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屋頂光電,用意雖美,但真的能普及到家家戶戶嗎?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鄭泰鈞
2023 年 10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231006-001.jpg (地球公民參與生能源發展條例12-1子法草案研商會 圖/ 地球公民基金會)

屋頂強制蓋光電,首先,你的新家得先比國際游泳池還大

昨日(10/5)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原營建署)召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12-1子法草案研商會,規劃未來建築面積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新、增、改建建物(約300坪),每20平方公尺裝設1KW的太陽光電。等於說,你的新家得先和一個國際標準游泳池(50mX25m)差不多大,才需要強制裝上光電。

全台只有6%新建物需要裝,都市的電由誰發?

根據統計,1000平方公尺的新增改建建物,只占全台總使用執照發放數量的6%,然而300公尺以下卻佔了82%,這代表大多數的民用住宅,尤其是都會區瘦瘦窄窄的大樓,很可能因為建築面積較小,而不需要裝設光電,無法負擔「自己」的用電責任,十分可惜。

如此一來,目前標準雖能減少社會衝擊,然而都會區龐大的用電,難以透過屋頂光電平衡,更可能轉嫁給其他地區。(六都用電佔全台7成)

5成民眾支持屋頂光電,台北信義新城光電社區僅約70坪

根據台大風險中心統計,全台有半數民眾支持屋頂光電,這代表在民間多年推廣再生能源的努力下,民眾皆期待光電普及至家家戶戶的屋頂,如台北信義新城社區,獨棟建物面積扣除必要設施雖僅約70坪,卻仍積極裝設太陽光電,成為全台光電社區的知名典範。

五月入法全台喝采,三項期待,期待政府能更上一層樓

五月屋頂光電法案三讀通過,全台喝采,包含地方粉專高雄好過日,更特別點出此次立法,將高雄綠建築條例的前瞻眼光帶至中央。

因此,針對本此子法草案修擬,我們籲請日前改組的國土管理署,能夠從善如流,體察民意,依據實務現況,提出以下三個期待:

  1. 期待調整建物面積標準,或兼採總樓地板面積,透過EUI(單位面積/建物總用電量)反映建物真實的用電強度,才能真正達成未來淨零建築的目標。
  2. 期待納入定期檢討條款,每2年定期檢討面積及設置比例標準等。
  3. 期待明訂維護管理義務,不讓光電成為屋頂孤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