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地球提前打烊了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5 日

您在這裡

2008年3月24日 星期一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跨年」成了「狂歡」的代名詞。

從十二月中下旬開始,一連好幾天,有關跨年的各種演唱晚會、煙火歡慶活動佔據了各大報紙版面,連電子媒體都像廣告機一般,不論任何時段都一再放送這類「新聞」,我彷彿看到各大商家、集團為了搶食這塊節慶利潤大餅,張牙舞爪地對壓抑了一整年的台灣人伸出魔掌,更扯的是,許多縣市主管機關也帶頭「體恤」民眾,競相舉辦類似的高耗能綜藝活動。

知名的跨國連鎖店如麥當勞、星巴克等更祭出了不打烊的絕招,企圖用速食與咖啡因網羅不夜城中倒數計時的民眾。

然而,真正在倒數計時的,是地球。根據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所公佈的報告指出,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大氣中主要的人為排放溫室氣體,自18世紀中葉工業革命以來即大幅成長,目前,CO2的濃度已經到了65萬年來最高點,而這些新增的CO2主要就是燃燒石油、煤、天然氣等所產生的。溫室效應加劇帶來的氣候變遷問題早已經不是新聞,能源危機的報導中也經常看得見石油只剩40年可用等「警語」,這些支撐人類文明的寶藏,竟然就要在這幾代人的手中用光了。

然而,我們的政府及許許多多的民眾對這樣的警語似乎仍視而不見,算一算,一個跨年狂歡,地球又要燒掉多少「存糧」?

就在去年6月,為了宣傳節能、對抗地球暖化,民間團體荒野保護協會發起了一場「夏至關燈」活動,呼籲大家拔掉插頭、走到戶外,響應此活動的數十萬民眾當天晚上都熄了一個小時的燈;今(2007)年12月8日,全台各縣市民眾再度為了抗暖化而同步開走,要求政府面對問題、積極行動,也提醒民眾落實生活環保;數十年來受工業污染之苦的高雄民眾,更是高聲要求「反污染、要活命!」等心聲......。這麼多人的努力,無非是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還能擁有青山綠水、還有活下去的基本條件。

一夜狂歡的朋友,請想想我們所賴以維生的環境,想想下一代,別讓地球在我們這一代就打烊了。

(原文寫於2007年12月30日,精簡版登載於中國時報2008年1月3日民意論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