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具電動化政策,不應為燃油車業者量身打造!

2022 年 01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2021年8月,環境團體齊聚行政院前,召開「氣候緊急挫勒等,政院修法別再慢」記者會,呼籲政府盡速完成2050年淨零排放的路徑盤點與相關修法。

昨天1/18國發會發布年終記者會,對外承諾政府將於三月提出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為了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需積極推動氫能發展、氣候法修法以因應歐盟碳關稅上路、節能與綠能發展最大化等等。
然而,在運具電動化的推動上,龔主委竟表示不會訂定禁售燃油車年份,而改以透過向油車廠商徵收碳費,補助電車廠商等市場機制推動。
我們強烈譴責這項怯弱的政策,因為碳費是把廠商過去未付出外部成本,進行內部化的第一步。若要進一步推動運具電動化進行減碳,就應效法全球主要國家的策略,積極訂定禁售燃油車目標。
禁售燃油車是世界各國推動運具電動化重要的政策工具,唯有透過宣布明確的禁售年份,才能夠有效引導車廠走向電動車的研發與生產,國際能源總署於去年發布的2050淨零路徑報告中,便建議各國須於2035年全面禁售燃油車,另外,於去年11月剛結束的COP26氣候峰會中,多達24國及數個汽車大廠如福特、賓士等都承諾於2040年停止燃油車銷售,德國、荷蘭、印度都已宣布將在2030年禁售燃油汽車,丹麥、日本也將在2035年禁售燃油汽車,甚至同為機車大國的印尼也將在2040禁售燃油機車、2050禁售燃油汽車。
2017年行政院就曾承諾將於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未料受到部分燃油車業者遊說壓力便於2019年撤回承諾,直到現在都不敢再提出禁售燃油車年份目標,我們認為,政府應該積極面對淨零排放轉型當中勞工轉型的議題,而不是遇到業者壓力便不敢訂出強而有力的政策。
同時,國際上推動運輸部門的減碳,除了運具電動化之外,推動公共運輸是更為根本的做法,我們認為若未來向油車產業收取碳費,應優先用於擴大公共運輸的建設與投資,而非全數用於補助電動車產業發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