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光電已超量 開發總量應管制--補漏洞、護生態、顧漁民

2022 年 06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七股光電已超量,開發總量應管制,補漏洞、護生態、顧漁民(宋小海╱攝)

經濟部能源局委託工研院執行的「臺南市七股區漁電共生環境與社會檢核意見徵詢會」,今日(6月1日)假七股區中寮社區活動中心舉行。七股在地漁民與里長聯誼會,以及長期關心能源轉型及漁電共生環社檢核的團體,齊聚會議場外發聲,提出區域開發總量應管制、台61以西勿解禁、確保漁民權益、室內養殖納入環社檢核、協調跨區衝擊等五大訴求。

自蔡政府上任力推能源轉型以來,七股因為地大便宜、地主少,吸引土地開發業者及綠能業者進駐獵地,許多魚塭面臨開發壓力,原承租漁民被解約,黑面琵鷺等重要水鳥的棲息與覓食區域受到威脅。

七股區已取得電業籌設許可的光電案場 。(資料來源:能源局網站工研院懂能源網站

在七股鄉親及民間團體多次抗爭下,臺南市政府宣布暫緩台61以西的光電開發,經濟部及農委會為補強光電開發審查程序,引導光電發展需確保環境與社會品質,也推出「戶外型漁電共生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簡稱環社檢核),2021年開始在彰化以南六縣市推動。

然而,在環社檢核進行的過程中,廠商仍持續在七股進行圈地,地方仍不時傳出承租漁民無法續約,已核准案場爆發契約與施工糾紛等問題;此外,一些廠商轉向設置「室內型漁電共生」,形同架空了環社檢核力圖引導光電去到對的地方的政策目標。

在地鄉親與民間團體檢視這幾年來七股的光電問題,沉痛地指出台灣的光電政策仍存有許多漏洞,並提出五點訴求,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立即採取補救措施!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七股因為地大便宜、地主少,吸引土地開發業者及綠能業者進駐獵地,許多魚塭面臨開發壓力,原承租漁民被解約,黑面琵鷺等重要水鳥的棲息與覓食區域受到威脅。(宋小海╱攝)

一、累積效應衝擊過大 區域開發總量應管制  維護重要生態功能

台南市野鳥學會林岱瑢總幹事指出,將能源局資料套疊地圖後估算,目前七股台61以東已經有899公頃的光電案場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包括戶外漁電446公頃、鹽田光電148公頃、土地變更273公頃、室內漁電32公頃。其中,水鳥會利用的棲地,已損失高達626公頃,相當於七成光電案場有生態衝擊問題,累積效應非常可觀!而這還不包含將軍、北門的棲地減損。

在已有高比例光電開發狀況下,呼籲能源局、國家公園、農委會漁業署及林務局、臺南市府,應聯合協商,提出既有案場的監管與生態恢復規劃,及區域開發總量的管制辦法,以維護西南沿海的重要生態功能。

台南市野鳥學會林岱瑢總幹事指出,前七股台61以東已經有899公頃的光電案場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包括戶外漁電446公頃、鹽田光電148公頃、土地變更273公頃、室內漁電32公頃。(宋小海╱攝)

二、七股開發面積過高不符合比例原則  台61以西應暫緩開發

七股區三股里黃仙立里長指出,根據臺南市經發局統計,臺南市已取得同意備案的各類型光電土地面積約12,248公頃,其中七股區1,148公頃,相當於44個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是整個七股行政區總面積的10%,也已經佔臺南市目前同意備案光電的10%。換算裝置潛力上看1GW,逼近2025年國家光電目標20GW的1/20,比一個縣市還多。七股已經貢獻這麼光電,應該先讓七股的土地喘口氣了。

臺南市各行政區光電土地面積統計(資料來源:臺南市經發局)

縱使只看七股魚塭,目前已取得電業籌設許可的戶外漁電及室內漁電,再加上三個正在自辦環社檢核、約190公頃的戶外漁電,已有668公頃魚塭會投入漁電共生,佔七股台61以東魚塭45%。很明顯,七股區的開發面積過高,不符比例原則,也可能影響七股發展生態觀光的願景。

呼籲臺南市府正視七股區已經超量開發的事實,堅守台61以西暫緩開發,管控七股、將軍、北門的光電開發量,引導業者優先到其他行政區發展,達到分散式能源之實。

七股區三股里黃仙立里長指出,七股已經貢獻這麼光電,應該先讓七股的土地喘口氣了。(宋小海╱攝)

三、確保漁民權益  落實公正轉型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會長楊惠欽指出,漁民與光電廠商的權力與資訊不對等,簽契約時屢屢發生內容誤導或約束不合理情形,已爆發多起施工導致漁民無法養殖卻毫無補償的糾紛。能源局應修改公版契約,漁業署及漁業科應提供漁民法律支援。

此外,面對漁電共生將帶來養殖產業型態、及漁村社會經濟結構的改變,漁業署應提出漁業轉型政策白皮書,審慎評估對漁村、漁民及養殖業的影響,並提供漁民轉型輔導,確保轉型過程不遺落任何一個人,真正落實「公正轉型」。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會長楊惠欽指出,再生能源過程中應確保轉型過程不遺落任何一個人,真正落實「公正轉型」。(宋小海╱攝)

四、室內養殖蔓延  架空環社檢核  應比照辦理環社檢核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過去漁業署力推室內養殖,但多數漁民對於室內養殖的技術與市場前景尚有疑慮,因此室內養殖並未成為養殖產業的主力。然而,隨著綠能資金引入,包含七股在內的許多臨海地區,一座座室內養殖場平地而起,造成地景與生態的破壞,卻欠缺整體評估把關,宛如農地小兩甲亂象復辟。

由於室內養殖場對土地與生態的可回復性均遠低於戶外型漁電,室內養殖蔓延、大量漁塭水泥化,恐對鳥類覓食區、地方防洪、特定養殖物種產銷市場帶來衝擊。我們呼籲能源局及臺南市府補破網,嚴審室內養殖申請案,令其光電計畫適用環社檢核的分區,並納入相關的生態與社會評估,以遏止僥倖業者破壞養殖區的生態與產業平衡。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指出,能源局及臺南市府應嚴審室內養殖申請案,令其光電計畫適用環社檢核的分區,並納入相關的生態與社會評估,以遏止僥倖業者破壞養殖區的生態與產業平衡。(宋小海╱攝)

五、維護社區權益  跨區衝擊應協調

七股區大潭里里長陳中正指出,不論是漁電共生型或土地變更型的光電案場,都不乏離聚落太近的案例,造成鄰近社區居民身心壓力。電廠施工的交通動線,也往往會跨越不同行政區里、涉及不同局處單位,但缺乏協調機制,衝擊居民生活與進出不便。離聚落太近的光電案場應有緩衝帶的規範,臺南市府也應出面協助社區,成立跨區協調機制,維護社區權益。

七股區大潭里里長陳中正指出,離聚落太近的光電案場應有緩衝帶的規範,臺南市府也應出面協助社區,成立跨區協調機制,維護社區權益。(宋小海╱攝)


聯合聲明團體(按比劃順序):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七股區里長聯誼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南市七股區水產養殖產銷11班、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新芽協會、台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市野鳥學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樂活台灣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