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挺光電 熱區不隨便--農委會程序簡陋 暫緩台南四案審查

您在這裡

2020 年 03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今日(3/13)下午,漁業署召開審查台南市政府所提出在北門、七股的四個新漁電共生案。但若仔細檢視此四案場,所在區域與黑面琵鷺及各類水鳥棲地高度重疊,屬於生態熱區,正引起社會的關切與憂慮。環團挺光電發展,但需要盤點環境熱區,建立跨部會的檢核制度,讓光電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法推動,達成「環境永續與農漁業發展」兼顧,落實2025年綠能20%。

光電、農業與生態並非無法共存共榮,但若在缺乏整體區位評估,草率將光電設置在不對的地方,可能對生態棲地破壞減損,產生累積效應,甚至引發地方對立與衝突,將傷害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形象及信譽。

建立機制再排審 莫讓光電背黑鍋

去年(2019)10月,農委會公告的審查辦法實在太過簡陋,除了完全無法處理光電區位與生態問題外,地方參與、資訊公開及公民列席等程序也付之闕如,因此,先前漁業署開始審查台南七股與嘉義布袋兩個漁電共生案時,就引起NGO團體及地方鄉親北上抗議。所以,漁業署公開承諾只會先處理已開始審查的這兩案,其他案件則會等農委會強化區位審查程序及經濟部環社檢核機制完備之後,才會繼續排審。

截至目前為止,經濟部的環社檢核尚未定案,農委會在光電專區的劃設及區位審查機制上也沒有任何程序補強。然而,漁業署卻在上週突然發函要開會審查四個新案,僅加聘了一位生態專業委員與一位NGO委員,明顯違背先前的承諾。

綠能的發展需要建立跨部會的合作,建立好制度,讓光電在對的地方,用對的方法推動,落實2025年綠能20%。因此,我們強烈要求:
一、漁業署應公開說明,在先前的爭議後,針對農電共生的區位問題與選址程序做了那些檢討與改變?
二、農委會身為農漁產業及生態保育的主管機關,應暫緩此四案審查,將其納入目前的光電示範區盤點程序中,以環社檢核來釐清爭議,確認劃入示範區後再行審查。假若不納入示範區,農委會也應證明目前的審查機制可以釐清區位課題後,才能續行審查。
三、經濟部有必要重新盤點綠能發展政策,調整光電發展策略。2016年以來,再生能源佔比已從4.6%提高到5.6%,但未達成6.5%的預期目標。究其原因,主要是地面型光電與農漁業發展的爭議未妥善處理,同時屋頂型光電潛力被嚴重低估。 因此,應提高屋頂型光電設置目標,加速建立地面型光電的「環社檢核」制度,透過公民參與以及生態盤點,引導綠能業者以合理的程序到對的地方,以加速光電發展,推動永續家園的實踐。

我們很遺憾在機制還沒完全建立起來之前就繼續審查,而不是暫緩審查。這四個案子結論是補件再審,會議結論建議廠商做環社檢核,因此,我們呼籲台南市政府及台鹽綠能盡快進行「環社檢核」。

聲明團體:中華鳥會、台南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照筆畫順序)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