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全球抗暖化行動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1208高雄大遊行綜合報導
 

   

2007年12月8日下午,高雄市文化中心廣場前氣氛異常熱鬧,散步逛街的人口猶在,但更多人綁著綠底白字的頭巾陸續集結起來。

由地球公民協會發起,24個高高屏社團共同參與行動的「1208響應全球抗暖化行動---高雄大遊行」在當天下午兩點半熱熱鬧鬧地在文化中心廣場展開,綠底白字的頭巾寫著大家的訴求:「污染減半、綠地加倍」。本次遊行活動是高雄十多年來第一次舉辦,由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及協會成員邱毓斌擔任總指揮,有近千人熱情地參加。參加者在高雄市文化中心正門廣場先進行遊行活動歌曲教唱,行動團體喊口號等熱身活動後,下午三點多遊行隊伍從文化中心正門口廣場出發,沿途行經五福一路、二路、三路,除了地球公民協會沿途積極向群眾發送文宣並製作了「產業轉型,低碳有機,簡樸新社會」教育手冊,提醒民眾落實生活環保之外,各社團也組織文宣小蜜蜂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向路人發送訊息。

本次遊行可說是不分老少,許多人甚至全家出動共襄盛舉,一位九十高齡的後勁鄉民表示,清晨三、四點就起床準備,無論如何都要來參加這次遊行活動,也有幾位國小老師帶領有意願參與的學生來到現場,熱情地跟著呼口號,年僅5歲的小朋友也在隊伍間拿著大聲公穿插著帶領群眾呼喊:污染減半,綠地加倍的口號,令人非常感動。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市議員黃石龍與吳益政亦全程參加本次遊行活動,且遵照主辦單位的規定,並未穿著任何競選服裝,或攜帶競選文宣,受到參加者的熱烈歡迎。

遊行隊伍中有社團以樹人、鳥人等特色裝扮參與,還有自行車載著地球一步步往前行,加上一根根趣味十足的道具煙囪等,展現多元的遊行面貌,也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隊伍到城市光廊後折返文化中心廣場,發起單位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發表了遊行宣言,隨後由來自社會各階層、數十位不同年齡的志願者到台前,手按地球說出自己對地球的真心承諾。

遊行活動約於五點半歡欣而平和地結束,志工們紛紛主動收拾現場旗幟標語及道具,廣場中沒有留下一片垃圾,給市民留下美好的示範。(文/王敏玲)

覺醒的公眾上街了

12月8日的遊行是從1994年我到高雄以來,高高屏第一次的環境遊行;也是第一次集結環保、生態、反公害團體、工會、人文、教育團體的遊行,參與者遍及各種年齡層。為了有別於過去傳統的政治動員形式,我們刻意淡化指揮、領隊這些中央化的形式,轉而聲明歡迎各參與的社團、個人彰顯特色;雖然指揮也領著大家呼口號,唱污染歌,玩污染和綠地的波浪舞,但為的是要讓群眾有參與感,而不是強化一個領導中心。

經過多年的環保運動,我們慢慢知道大部分的環境議題不是一個抗爭就可以解決,那必然是一個漫長的角力,而且,遊行在台灣已經不是一帖特效藥,慢慢成為常態化的公民參與形式。台北的遊行司空見慣,但在高雄,公共議題的遊行可以為沈悶的都市注入活力,喚起公眾對公共議題的重視,讓覺醒的公眾有實踐表達意見的機會,但前提是群眾自發性的參與,而不是被動員,我非常期待參與者不只是來「相挺」,而是打從心裡認同。這是1208遊行活動,我最關心的事之一。

這是個環保節能的遊行隊伍,前導車是一台不會耗油三輪腳踏車,接著是長鬃山羊的腳踏車隊載著地球及標語的拖車、後勁的開路鼓,接著是各社團的隊伍。最耗能的是用電池的擴音設備,由義工推著嬰兒車載著到處吶喊。

回想當天遊行的隊伍,最令我感動的畫面有:遊行過程中,幾組「小蜜蜂」不停地發送文宣,由於遊行非常吸引人,路人接過文宣後都好奇的開始閱讀,根據統計,包括遊行前一日提前發送的文宣在內,本次活動大約發出3,000份文宣,是非常難得的直接宣傳;還有長長的遊行隊伍在美麗島大道與五福路口形成一個大圓弧的壯觀畫面;再來是隊伍回到文化中心門口時,敏玲在朗讀宣言時,大伙靜靜專心聆聽的氣氛;最後是大人、小孩手按著地球,向群眾發表對地球的許諾時。

這次遊行主題「污染減半、綠地加倍、創造新經濟」是非常在地化的訴求,遊行前,陳菊市長簽署了污染減半、綠地加倍、創造新經濟的承諾,我們了解許多的重大污染問題涉及中央的決策,因此,我們需要更多的人民給政府持續的壓力。遊行是一個開始不是結束。(文/李根政)

      

  

 

新娘子的遊行

朋友傳來明天(12/8)週六在高雄有一場響應全球抗暖化的遊行消息。

我心裡又浮現出第一次參加遊行的情景,那是1991年,我的蜜月旅行,開著車環島旅行,行經貢寮遇見反核四的運動,那天的貢寮下著微雨,我站在雨中聆聽鄉親反核四的心聲,差點忘了自己新婚的蜜月,頭髮淋了一身溼。

幾天後,在台北又遇見貢寮的朋友在街頭遊行,於是加入他們捍衛家園的行動。我的涼鞋走起遠路腳痛不已,在遊行隊伍中遇見環保界的悍將陳玉峰老師,他看著我一 身嬌滴滴的模樣,穿著美麗的絲質紅裙子,腳上一雙新涼鞋,頭上卻綁著布條,笑著直搖頭。我尷尬的趕緊解釋我正在度蜜月,所以一身行頭很怪異,其實是新娘子
的裝扮,他臉色一愣,連忙幫我和外子拍照留念,他還想發佈新聞稿,被我攔下來。但是那張照片還留下那時的狼狽模樣。

十多年過去了,人事經歷許多變遷,當年的新娘子已經成為單身族,陳玉峰老師今年也因為過度勞累宣告閉關靜修。台灣的環保議題仍然要走上街頭,那意味著許多的環境問題沒有得到良好的政策,另一方面是想透過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關心全球暖化的議題。

我們每天都在增加地球的負擔,無論是開馳騁公路的汽車,或是騎代步工具的機車,都無意間都走入這個地球共有的話題。

七十多歲的父親每天也是騎機車上班,我和他談這個環境問題,他沈思後說:「也不早點講,無意間現在已經放那麼多廢氣給台灣了,以後會節省點啦。」

父親和我的有趣對話,讓我想到告知與教育的意義,對很多人來說,其實《明天過後》還只是電影中的情節還很遙遠,必須透過對話去溝通和了解。

《明天過後》其實是無意間形成的。「出門騎機車,入門咳嗽聲,工業沒轉型 ,市民賭性命」,全球的廢氣一步步要淹沒自己了,那也是無意間形成的。無意間的造惡也許無罪,卻有自覺的義務。(文/涂妙沂˙作家、地球公民協會會員)(轉載自中時電子報作家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hwchen/

為生存與尊嚴而走

老實說,在高雄參加遊行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沒別的原因,就是因為空氣糟。一個下午走下來,回到家才發現,空氣糟到連鼻屎都變成黑色的了。可是,從抗暖化的角度來看,高雄卻又是最該有遊行的地方。從後勁楠梓一帶的重工業污染,到市中心的交通污染,高雄人為了快速工業化所付出的,不單單是空氣和清水,還包括自己的身體。
在下午等著遊行隊伍出發的時候,聽到身旁兩個阿伯在對話,他們一個來自後勁、一個來自楠梓,交換的訊息是:「你們那裡也一整條街患癌嗎?我們也是。」我看著前頭後勁工作室的旗幟,還有阿伯的側臉,心想:在高雄,環保是重要且刻不容緩的,不是為了有機與樂活,而是為了生存與尊嚴。(文/豬小草) (節錄自http://swalk.blogspot.com/2007/12/blog-post_08.html  人行道遊行雜記)

 

小編的話:2007年1208高雄抗暖化大遊行的活動在高高屏各友會的鼎力支持下順利舉行,活動過程有許多精彩的鏡頭,非常值得回味。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