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鄉親北上陳情訴求光電總量管制

鄉親呼籲蘇貞昌沈榮津立即停止七股光電增設
2022 年 11 月 03 日

您在這裡

20221103-001.jpg 七股鄉親北上總統府前高喊訴求(圖/蔡卉荀)

今(3日)超過200位受到不當光電開發影響的七股鄉親北上至總統府與行政院抗議,重申三點訴求:

  1. 要求行政院立即設置七股光電總量管制且不得再增設光電。
  2. 提出光電空間規劃且61以西禁止開發光電。
  3. 成立中央及地方政府共組的爭議協調平台且需有在地參與。

2018年七股鄉親曾大舉北上行政院陳情光電與漁業爭地,四年過後爭議不只未解,光電至今仍不斷增設,即便七股鄉親已不斷請願抗議,地方上服務廠商的設置說明會仍不間斷。七股居民嘆,真的是平行時空!七股養殖戶不斷從世世代代養殖的魚塭趕走,蔡總統、蘇院長、沈副院長仍沒有聽到漁民心聲,只顧著宣揚光電好成績!鄉親已忍無可忍,破兩百鄉親包5台遊覽車凌晨4點從漁鄉七股出發,至總統府陳情。

目前七股光電發展就是與農漁爭地,迫害實際於七股生產的養殖戶、生活的居民及棲息的生態,對七股造成三輸:「生產輸、生活輸、生態輸」!七股鄉親問,因為行政院的施政缺失,七股活該當光電白老鼠嗎?七股難道承受不夠多嗎?

過量光電違反比例原則 行政院需設有總量管制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副會長黃仙立里長指出,台南市經發局資料截至五月七股已有1148公頃土地完成光電備案,占全區11014.92公頃的1/10土地面積,其中台61以東地區魚塭更超過4成面積興建光電。至今光電業者仍不斷整合土地送出申請,未來七股將可能超過兩成土地都是光電板覆蓋。而2025年政府地面光電目標是12GW,目前七股光電累積裝置容量已超過1GW,並往2GW持續增加,表示七股單一區域將為全台貢獻1/6的地面光電!

他表示,今天凌晨四點從七股出發北上並不辛苦,而是非常心痛,因為過去已經多次到台北開會並進行訴求,四年來,曾相信政府可以讓七股發展得更好,但看到的卻是政府不斷在霸凌七股這片土地與漁民。因此,七股並非不同意興建光電,然而過量且缺乏規劃的光電政策,已嚴重違反區域發展平衡及比例原則,七股為台灣光電已貢獻許多土地,應讓七股的養殖產業及生態環境能有平衡發展。因此七股鄉親絕不接受不公平的待遇,要求行政院提出總量管制規劃,並立即停止七股光電增設。

20221103-002.jpg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副會長 黃仙立里長(圖/林韋翰)

生態養殖與黑琵共存 應避免過量開發光電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呂翊維表示七股特色的生態養殖及台江國家公園在此推動的生態友善棲地,是國內難得的生態與養殖共生的里海產業,對黑面琵鷺族群保育發揮極大助益。迄今2022年在全世界已超過6,162隻,其中有3,824隻在台灣,又以台南市2,158隻最多,全球有超過3成的黑面琵鷺都選擇在台南穩定度冬。

七股各式光電均需大量的面積來開發,其生態衝擊及對策缺乏實證基礎,應避免一次性過量開發,造成不可逆破壞,行政院應立即設置總量管制,若魚塭持續開放光電無上限進駐魚塭,恐讓長年投注的保育心血付之一炬。

20221103-003.jpg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 呂翊維(圖/林韋翰)

產業缺乏配套 光電造成三輸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楊惠欽理事長表示,經濟部及農委會不斷表示光電政策是一地多用可以創造多贏,但光電現今卻已在七股造成三輸:「生產輸、生活輸、生態輸」,破壞七股獨特的生態養殖產業、豐富的漁村景觀觀光資源、黑面琵鷺的棲地。這正是四年來越來越多鄉親一起北上抗議的原因。

政府一直宣稱養殖為主、光電為輔,但現今行政院缺乏產業配套,造成光電拉抬魚塭地價,且承租養殖戶不斷被洗牌而失去養殖魚塭。在七股設立漁電示範區,明確認定漁電共生在養殖技術、產銷市場、社區共榮、生態共存的可行性,並可造成多贏局面前,行政院應立即停止七股光電繼續增設,避免對七股土地造成無法挽回的破壞。

20221103-004.jpg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 楊惠欽理事長(圖/林韋翰)

61以西生態養殖特區 應全區禁止光電開發

前十份里里長同時為61以西的養殖戶黃嚴國表示,七股漁民都採對環境友善的方式在進行魚塭的養殖,不只養文蛤、養活農民,也養黑面琵鷺,但政府不是鼓勵漁民持續這樣的養殖,而是造成更多的破壞與漁民的擔憂。七股的文蛤養殖面積是全台第一,占全國1/4,同時豐富的生態養殖資源更是黑面琵鷺的故鄉。七股61以西的漁溫歷經濱南工業區、垃圾掩埋場等大小開發案,好不容易守下流傳子孫的環境,更保護黑面琵鷺的棲地,每年黑琵度冬都會利用魚塭覓食,定期曬池提供良好覓食環境,使漁民與生態共存。

三十年後61以西地區卻又遭到光電開發威脅,生態養殖將造到光電破壞,其中七股養殖供水命脈的大潮溝水道更規劃作水面光電,將影響全區近2000公頃的文蛤產區水質條件。2018年七股鄉親已北上陳情61以西不得開發光電,4年後年邁漁民卻又再次被迫北上,行政院應立即承諾61以西需全區保留不得種電,否則將持續抗爭到底。

20221103-005.jpg 前十份里里長同時為61以西的養殖戶 黃嚴國(圖/林韋翰)

跨部會缺乏協調 七股淪為白老鼠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黃進士里長指出,政府為了2025年光電目標四處找地蓋光電,卻缺乏跨部會協調整合,造成七股光電爭議四起,舉凡施工鄰擾、饋線挖掘、養殖戶權益、聚落景觀、生態棲地破碎化、壓縮地方創生發展等,在政策尚未完備前卻不斷興建光電,七股鄉親淪為政府發展光電的白老鼠,被迫吞下政府的行政缺失。因此,七股全區的里長才會憤慨被上反對。

近期七股因為光電案場興建及饋線挖掘工程,無事先召開說明會知會里民及公告施工範圍,並無規劃替代道路且標示不清,嚴重破壞道路及影響居民安全。行政院應立即出面做跨部會整合,以解決光電與產業、生態、社區的衝突問題,並提出光電施工指引,明確規範光電業者施工規範,以保障社區及居民權益!

20221103-006.jpg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會長 黃進士里長(圖/林韋翰)

爭議漁民有苦難言 中央地方需成立協調平台

返鄉漁青更是本年度百大青農的邱創褘表示,因為自家隔壁漁溫種電施工,已導致鄰地許多烏魚驚擾而死,但找政府、民代、業者各方陳情至今仍未解決糾紛,如果地主、業者跟政府都合法申請,那是漁民活該在隔壁養漁錯了嗎?政府不斷鼓勵青年返鄉,但光電卻造成地租地價上漲找不到魚塭承租,導致返鄉漁青生存困難,想問行政院要如何保障返鄉青年的工作權,還是養殖青年也要連同魚塭一起被光電都更迫遷離開家鄉?

政府不斷將光電業者與地主及漁民的問題歸因於私人糾紛,但光電政策是政府推動卻置身事外,行政院應整合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單位,主動以第三方公正角色協調業者漁民、地主及社區等糾紛事件,擔起應有的治理責任,並且建立中央、地方政府及在地社區的協調平台,讓地方鄉親能有參與協調。

20221103-007.jpg 本年度百大青農 邱創褘(圖/林韋翰)

【七股鄉親自總統府步行至行政院前遞交陳情書】

在總統府陳情後,鄉親徒步至行政院遞交訴求書。七股漁民穿上青蛙裝並帶著自家養殖的文蛤,在行政院前撒文蛤殼象徵養殖漁業在七股已岌岌可危,要求行政院負起無做好跨部會協調失職的責任,使七股鄉親淪為光電發展的白老鼠,應立即停下七股光電增設。

20221103-009.jpg 七股漁民帶著文蛤殼至行政院前表達漁民的憤怒(圖/蔡卉荀)

七股前十份里里長同時為61以西的養殖戶黃嚴國表示,世世代代都在七股養殖,但行政院為了光電目標要犧牲七股漁民自己的養殖生計,黃嚴國表示,居民不是要反光電,而是七股漁民真的犧牲太多了!

20221103-008.jpg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代表接受漁民陳情(圖/林韋翰)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副會長黃仙立里長表示,這幾年因為台灣能源轉型有好成績,再加上欲與國際接軌,拼命促成2050淨零排放,但這些卻是建立在犧牲七股漁民的生計上。黃仙立表示,蘇貞昌院長不斷重申國際能源轉型趨勢,沈榮津副院長也不斷因為綠能好成績受訪。黃仙立感嘆,本來利益良善的政策為什麼反而變成犧牲漁民生計的政策?為何七股居民反而像是拖累能源轉型的絆腳石?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蘇金勝出面接下鄉親的陳情書,並表示相關爭議將會在下午由農委會副主委出席漁電公聽會進行協調與處理。

20221103-010.jpg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 沈軒宇(圖/林韋翰)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共同發起團體:七股區里長聯誼會、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七股居民自救會、中寮居民自救會、溪南居民自救會、篤加烏魚漁民自救會、七股區三股里辦公處、七股區三股社區發展協會、三股旅歷、七股區十份社區發展協會、七股區城內社區發展協會、七股仙人指路咖啡、七股區石斑魚產銷班第5班、七股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7班、七股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10班、七股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11班、七股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14班、七股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16班、台江藝術部落協會、社團法人樂活台灣協會⋯⋯陸續增加中。

聲援團體:台南社區大學、社團法人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新芽、大台南好生活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公民自主發電行動聯盟、有限責任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透南風工作室、彰化縣境保護聯盟、社團法人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帝雉鄉野工作室、捍衛石頭營聯盟、蔬果良食工作室、台灣青年綠人協會、臺灣新鄉村協會、交心餐桌podcast、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牧歌音樂工作室、台灣青年綠人Taiwan Young Greens、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台中私立黎明幼兒園、眼底城事、里海生活實驗室⋯⋯陸續增加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