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我能做些什麼?

您在這裡

2023 年 0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23年1月,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三讀通過,2050淨零排放入法,宣告台灣加入全球氣候行動的行列。

氣候變遷的確是小島台灣目前最迫切的挑戰。面對如此龐大的全球議題,您是否也想追問,「在地」該怎麼做?「我」該怎麼做?

歡迎訂閱地球公民「減碳與淨零轉型」電子報,我們將會不定期提供氣候議題的最新資訊以及在地環境組織的見解,一起成為願意為自己在乎的價值所行動的「地球公民」!



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氣候行動呢?

節約用電、省水、多搭乘大眾運輸及使用環保餐具,當然都是我們能夠且應該採取的個人行動。

但是,我們同時也需要有國家層級的氣候政策,引導大多數人們改變生活和生產模式。而地球公民的目標,就是要提出政策方向及具體建議,爭取社會的支持,讓政府、企業與更多人願意採取行動,不讓愛地球只成為口號!

什麼是公正轉型?

在追求更環保及永續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環保法規加嚴而受影響的勞工、農民及其他相對弱勢的族群等,能夠在轉型過程中不被遺落。

我們將不僅監督政府及企業落實他們的減碳責任,更要確保轉型符合在地的公平正義、完善社會溝通、保障弱勢族群降低與環境的衝突,也就是所謂的公正轉型。

透明、溝通、公民參與,是淨零轉型的基石

我們也致力於降低轉型的環境與社會衝突。台灣地狹人稠、資源有限,在擺脫對化石燃料依賴,邁向永續轉型的過程中,如何明智利用有限的環境資源,減低對既有社會經濟的衝擊,必須有制度配套,更需要做好社會溝通與前期規劃,以避免轉型工程無法爭取社會支持,造成知本溼地光電案這類的社會衝突再次發生。

我們更要求在地淨零政策需要公開透明、打開公民參與的空間。譬如,到2030年間,政府將挹注約9000億的預算在淨零的十二項關鍵戰略上。如此全面的淨零政策及龐大的預算規模,讓公民社會有效的參與溝通對話,不僅是確保公正轉型能實踐的要件,更能夠把充沛的社會動能導引進政策的規劃之中。

20220622-002.jpg地球公民在著名的地標—中鋼集團總部大樓前,透過以黑色顏料留下「碳足跡」的方式,象徵中鋼在高雄製造的大量碳排及空污,要求中鋼改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