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加速工業節能及轉型,趕上國際淨零腳步

您在這裡

文/陳震遠(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怡均(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研究員)
2022 年 1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221215-000.jpg 高雄化工廠林立,加速工業節能及轉型,趕上國際淨零腳步刻不容緩。 (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製造業是台灣能源消耗量最大的部門,其碳排量佔台灣總體碳排的一半。另外,從2020年到2021年,台灣整體能源消費成長4.6%,工業部門卻成長了7.4%,為了支應持續成長的能源需求,台灣不斷開發能源設施,已形成沉重的環境負擔,也造成許多社會衝突。我們認為,工業部門亟需加快腳步大幅節能!為了不讓節能政策流於政府的口號,其相關規劃是否務實、施行的力度如何、能否趕上淨零轉型的急迫性,都需要社會各界積極檢視及監督。

提升節能目標,趕上淨零需求

今年三月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策略」,而為了達成淨零,中央政府推動了淨零關鍵十二項戰略(「淨零綠生活」、「資源循環零廢棄」、「節能」、「電力系統及儲能」、「氫能」、「風電/光電」、「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碳捕捉利用及封存」、「前瞻能源」、「綠色金融」、「自然碳匯」、「公正轉型」),其中節能戰略包含工業、商業與住宅三個部門的節能規劃。

20221215-001.jpg 9月21日,經濟部舉辦節能戰略社會溝通會議,邀請學界、產業界與公民團體參加。(圖/ 中華民國經濟部網站)

9月21日,經濟部舉辦節能戰略社會溝通會議,邀請學界、產業界與公民團體參加,在會議中多位與會代表提出節能戰略規劃無法銜接淨零轉型的需求,主要原因是節能戰略僅訂出至2030年總節電量351億度、節熱227萬公秉的目標(其中工業的部分預期為節電172億度、結熱118公秉油當量)。主管機關不僅未說明如何將節能與其他戰略共構淨零路徑,目前所提出的節能目標量與相應措施也多是承襲過往做法,未見突破性的政策工具,導致節能帶來的減碳量相對目前台灣每年近2億9千萬噸的總排碳量,仍是杯水車薪。

11月23日工業局針對節能戰略中的工業節能,舉辦社會溝通會議。雖然會議簡報中仍只有提出節電與節熱量目標,針對公民團體的提問,工業局局長連錦漳在會議中進一步說明了政府針對工業轉型的戰略規劃,將要求各大耗能產業公會提出轉型路徑,並且政府也會提出各產業轉型目標,輔導各產業公會進一步加強轉型承諾。

工業局主揪並導引各產業公會提出轉型路徑,運用政府資源提高各產業節能目標,是值得期待的方向。然而,今年五月公民團體就已開記者會指出,台灣前十大排碳源所提出的2030減量目標,大多離國際認同的淨零路徑還有很大的距離,許多企業仍將大多數的減量設定在2030年後,希冀新興技術如「碳捕捉」、「綠氫」的發展能讓企業達成淨零。因此,若各產業協會提出的淨零路徑,不能加強規劃整體產業轉型、不願意從現在開始積極汰換耗能設備,最後制訂出的淨零路徑,恐怕仍會如前述十大碳排企業一般,難以跟上國際淨零轉型的腳步,影響台灣未來產業經濟發展。

20221215-002.jpg 工業節能的效益高,但台灣對此始終輕忽,早已落後國際太多,民間團體要求在淨零戰略中盡速趕上。(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節能不能只有輔導,應強化法規強制力

除了整體戰略目標需符合淨零轉型要求外,目前經濟部的工業節能戰略規劃仍不脫長期以來經濟部對業者以輔導為重,強制力不足的治理慣性。在節能戰略規劃中,對製造業以法規進行強制規範的部分,只有加強空壓機與馬達的「最低能源效率標準(Minimum Energy Performance Standard, MEPS)」,以及未來將依企業規模提升節電1%的法規目標。MEPS效率提升當然是正確的方向,然而馬達與工具機、泵浦、空壓機、風機等工業通用設備,在工業用電中佔比極高,也就是工廠中很重要的耗電設備。據了解,歐盟已規範從2023年起要將馬達最低額定效率再度提升,而我國的工業節能戰略雖也規劃將馬達效率提升,但至今尚未有明確時程規劃,我們呼籲政府需加速制訂。

而用電大戶節電1%的規定,公民團體近年不斷要求應有大幅度的提升。近年來用電大戶平均節電率已達到1.75%,顯見1%的法規目標早已過於保守。在節能戰略的規劃中,經濟部終於提出2024年後(本階段管制結束)將依企業規模提高節電率的法規要求。然而,目前對於最低節電標準會如何設定、如何考量企業規模及各產業技術現況以提高標準,皆尚未有具體規劃。公民團體亦呼籲經濟部提早規劃,持續社會溝通,以制訂真正能夠讓人民有感的節能政策及法規。

此外,我們也在會議中強烈呼籲經濟部,工業節能不只是契約容量800KW以上大用戶的責任,應研議中長期規範,往700KW以上的用戶擴大要求,並漸次調降契約容量的門檻,促進更多工業用戶往節能的方向努力。針對用電大戶節電成效的資料,公民團體亦於會議中要求公開,以注入民間力量共同監督用電大戶是否達成目標,亦有助於持續檢討政府訂定的節電目標是否合理。針對這兩點要求,經濟部皆於會議上表示將持續溝通、研議。  

低碳綠色公共採購,帶動耗能產業轉型

除了管制與輔導外,政府在轉型的過程中還有很多地方可以更有積極作為,就以高度仰賴化石燃料而被認為是難減產業(​​Hard-to-abate sectors)的鋼鐵與水泥業來說,政府公共工程是鋼鐵與水泥產品的重要消費者,應積極強化綠色採購,為公共工程採購的建材設立碳排上限,便可在耗能產業的轉型上創造利基。去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上,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提出了低碳公共採購倡議,將持續推動全球性的低碳公共採購、協調相關標準。而瑞典與美國加州則早已展開行動,頒布了主要建材的排碳限制量,我們再次呼籲經濟部協調各部會,早日將公共工程低碳採購納入政策規劃。

20221215-003.jpg 工業大用户所耗用的能源量極大,不僅碳排放量很高,對鄰近的環境與人都造成長遠的影響(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事實上,工業節能對工業的轉型非常重要,但若缺乏對工業整體轉型的規畫,就像少了一條胳臂。目前國發會提出的淨零十二項戰略,缺乏耗能產業如何轉型的戰略規劃,令我們非常憂心。我們認為,經濟部應統籌各部會資源與各戰略內容,規劃耗能產業轉型戰略,確保佔台灣一半碳排的製造業部門,盡快跟上淨零轉型的步伐。

本文為20221215獨立評論@天下投書:趕上國際淨零腳步,政府要加速工業節能轉型!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