字」、「工廠類型」等資訊

6.非現場上傳照片者
(1)現場拍照
(2)點選「我想新增可疑工廠」
(3)將畫面中心紅點移至工廠位置,點選「顯示經緯度」
(4)螢幕截圖
(5)離開現場後再次點開回報系統,並直接點選「我想新增違章工廠」
(6)點選「顯示經緯度」
(7)點選「搜尋經緯度」
(8)分別輸入截圖中的經緯度數字,點選「定位」
(9)上傳照片、選填聯絡資訊,並更新其他資訊


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請掃QRcod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