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小語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大自然的天啟
文: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新春愉快!今年的冬天特別冷,看來與暖化造成的全球氣候極端化脫不了關係,封面照片是協會的柯耀源理事在南台首岳──關山上所拍攝的冷杉照片,美麗的背後仍讓人不禁對環境的變遷憂心。

從去年9月成立至今年1月,三位工作人員(根政、敏玲、淑文)在4個月內一共處理了26場對外演講;23場會議;上電視台、廣播節目7次;辦理響應全球抗暖化的高雄大遊行;2場公聽會,一場是在立法院檢討上游河川整治的問題,另一場則在高雄市議會討論台電大林廠擴廠;2場座談會、一次記者會;辦理好書福講座、小影展活動共5場次;出版1期通訊,1期教育手冊;同時也建立了協會的部落格。對於一個初生的小社團來說,能達成這麼多的工作,敏玲和淑文的全心投入與專業、義工的協助等功不可沒,成長中的協會就像新春中不斷冒出的新芽,在冷颼颼的寒冬中注入一股暖流,令人振奮。

2月初,到舊好茶探望協會的「鄉下親戚」官姊和小獵人。一早,兩位就在原住民文化園區門外引導我們進入部落,穿越園區到新好茶的路上,原有的道路幾乎全消失,只能沿著河床便道行走,山壁崩塌、土石累積,到處是赤裸大地。

 

 

這是2007年8月梧提颱風夾帶暴雨的傑作。南隘寮溪的河床墊高到新好茶部落,部落上方的坡地爆發土石流,導致四分之一住家淹沒於土石之中,一樓沒頂,二樓變一樓,幸而居民已提早撤離,無人傷亡。

從新好茶往舊好茶的步道崩塌更為嚴重,幾處的崩塌猶如進入台灣洪荒時代開天闢地時,劇烈切割的河川之源,很難想像水利單位竟然打算在此興建一個庫容3.86億噸的瑪家水庫(湖山水庫的5倍多),幸而1997年反瑪家水庫運動成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魯凱老祖先追尋雲豹腳步定居舊好茶迄今安然無恙,當今台灣人似乎完全失去這樣的智慧。年輕脆弱的地質,頻繁的地震、颱風,這是台灣基本的命格,發展聚落、觀光、開闢道路、蓋水庫,任何人為的開發行為都無法閃躲,一次次的災難都是大自然的天啟。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