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本會性騷申訴案件調查結果及後續處置

您在這裡

2023 年 12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針對本會蔡姓前執行長(下稱被申訴人)涉性騷擾案之調查,本會依據會內的「性騷擾防治措施及申訴處理要點」所成立之「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簡稱申委會)於6月8日啟動相關調查程序,並於6月15日正式成立全數由外部專業人士組成的獨立調查小組(成員均非本會申委會委員),就案一、案二與案三啟動合併調查。惟過程中,獨立調查小組先後因「尚未完成相關事證調查」、「申訴人提出進一步蒐證的需求」等因素,兩度提出延後的請求;同時,獨立調查小組因時間因素,於9月16日請辭案一之調查,申委會因而於9月21日就案一另組新調查小組(下稱案一新調查小組)。

調查最終,案一新調查小組於11月20日提交「案一處理說明書」,獨立調查小組也於11月底提交「案二、案三調查報告」。申委會綜合案一處理說明及案二、案三之調查結果,於 12月4日完成評議,該評議結果業經本會於12月6日召開之臨時董監事會,一致通過三案之調查與評議結果如下:

調查評議結果及後續處置

  1. 案一:獨立調查小組因與申訴人訪談時間無法協調一致全體請辭,申委會另組之案一新調查小組接手後,未能取得申訴人同意進行調查訪談,基於申訴人明確表達不願意再與基金會有任何聯繫,故終止調查,案一予以行政結案。
  2. 案二:由於申訴人指述之事實距今已久,調查發現尚無其他佐證,基於證據法則,難以認定案二指述之性騷擾行為成立。
  3. 案三:獨立調查小組訪談事發當下之證人及被行為人之友人,相關證詞證明被申訴人有為案三之性騷擾行為,故認定被申訴人性騷擾行為成立。

針對後續作為,董監事會議的處置如下:

  1. 董監事通過確認上述調查與評議結果,基於過去組織因成員性平意識不足、未能即早建立相關制度,對當事人表達深切歉意,並承諾將持續進行組織改善,健全本組織為性騷零容忍與性平友善環境,確保不要再有傷害發生。
  2. 董監事會授權申委會後,申委會已將評議結果連同完整調查報告轉知當事人。其中,有鑑於本會已於六月底結束與被申訴人的雇傭關係,故未另作其他處置。
  3. 董監事通過確認申委會提出之組織改善建議,本會上下將致力進行組織改善。

建立性別友善職場是地球公民的持續工作

六月Metoo事件爆發以來,本會在社會各界的監督與期待中,以尊重調查之獨立性、確保當事人隱私與調查保密切結等原則完成調查。過程中,我們學習到,性騷調查處理的複雜性與困難。在自省中,我們更相信,組織應致力杜絕、避免再有任何新的性騷擾事件或傷害。

本會無疑需要持續進行組織的性平改善,本次性騷案調查與評議結果中,附帶申委會對本會的組織改善要求,包括:

  1. 應定期給予員工、志工性別平等暨性騷擾/性侵害防治相關教育訓練,並定期宣導會內之性騷擾防治辦法、申訴辦法等規定。
  2. 應提供「員工協助方案」(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EAP)給員工,並定期關懷員工及志工、提供身心健康之支持。

針對第一點,本會目前持續進行常態性的教育訓練以及新進員工訓練,來強化本會董監事、主管及員工的性平意識,其內容包括:了解職場性騷擾相關案例、性騷現場的自我保護和申訴路徑,以及組織主管需具備的性平知識、處理方式及雇主責任等。

本會也將持續確保志工或任何第三人擁有安全可靠的性騷申訴管道,並對申訴管道與法律權益充分知情,包括在辦公空間公開揭露申訴管道與申訴方法,以及舉辦會內公開活動時,在活動前揭示申訴管道與申訴辦法,讓志工、活動參與者或其他進入本會辦公空間的人,都能夠於第一時間了解。

針對第二點,本會日前已通過實施心理假、諮商補助等方案,也正諮詢外部專家及學者,廣納本會員工的意見,以研擬更多合宜的員工協助方案,提供員工身心健康方面足夠的支援。同時,我們也將確保相關資源具保密性,以避免因權力關係或擔心影響工作權等因素,造成員工不願利用合適的資源或不願尋求協助。

作為一個環境倡議組織,員工與志工夥伴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地球公民深刻理解,多元包容且友善的職場,是組織持續追求環境永續與社會正義的基石。本會承諾將持續滾動修正,完善性騷擾防治與申訴機制,持續進行組織改造工程,以彌補過去組織發展過程裡不夠重視建立性別友善職場的缺失,戮力確保不要再有傷害發生。

誠摯感謝這段期間事件當事人與關係人的協助,調查小組委員、申委會外部委員,以及提供諮詢意見的各界性平學者專家及律師。對於持續協助、關心與監督我們的每一位志工、捐款人與社會大眾,我們也要致上最深的感謝。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23年12月12日


附件:大事記

  • 2023年6月08日 依據會內的「性騷擾防治措施及申訴處理要點」所成立之「性騷擾申訴處理委員會」啟動相關調查程序。
  • 2023年6月15日 獨立調查小組組成,三個申訴案合併調查。
  • 2023年9月5日 因獨立調查小組提出「尚未完成相關事證調查,為慎重起見,再延長一個月」,故結案時間延至10月。
  • 2023年9月16日 獨立調查小組因時間因素,請辭案一之調查。
  • 2023年9月21日 申委會就案一另組新調查小組(下稱案一新調查小組)。
  • 2023年10月2日 獨立調查小組表示「其中一位申訴人提出進一步蒐證的需求,為慎重起見,再延長調查至10/31,預計於11月底前將報告提交至申委會」。申委會在不介入調查的前提下,於釐清緣由後,向董監事會提出說明,並確認延長結案時間。
  • 2023年10月31日 獨立調查小組完成調查。
  • 2023年11月20日 案一申訴人明確表達不願再與基金會有任何聯繫,亦不同意配合案一新調查小組訪談邀約,故案一新調查小組於11月20日提交「 案一處理說明書」,予以行政結案。
  • 2023年11月30日 獨立調查小組提交「案二、案三調查報告」。
  • 2023年12月4日 申委會就調查報告完成法定評議程序,並產出評議結果。
  • 2023年12月6日 評議結果送交董監事會決議並一致通過。
  • 2023年12月8日 評議結果及報告書以E-mail通知當事人。將盡快寄給當事人正本公文與報告書。
  • 2023年12月12日 地球公民公布調查結果與相關處置。

新聞聯絡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王敏玲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靖庭
地球公民基金會媒體行銷部主任 鄧宇佑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