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設計橋科 保護有機農地

您在這裡

2020 年 05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重新設計橋科 保護有機農地(李宇恩攝)

2019年12月蔡英文總統在大選投票前,於高雄召開記者會公布「大南方、大發展計畫」,正式宣佈「橋頭科學園區」是他未來推動高雄建設的關鍵發展引擎。二個月後,「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開發計畫案」遭環保署第371次環評大會決議「應進行二階環境影響評估」,今日下午此案即開始在環保署進行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高雄中崎農場為台灣第一個公設有機專區,當地農民血汗苦心投資經營十年,好不容易陸續得到有機認證。卻因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而面臨徵收危機,事關《有機農業促進法》對有機農民租用國有土地提供長期租約保障的承諾,使本案備受各界關注。

為保留中崎專區,民間提議成立「滾水生態農業地質園區」,將中崎有機專區連同泥火山自然地景一同劃出橋頭科學園區。今日當地有機農民、民間團體、立法委員及高雄市議員出席環評會並登記發言,籲請中央正視中崎有機農場的重要農業及生態價值,保護得來不易的有機栽培專區,並以「循環經濟」的原則來重新設計橋科,成為生態型科學園區,創造農業與科技的雙贏局面。

中崎有機農場-橋頭科學園區位置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信守促進有機農業承諾,保留中崎有機農業專區

滾水生態循環農業促進會發起人楊登旭(中崎農產運銷合作社代理理事主席)說,他向來支持提升國家競爭力的經濟發展,例如被譽為低污染高產值的科學園區,但也要提醒政府誠信的重要性。若為了成就科學園區的開發案,而消滅一片有機農業專區,一來失信於進駐專區的農民,畢竟十年前選擇進駐專區的30位農民,是因為相信這是政府公設有機專區,可以長期經營有機耕作,沒想到橋科開發案揭露了現實:政府是騙人的!二來將失信於全國人民,政府說要推廣有機農業而制定有機農業促進法,前年完成立法,去年開始實施,新法甫上路就要毀掉一片31公頃的有機專區,全國人民看在眼裡,會相信政府是真心要推廣有機農業嗎?楊登旭強調,不反對開發科學園區,但強烈建議保留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結合極具地質景觀價值且與有機專區相鄰的「滾水坪泥火山」,設置「滾水生態農業地質園區」,讓這片園區包含有機農業耕作、一級保育類草鴞復育區、適合長照殘照的園藝治療專區。只要科學園區調整設計,既可以不失信於民,又能真正的接地氣,與地方共存共榮。

滾水生態循環農業促進會發起人楊登旭(中崎農產運銷合作社代理理事主席)說,請政府信守促進有機農業承諾,保留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李宇恩攝)

中崎永傳農場農民林曉佑指出,高雄中崎農場為台灣第一個公設有機專區,好不容易陸續得到有機認證,有機農業的價值應包含乾淨土地、糧食安全、生活環境及人民健康在裡面,農產品以多樣化的農作來避免病蟲害並促進土地與生態平衡,有芭樂、火龍果、小番茄、秋葵,各種瓜果(如絲瓜、 苦瓜、 小黃瓜、櫛瓜、 哈密瓜等),各種葉菜類的作物、洛神、玉米、.....等等。做為一個有機農業的工作者,他真心地希望有機農業能夠在臺灣順利的永續發展,當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的時候,他覺得開心覺得欣慰、看到了農業發展的可能。今天若將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劃入橋頭科學園區的範圍內,那將是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臺灣第一個被收回的有機農業專區,政府的威信盡失,有機農業促進法也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臺灣走過那段用環境污染換取經濟發展的歲月,我們應該冷靜的想想要留給下一代什麼面貌的臺灣,經濟發展和環境和農業不應該是一個零和賽局。當中崎有機農業專區被消失了,下一個被相中的農業專區在哪裡?

中崎永傳農場農民林曉佑指出,高雄中崎農場為台灣第一個公設有機專區,我們應該想想要留給下一代什麼的面貌,經濟發展和環境和農業不應該是一個零和賽局。(李宇恩攝)

橋科應重新設計,打造與有機農業共生的生態型科學園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表示,過去四年「循環經濟」是行政院5+2產業創新計畫的主軸之一。在行政院3631次院會簡報裡也提到,「生態型產業園區」來未來主要推動方向,像是丹麥的卡倫堡、日本的川崎都是很好的案例。並要借用國外產業與農業、市鎮及環境共生的經驗,來推動台灣的「產業循環化」。經濟部也認為,台灣工業目前面對了「高性能、低能耗、無毒性、零廢棄」的全球競爭挑戰,所以才應走向循環經濟,創造產業價值。橋科周圍有新市鎮住宅區、有機農場、泥火山地質景觀的橋頭科學園區,就是最適合循環經濟的示範場域。政府應該要摒除過去先開發園區才招商的落後思維,與當地居民、有機農民及有意願進駐的廠商共同討論,重新設計橋科,成為台灣第一個生態型科學園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表示,政府應該要摒除過去先開發園區才招商的落後思維,與當地居民、有機農民及有意願進駐的廠商共同討論,重新設計橋科,成為台灣第一個生態型科(李宇恩攝)

保護有機農地與草鴞,看見有機農業不可替代的環境價值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指出,土地的珍貴之處,並非它具有多少金錢上的價值,而是土地所帶來的包括食物、微生物、生態與維持氣候穩定的環境價值。台灣在近百年來,平均溫度已經上升1.5度,上升的溫度造成的環境惡果是全民背負,要減緩氣溫持續上升,保留農地是一項必須正視的做法。當世界各國氣候變遷大會中討論要如何讓農業能向更友善生態方向發展時,台灣的情況卻是要消滅農業,將土地轉化成工業區、軟體科技園區使用;當有新的農民願意投入更多心血發展有機農業,工業優先的經濟政策一再的讓農民的付出付諸流水,甚至直接危害到農民的生計。在2019年,高雄鳥會就在橋頭科學園區規劃範圍中,發現一級保育鳥類草鴞棲息,直到今年為止,都觀察到草鴞棲息於此,開發單位不該漠視這麼重要的生態價值,必須在審慎考量農田、草鴞等公共的環境價值,不該漠視。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指出,保護有機農地與草鴞,看見有機農業不可替代的環境價值(李宇恩攝)

提高糧食自給率,創造科學園區、有機農業與高雄的三贏共好新局面

作家戰鬥媽媽王南琦則強調,過去幾個月來,媽媽最痛苦的事情就是要搶口罩、衛生紙!但是,沒有口罩頂多不出門,沒有食物是會死人的!當全世界都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對糧食安全超前部署的時候,台灣政府卻要把良田拿去換晶圓!其實,科學園區與有機農業專區並不是只有你死我活這一條路,這幾年王南琦在南科園區陪伴員工餐廳的經驗,科學園區對有機食材的需求量很大,如果橋頭科學園區可以畫出安全隔離帶,朝向低汙染產業招商,加嚴污染標準;有機農業專區與科學園區是可以和平共處,共好共榮的!期待有智慧的政府,創造科學園區,有機農業與高雄市民三贏的共好新局面!

作家戰鬥媽媽王南琦則強調,科學園區對有機食材的需求量很大,有機農業專區與科學園區是可以共好共榮!提高糧食自給率,創造科學園區、有機農業與高雄的三贏共好新局面(李宇恩攝)

正視台灣農地流失問題,落實以最小化、立體化原則開發科學園區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從竹科寶山二期、二林精機、南科三期、到橋頭科學園區,大量的農地,特別是台糖所屬的農場,被規劃為科學園區、工業區等產業用地。此次的橋頭科學園區開發計畫,將影響近244公頃的台糖優質農地被徵收,其中也包含31公頃的中崎有機專區。在台灣土地資源缺乏的現狀,政府應正視台灣農地流失的問題,讓科學園區政策環評後的第一個新設科學園區開發案,除了落實政策環評中以生態化工業區開發為導向,讓農業與科學園區共存,也應同時在規劃階段確實落實行政院所提出的工業區立體化的政策,提高工業用地的容積率,讓產業用地獲得充分利用,使得科學園區開發的土地能夠最小化、立體化的利用,而非僅僅思考著該如何擴大科學園區的範圍,避免台灣的農地再度因科學園區開發而流失。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林彥廷表示,政府應正視台灣農地流失問題,落實以最小化、立體化原則開發科學園區(李宇恩攝)

呼籲科技部重視農民心聲,不應破壞10年來成立的有機生產環境與農作物收成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中崎有機專區交由農友組織「中崎有機專區農產運銷合作社」自主營運,至今也有累積10年的歲月時光,目前共有30多戶農友進駐園區。卻在去年時,遭遇到台商回流投資與科技產業發展之需求,有機專區周邊共1千多公頃土地改為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陳椒華委員呼籲科技部需傾聽農民聲音,開發不應破壞農民好不容易成立的有機生產環境與農作物收成結果,避免政府不當開發而造成農民、社區環境與土地的多輸局面。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呼籲科技部重視農民心聲,不應破壞10年來成立的有機生產環境與農作物收成。(李宇恩攝)

橋頭科學園區跟有機農業共存共榮才是對橋頭居民最好的發展

立法委員張其祿指出,橋頭科學園區規劃(約360公頃)包含了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用地(約31公頃),卻連有機農業促進法明定的租期保障,已經限制了這塊土地的使用和發展都不知道,實在太過離譜。這樣的開發規畫竟然還走到了二階環評,不僅是陷環評委員於不義;更突顯出政府完全不重視對農民的承諾,甚至不曾認真檢討替代方案的可能性。 張其祿表示,2月1日立法委員上任後接獲農民陳情,在今年3月中就已向農委會提出質詢,質疑政府保障有機農業發展、保障農民太過消極。然而近2個月過去,這樣嚴重的缺失非但沒有改善,恐怕還有蒙蔽環評委員的疑慮。張其祿強調,橋頭科學園區跟有機農業共存共榮才是對橋頭居民最好的發展,兩者不該互相對立,也會向環評委員提出兩者共存的替代方案。

立法委員張其祿指出,行政院、科技步有違反「有機農業促進法」,請環評委員要求提出零方案,橋頭科學園區跟有機農業共存共榮,才是對橋頭居民最好的發展。(李宇恩攝)

守護台糖農地,主管機關應從經濟部改為農委會

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台糖應該從經濟部改由農委會主管,才能守護農地。她曾在經濟委員會質詢此事,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樂觀其成,經濟部長沈榮津則以「台商回台需要土地」而反對,毫不遮掩把台糖土地拿去開工業區的企圖。而過去幾個月阻擋《國土計畫法》修惡過程中,「大南方、大發展計畫」浮出檯面,未來台糖轉型應該要將土地規畫變得公開透明。

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守護台糖農地,主管機關應從經濟部改為農委會,「大南方、大發展計畫」浮出檯面,未來台糖轉型應該要將土地規畫變得公開透明。(李宇恩攝)

納入中崎有機專區,轉型為台灣第一個兼顧生態、農業、科技的循環經濟園區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提出四點意見。首先,應打破「新市鎮」的框架:橋頭科學園區的選址和規劃應該打破「新市鎮」預定地的侷限,從產業發展、環境永續等面向評估園區的位置與範圍。其次,應確立園區的定位:高雄過去長期作為台灣工業重鎮,如今正要進行轉型,橋頭科學園區的設置與產業的引進,對高雄的發展影響甚鉅,應該回歸高雄整體的產業發展需求來討論。第三、追求環境的永續:未來的產業園區,應該考量對環境的影響。橋頭科學園區引入哪些類型的產業?會產生多少污染?排放多少碳?消耗多少水和電?這些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園區必須設法降低與補償。在監測與規範方面,應該就其招商狀況,以符合其實際產業類別的法規進行。第四,與有機農業的相互關係:有機農場的存在,一方面可以驗證科學園區是否真的環境友善,再方面可以提供園區員工有機食材、甚至成為園區內生技產業的基礎。這將會是農業與科技業共榮的經典案例。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提出,橋科應排除中崎有機專區,轉型為台灣第一個兼顧生態、農業、科技的循環經濟園區。(李宇恩攝)

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肯定行政院加大投資高雄的用心,但也想提醒中央,中崎有機農業專區佔地31公頃,僅為橋頭科學園區規劃範圍的一小部分,但10年間中崎有機農友所耕耘出來的有機農業成果與社群交流網絡卻是難以取代。尤其有機農業促進法才上路剛要滿一年,此時為了開發橋科就毫不遲疑的犧牲中崎有機農業區,不免讓人疑惑政府是否真的有心想要推廣有機農業,還是說在政府眼中,台灣農業與農民的權益永遠就只能被排在最後。黃捷呼籲行政院應思考如何讓有機農業區與橋頭科學園區共存,危機就是轉機,如果橋頭科學園區能納入中崎有機農業區,並成功轉型成國內第一個兼顧生態、農業、科技發展的循環經濟示範園區,不僅會替橋頭科學園區加分,也會替未來的科技轉型打下重要的實踐基礎。

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才上路剛要滿一年,此時為了開發橋科就毫不遲疑的犧牲中崎有機農業區,不免讓人疑惑政府是否真的有心想要推廣有機農業。(李宇恩攝)

而今日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上,農委會與內政部在中崎有機專區是否應該保留意見不同,農委會主張應該保留、內政部則認為已決定不保留而要徵收。因此在環評委員表達意見後,環保署決定先不繼續進行,待兩機關協調確認後再繼續開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