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山林、環境對話 「森森 For for for forest」藝術展

您在這裡

2014 年 04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森森」兩字原爲林木茂盛的形容,其實是曾經台灣原來的樣貌,是人們對於未來的期盼,其也是人們唯一的依歸。獨立策展人王咏琳表示,地球公民基金會常常為了台灣環境、生活資源而抗爭、奮鬥,大家都在享受這抗爭的小小成果,所以想說可以為這群人做一點什麼,因此策畫這展覽。號召六十位知名的視覺藝術家熱烈參與,透過攝影、錄像、繪畫、雕塑、電子裝置創作,以藝術的思維,來傳達對人類、土地、山林、大自然與社會之關係與反思。

展覽開幕,有近百餘人參訪,獲得熱烈回響。TKG+藝術總監吳悅宇說明,這是一項公益性活動,讓藝術界傳達對台灣環境審思與愛,所以我們提供了空間與展覽資源,無條件支持策展人的構想,也透過展場內文獻閱讀區的設立,一起來響應台灣山林的保育,而這活動所得將捐助給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山林研究計畫。王咏琳表示在這個漫長的溝通過程中,感謝這60位藝術家不計成本支援,交出超乎想像與時間限制的新作品。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執行長表示,之前工作是教書、創作,後來投入社會運動、環境保護工作,想不到20年後還可以以「種樹」書法作品參與這展覽。在此要感謝策展人王咏琳、60位藝術家們、TKG+ Project、財團法人耿藝術文化基金會。

開幕酒會約有參與數十位展覽的藝術家出席,大銀幕播放蘇匯宇藝術創作短片「鯨魚集體自殺」,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參與「島嶼天光」活動,被阿姆斯特丹台灣辦事處關切的藝術家吳其育,作品為「Bring something back」的影像手稿。藝術家楊茂林提供「技藝天熊貓夢露」裙子上寵物的雛型<森多多>。吳天章藝術家提供透過磁力物理原理會動的「體操」創作。

半年來歐洲跟美國各地飛來飛去的媒體藝術家吳季璁,從紐約寄了錄像作品「靜物習作-玫瑰」回來,將這新作的五個版次全數捐贈。而正在東京籌備五月個展的莊志維的作品「浮島」(Floating island),提供其系列創作「感染」,作品主要討論著被寄生物體(宿主)(原生種)面對寄生物(外來種)侵入的無力力感,試著以生物體(植物) 和非生物體(冷陰極燈管),裝置作品裡,最後植物會隨著時間過去因為燈管(外來種)的入侵死去....這件作品似乎哀傷地比喻台灣的現況,而與地球公民在探討台灣原生種植物保育理念不謀而合。


莊志維作品「浮島」(Floating island)

藝術家鄭先喻的作品「努力工作中」,也透過自製生態瓶所創造的植物發電裝置,提出植物的功能。媒體藝術家吳宜曄更透過「Future Plant」,也將時空拉向未來闡述人與植物作為生命共同體的連結。現旅居德國柏林的藝術家鄭安齊更以六輕的空氣做為作品媒材創作,暗喻生命與乾淨的空氣不能補償。這六十餘件作品,除了透過各種媒材提出人對於環境的各種想像,也是獻給這個環境的情書。


鄭先喻作品「努力工作中」



鄭安齊作品「六輕的空氣」

感謝關心台灣土地、環境的金音獎創作歌手林生祥開幕表演,演唱「草」是一首談除草劑問題,而「種樹」這首歌由鍾永豐先生所做的詩「種給離鄉的人、種給太寬的路面、種給歸不得的心情…」是在談樹與人、土地及大自然的關係,最後一首是與6歲女兒一起創作「Formosa加油加油加油」是在談「一座山、一條河、從高山連島嶼、海與風、雲和雨…大自然要永續」的反核歌。

美麗佳人雜誌(Marie Claire)同步企劃四月號專題「如果我有一棵樹」,廣邀了藝術家、音樂家、廚師、設計師、演員從個人與情感的角度來討論對於樹木與土地的記憶,也讓這期雜誌獲得許多媒體與讀者的迴響。而一直致力於友善栽種的台灣茶贊助商八拾捌茶也特地在開幕現場提供現泡好茶給觀展來賓外,更送給參展的藝術家自製的茶葉。

地球公民基金會此次推廣目前台灣亟須注意的,森林保育議題和正確的觀念,台灣擁有廣大的森林,可觀多樣的物種,卻也有著苦痛的開發史,一連串耗竭式的林木政策讓台灣原始森林幾乎墾伐殆盡,也讓台灣山區地質在面臨氣候變動、風災、雨災之時更為脆弱,我們將所做的山林保育研究資料、出版品擺放在「森森 For for for forest」閱讀區。民眾來看展,地球公民將贈送【森森 台灣原生種子】 (瓊崖海棠、苦楝)一份。

「森森 For for for forest」一開幕就受到熱烈迴響,作品已將近半數被認購,主辦單位決定將展期延長至5月25號,展覽期間地球公民FB將陸續介紹藝術家創作與山林大自然保育理念。由於展覽的性質特殊,參與藝術家所創作的作品義賣訂價均低於10,000元,期盼能夠拉近與大眾的距離,藉此廣傳森林保育的觀念,讓許多有心卻不知道如何實行的大眾,可以透過這個守護台灣山林計畫,購買作品、參與活動以貢獻一己心力。所有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補助藝術家的材料費(很多藝術家的作品材料費,已超出訂價),其餘全數以藝術家名義捐贈予地球公民基金會,持續深化並延續目前的森林保育研究與推廣。

 

策展人|王咏琳

主辦單位 | TKG+ Projects         媒體協辦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贊助單位 | 財團法人耿藝術文化基金會 八拾捌茶 孩子電影有限公司

展出地點:TKG+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548巷15號B1) 捷運西湖站2號出口

展出時間:103年4月19日~103年5月25日

一日講堂:4月26日(六)15:00~17:00 於TKG+舉辦,以座談對話與民眾互動方式進行

藝術家|方彥翔x牛俊強x王琬瑜x王鼎曄x王璽安x吳天章x吳其育x吳季璁x吳宜曄x吳東龍x吳達坤x吳樹安x李政勳x李根政x何尉民x林冠名x林浩白x林盟山x周育正x侯怡亭x姚仲涵x姚瑞中x高雅婷x凌瑋隆x涂維政x袁廣鳴x莊志維x許尹齡x許旆誠x陳云x陳文祺x陳永賢x陳松志x陳依純x陳怡潔x陳敬元x陳萬仁x郭奕臣x張立人x張永達x張宏圖x黃彥超x楊季涓x楊茂林x楊雅淳x鄧兆旻x鄭先喻x鄭安齊x鄭博聰x凱劉x謝牧岐x羅禾淋x羅智信x蘇孟鴻x蘇匯宇x戴翰泓xFLOATYxPhilipe SPÉ

特別參與|吳晟&黃皓傑

特別感謝 |何仲昌(展場燈光) 陳玠安(藝評文章) 陳祺欣(攝影) 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 關渡美術館(設備、器材出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