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12項關鍵戰略「節能」社會溝通延續會議--工業節能

您在這裡

2022 年 11 月 23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出席參與2022/11/23召開的「節能」社會溝通延續會議(工業節能)。 (圖/ 環保署氣候公民對話平台

2022年3月,行政院公布了「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策略」,宣布邁向2050的四大轉型策略以及兩大治理基礎,也同時提出要達成淨零的十二項關鍵戰略,到2030年間將挹注約9000億的預算。長期關注減碳及淨零的地球公民,全面出席十二項關鍵戰略的「社會溝通會議」中參與討論,並提出民間團體的政策意見。關於地球公民為何強調淨零轉型社會溝通的重要性,以及其他關鍵戰略場次之意見,請參考:淨零轉型為什麼需要社會溝通?

在2022/11/23召開的「節能」社會溝通延續會議(工業節能)中,地球公民提出之政策建議如下:

一、工業節能目標

工業耗能占比大,民間對工業節能有很高的期許,目前政府預期節電172億度、節熱118萬公秉油當量(簡報29頁),節電的部分不到九月21日節能社會溝通會議目標 (351.3億度) 的一半,節熱則只比九月21日目標(227.3萬公秉油當量)略為過半。地球公民基金會期待政府,能在工業節能上訂定更積極的目標。

二、法規的下一步規劃

(1) 有關法規強化,政府提及將推動能源大用戶「節能目標」倍增,後面卻寫依企業契約容量規模設定階梯式「節電率目標」(簡報34頁)。需釐清,未來的目標要訂定在節能率還是節電率?

(2) 2015~2024節電1%政策的下一階段,是否還是維持以單一節電率來查核,有無評估改用節能率? 或是兩者皆查核?未來的做法是導引大企業擔負更大的節能責任,是改以差別化的目標嗎?如果是,何時會訂定?

三、製程優化

石化製程改善的舉例說明很具體,但是否有概略評估就台灣目前石化業整體來看,透過這樣的設備優化(如換成高效率的熱交換器)如果徹底執行,可以節多少能?

此外,製程應該不只有硬體,應該包括系統性的能源效率最佳化,倘若只投入在設備的升級或汰換,沒有提升至整個製程的系統性的能效管理,恐怕過於侷限,成效難以擴大。另外,未來若轉為低碳或無碳能源,這部分預期可以發揮多少效益,政府也缺乏說明。

四、工業區的能源管理

請問經濟部工業局對所管轄的工業區的製程耗能情形掌握多少?對於所管轄的工業區訂定的節能目標為何?

五、階段性的目標的訂定

有關產業節能輔導及產業園區廠商低碳轉型輔導,目前列出2023年到2030年累積輔導家次,完成園區業者節能診斷、需量評估家次等。八年期間不算短,為避免拖延到後期才匆匆執行,是否能現階段就研擬訂定階段性的目標。(簡報26頁)

六、中長期的管制對象規畫

能源大用戶至今規範對象,仍為契約容量800kW的用戶,在未來節能相關的人力、資源有餘裕,則2025年或2027年中長期的管制規畫如何?管制對象是否從大用戶逐漸擴及到中大型用戶,例如下修到700kW或更多的用戶,以促使更多企業投入節能的行列。

七、過往困難的釐清

過往政府在工業節能的輔導做了多少,其中有成效的部分能否善加推廣,沒有成效或窒礙難行的問題又出在哪裡,希望能確實了解、解決各項困難點,讓未來的節能輔導更有成效。

八、嚴審新設或擴建耗能產業

由於耗能產業投資案的新設或擴建,是行政院預估2030年前能源需求與電力需求年均成長分別為0.7%、2.6%的主因之一,建議工業局與能源局應共同優化、加嚴新設或擴建耗能產業的核發上限之評估與管理,嚴審回流台商的能源審查機制,抑制台灣整體能源及用電成長量,並確認符合產業轉型的方向,從源頭篩選與控制產業耗能成長的機制。 


※「節能」社會溝通延續會議(工業節能)會議簡報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