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殺珍貴原始林!台東40公頃國有地變檳榔園

2012 年 01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研 究員表示,台東縣長濱鄉中濱段竹湖小段附近大約40公頃存在超過100年以上的國有原始林被人有計畫的毒殺,目的是在林下種植檳榔。濫墾者先以割草機剷除 地表箭竹林,接著噴灑年年春農藥殺死剩餘草本植被,然後在高大喬木周圍種植檳榔苗,同時在喬木樹幹鋸出傷口注入農藥年年春,隨著檳榔苗長大,喬木也慢慢枯 萎死亡,接著再把大樹砍倒,許多珍貴百年老樹則因颱風而連根拔起,最後,原始森林就變成了檳榔園,根據現場2-3樓高的檳榔樹研判,原始森林被濫墾的時間 已經超過15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表示,被砍除的原始森林是台灣低海拔少見的殼斗科森林,其中,我們測量倒下的指標大樹包括了:灰背櫟直經約1公尺(樹齡超過百 年)【註】、厚皮香直徑約60公分、紅楠直徑約75公尺,其他還有烏心石、黃杞、短尾葉石櫟、江某、森氏紅淡比,山紅柿、樹杞、大頭茶、厚殼桂等。  

地球公民基金會楊俊朗研究員表示,基金會於100年4月向行政院農委會檢舉破壞行徑,100年5月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證實原始林遭破壞與種植檳榔情事,但澄 清土地主管機關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接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0年6月發文要求台東縣政府儘速查明妥處。但是地球公民基金會於100年12月再 度前往現場勘查,卻發現破壞情事越加惡化,痛批政府機關在互踢皮球,對保護森林沒有積極改善作為。 

同時,行政院吳敦義院長在兩個月內三次對農委會放話施壓,要求暫緩收回濫墾國有林,身為國家最高行政首長,竟然公開為濫墾人士護航,也難怪台東縣政府機關有樣學樣,對40公頃近百年原始林遭濫墾不聞不問,痛批地方與中央政府攜手共譜山林悲歌。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林子凌秘書長表示,該濫墾事件涉及違反區域計畫法與森林法,如果原民會與林務局都不作為,呼籲檢調單位應該介入調查,是否公務人員涉及圖利濫墾占用者。  

荒野保護協會林金保秘書長呼籲三黨總統候選人宣誓台灣森林零損失,原始森林是孕育生物多樣性與水土保持的重要環境,讓所有人清楚森林對台灣的重要性,而不是只認為檳榔有價值。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最後表示,選舉期間吳敦義院長對濫墾業者做出妥協,無疑就是政策買票!並呼籲保育山林應該不分政黨,請所有政黨說清楚講明白,到底你們的山林政策是保護濫墾業者,還是保護森林? 

我們的訴求:

一、籲請主管機關立即採取作為,扼止濫墾!

二、籲請檢調單位介入調查,吳敦義與主管機關是否涉及與特定人士利益輸送。

三、收回濫墾國有林是對全民有利的正確政策,政府施政不應該因為少數既得利益者施壓而停擺。

四、已收回之國有林應依地況,進行生態復育或造林,加強管理,避免二度出租、重蹈濫墾覆轍。

五、台灣位處地震帶,又是太平洋颱風必經之處,加上極端氣候的衝擊,林地濫墾肯定會破壞水土、污染水源,還會增加道路維修、水庫淤積、社會救助等龐大社會成本,所以台灣沒有條件提倡混農林業。

六、呼籲選民投票給關心全民福祉的總統候選人,唾棄沒有原則與理念的候選人。

註:
【灰背櫟】Cyclobalanopsis hypophaea (Hayata) Kudo
台灣特有種,殻斗科,僅分布於東部,從花蓮秀林鄉到台東大武鄉,目前被列為接近威脅的特有植物,是東部原始林的主要優勢樹種之一,年齡至少百年以上。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