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為什麼需要社會溝通?

您在這裡

2022 年 12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我們想告訴你: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轉型已經是不可逆的國際趨勢,蔡英文總統亦在2021年宣布「淨零排放不只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但現有的政府政策足夠公開透明嗎?作為長期關注氣候問題的地球公民,又如何看待台灣現在面臨的挑戰?

政府目前最新的淨零政策是什麼?

2022年3月,行政院公布了「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策略」,宣布邁向2050的四大轉型策略以及兩大治理基礎,也同時提出要達成淨零的十二項關鍵戰略註1,到2030年間將挹注約9000億的預算在關鍵戰略上。

淨零轉型為什麼需要社會溝通?

面對如此全面的淨零政策及龐大的預算規模,讓公民社會全面且有效的參與溝通對話,不僅是保障公民的納稅錢能被合理的運用在對的地方,更可以把充沛的社會動能導引進政策的規劃之中,改善政策的不足之處。

從過去能源轉型的倡議與執行中,我們都能觀察到因為社會溝通不足導致的假消息流竄,阻礙了一部分立意良善的政策無法推進。因此,民間團體不間斷的要求政府,需針對淨零的十二項關鍵戰略展開有規劃且有品質的社會溝通。

目前十二項關鍵戰略的社會溝通狀況如何呢?

八月底開始,各部會回應了民間的要求,陸續開始召開十二項關鍵戰略的「社會溝通會議」,但其中幾場會議的進行方式與回應,讓民間覺得只有蒐集意見「已讀不回」卻沒有對話。所以關注淨零的公民團體在日前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改善會議的召開形式、事後的意見回應等,希望整體淨零政策能有真正的溝通與對話。

未來的社會溝通,具體來說該如何加強?

目前官方規劃於2022年底,由行政院核定並公告關鍵戰略的定稿。但公民團體認為,官方在核定公告前,應該將社會溝通會議收集到的社會意見,進行統整性的回應及說明是否參採調整,也要在後續的定稿中思考如何規劃如「監督小組」等機制設計,確保政策在未來8年的執行中可以持續滾動修正,暢通長期社會溝通的管道。

地球公民如何參與社會溝通及監督?

針對十二項關鍵戰略的「社會溝通會議」,地球公民亦全面出席參與討論,並提出民間團體的政策意見。以下為地球公民在各場社會溝通會議中提出的建議:

2022/08/15 「淨零綠生活」社會溝通會議
2022/09/21 「節能」社會溝通會議
2022/11/21 「節能」社會溝通延續會議—商業節能
2022/11/18 「自然碳匯」社會溝通會議
2022/11/22 「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社會溝通會議
2022/11/23 「節能」社會溝通延續會議—工業節能
※針對本場會議內容,本會另有聯合投書:政府應加速工業節能及轉型,趕上國際淨零腳步
2022/11/30 「節能」社會溝通延續會議—建築節能
2022/12/17 「能源系統去碳化」社會溝通會議
※包含: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共四項戰略
※針對本場會議內容,本會另有投書:完整土地空間規劃是光電與淨零轉型關鍵-人民知情及參與是再生能源發展基礎

 


※各關鍵戰略社會溝通之會議錄影及會議簡報,請上:行政院環保署-氣候公民對話平台

註1:十二項關鍵戰略分別為風電/光電、氫能、前瞻能源、電力系統與儲能、節能、碳捕捉利用及封存、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資源循環零廢棄、自然碳匯、淨零綠生活、綠色金融、公正轉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