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12項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節能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針對淨零轉型12項關鍵戰略之建議
2022 年 09 月 22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出席參與2022/9/21召開的「節能」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 (圖/ 環保署氣候公民對話平台

2022年3月,行政院公布了「2050淨零排放路徑與策略」,宣布邁向2050的四大轉型策略以及兩大治理基礎,也同時提出要達成淨零的十二項關鍵戰略,到2030年間將挹注約9000億的預算。長期關注減碳及淨零的地球公民,全面出席十二項關鍵戰略的「社會溝通會議」中參與討論,並提出民間團體的政策意見。關於地球公民為何強調淨零轉型社會溝通的重要性,以及其他關鍵戰略場次之意見,請參考:淨零轉型為什麼需要社會溝通?

在2022/9/21召開的「節能」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中,地球公民提出之政策建議如下:

一、節能的目標應具體

會議簡報中(P.10)節能戰略六個對策目標僅提及效率要極大化,不夠具體。希望明確指出如果這六個策略都做了,具體目標是節多少能。

雖然會議簡報(P.32)有列成效(可以節電多少億度、節熱多少油當量),可是社會更想知道如果這些戰略好好發揮,可以控制(貢獻)整體用能需求或用電需求的成長率大概多少?這是讓社會比較有感的目標

二、建構節能治理體制

六大策略都應該做、都很好,但多數是既有的政策,缺乏較有企圖心、有開創性的策略。建議增加一個策略:重新形塑或建構整體的節能治理的體制,以建立好的制度跟環境。

在制度資本裡面,像是電價、電價彈性等等,以及討論很久的碳稅、碳費、碳定價,甚至一個企業裡很重要的財務會計。我們想了解的是,為了強化節電效益,財會制度、稽核等哪些要改變、轉型,相關政策工具之盤點,哪些要改、哪些要突破?資料的開放與運用夠不夠透明?如果很多資料的開放跟應用不是那麼齊全的話,有些動能就無法驅動。

另外像過去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跟能源轉型白皮書的運作經驗,分工很多,但可能不易合作,過去的問題,現在能不能被處理?

三、節電1%政策應升級

過去「節電1%」政策從2015年開始執行,到2024年共執行10年,很快將到期。節電1%是不是該升級了?現在用電大戶的節電平均都已經快做到1.5%,應考慮重新評估政策目標、提升至節電2%。

此外,有些用電大戶節電成效差、節電少,能源局卻沒有公布名單讓企業受到社會檢驗。做不到的名單公布的原因是什麼?相關政策有沒有適當罰則?需檢討罰則是否太輕,而使部分大戶繼續擺爛?

四、節能預算規模、細節應說明

主持人林子倫教授在致詞中提到「節能是最好的投資」,講得非常棒。我們想知道,我們國家到底投資多少在節能?

在淨零三月底公布的主要計畫裡面,9000億的預算中,節能跟鍋爐預算綁在一起1280億,其中節能預算佔多少億、放在哪裡,並沒有公布給社會了解。據說節能預算被刪了不少,是否能詳細說明哪些部會的哪些工作被刪除?為什麼這些預算必須要被刪?會不會這些被刪的,民間團體、社會反而覺得很重要?節能是最好的投資,可是社會上有多少人認同?政府應花更多心力,設法讓外界都能認同。

有關預算分配,是以個別的硬體為主、汰舊換新為主;還是有更突破性的作為?節能有其專業,我們希望有目標,有好的環境與制度讓這些真正專業的國家隊可以進場,我們的制度資本有沒有建立好?如果很多既有制度的問題都不去檢討,過去發生很多窒礙難行的問題也不突破,怎麼創造好的誘因?沒有好的環境跟誘因,這個產業就起不來。我們期待未來做節能這件事的人,會有光榮感,會認為節能是一個非常棒的工作,讓節能成為顯學。所以制度資本的建立問題仍需被解決,我們期待政府想辦法重新檢視所有跟節能直接相關或間接相關,會鞭策它行動的好的制度,讓它能夠發揮效益。

五、審查與抑制控管增加的耗能需求

我們希望至少有一個重要戰略,是要嚴格去評估跟管理到底我們新設的廠、擴建的廠,這些有關耗能的產業怎麼審查。我們在意的是,現在能說書的審查夠不夠嚴格?產業轉型講了幾十年,這件事情有沒有放在裡面?如果沒有訂定篩選跟核准的原則、上限,能效再怎麼努力減,最後用電、用能的總量都還是在增加。

增強資訊傳遞以擴大節能效益:會議簡報中(P.11)有提到對策一是加強資訊傳遞。其實這幾年政府花很多力氣處理尖峰用電,但抑制尖峰用電的相關政策資訊還是很多人不知道。政府在抑制尖峰用電做的事情、每個人可以做什麼,需要讓更多人知道,讓全民一起了解節電的重要性跟意義,以擴大節能效益。

六、應公布節能路徑與對應的目標

109年製造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管理的成果報告中,雖有提供關於造紙、鋼鐵、石化、水泥、紡織這幾個產業的節能路徑圖,但對社會來講,需要知道節能戰略下整個節能路徑是什麼?節能路徑圖出來,並對應接下來的目標,才能被檢視是不是足夠,因此政府應適當公布節能路徑與相關預算分配。

七、建請思考12大關鍵戰略如何進一步擴充

12大關鍵戰略之外,還有沒有過去我們在講空污的時候有14+n,我們有沒有可能12+n?現有的,剛剛高組長也是說現有的、比較成熟的、規劃比較清楚的先丟出來先做,也不排除民間的高手進來丟出更好的東西,那可能是12+1、12+2?讓這個空間釋出來,讓更多高手來參與。


※「節能」關鍵戰略社會溝通會議之會議錄影及會議簡報,請上:行政院環保署-氣候公民對話平台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