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案--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環評審查大林電廠 燃煤機組砍半

環評審查大林電廠 燃煤機組砍半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2008.04.15

正當全球掀起反燃煤電廠聲浪,台電卻提出將高雄大林電廠舊機組淘汰,全數改換成燃煤機組,將使高雄市的懸浮微粒暴增三倍、二氧化碳人均排放增加七噸。由於昨天高市府、議會動員反對改建計畫,原訂要改裝的四部機組減為兩部。

審查結論一出,台電、環保團體都不滿意。台電表示將向環保署提申覆。環保團體則表示,減為兩組後懸浮微粒雖可減半,但二氧化碳年排放還是會增加一百萬噸,主張只能開放一座機組。環保署表示,昨天初審結論,如果台電提申覆,將另舉行審查會討論。

台電原有五部臨界機組(其中包括燃煤、燃氣、燃油)已運轉四十年,為了提高發電效率、增加發電量,將舊機組汰舊換新成四部新的燃煤機組。發電量從一百八十萬瓦,擴增到三百廿萬瓦。

▲環保署昨召開大林火力發電廠環評初審會,有地球公民協會成員到場演行動劇,反對台電大林廠擴建。
記者鄭瓊中/攝影


昨天是此案第四次環評審查,高雄市副市長邱太三表達高雄未來要發展綠色產業,唯有減少汙染才能促進綠色產業,因此反對台電任何增加空氣汙染物、二氧化碳的更新計畫。

環評會前,包括高市議員吳益政、立委管碧玲及多個環保體到場抗議。廿多位環保團體戴口罩靜坐。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高雄市空氣品質倒數第一、二氧化碳年均排放量全球第一,「請問台電敢在淡水河旁建三百廿萬千瓦的火力發電廠嗎?簡直是在欺負我們高雄人。」

李根政表示,高雄市府、議會站在同一陣線,除非台電承諾擴建計畫的懸浮微粒排放汙染減量一半、二氧化碳不增量,否則堅決反對擴建計畫。居民表示,「政府拚觀光,是要高雄拚煙囪觀光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譴責經建會誇大用電需求,以九十五年為例,尖峰用電量是三千萬千瓦,能源局卻規畫三千五百萬千瓦,造成投資浪費,全民埋單,還藉此要求調高電價。

面對砲聲隆隆,台電代表雖然承諾以最新技術降低排放懸浮微粒,但卻強調二氧化碳不是空氣汙染物,不應列入燃煤電廠環評項目。

與會一位環委表示,科學證實懸浮微粒會增加民眾罹癌的風險,大林電廠改建四座機組所排放的懸浮微粒,對高雄人的健康有莫大威脅。另一位環委表示,高市府已表達未來要發展綠色產業,台電必須顧及高雄人的心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300411.shtml


『地方心聲』沒來溝通 大林蒲:吃人夠夠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藍凱誠/連線報導】 2008.04.15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昨(14)日召開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環評案第四次審查會,決議同意台電更新兩組發電機組,但僅是台電要求的一半,讓台電大失所望,台電決定在環評大會提出異議,尋求翻案。

台電專業總工程司杜悅元說,大高雄地區發電量不足,加上大林電廠已使用40年,台電因而決定斥資1,000多億元新建四組發電機組,汰換目前使用的五座舊發電機組。

▲大林火力發電廠更新機組案,昨天進入環評初審,不少環保人士前往抗議,環評委員最後只核准更新二部發電機組。記者鄭瓊中/攝影




她強調,國家能源政策沒有改變,台灣無法增加核能電廠,風力及太陽能發電又不穩定,如果台電不更新舊電廠,民國104年時就會發生缺電危機。

不過,昨天環評委員審查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案,高雄市副市長邱太三、立委管碧玲、多位環保團體都到場強烈表達反對,與電廠所在地的居民與里長聲援台電,形成兩派意見對峙。

最後多位環評委員考量大林電廠更新改建案,將使大高雄地區二氧化碳排放量及空氣汙染負擔難以下降,僅同意台電更新兩部機組。台電決定在環評大會中提出異議,希望可以翻案。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4300373.shtml


大林電廠環評初審 打五折過關 台電擬申復
中央社 / 陳清芳 2008/04/1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四日電)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環評案,今天進行第四次的專案審查,台電公司擬更新四個發電機組,但專案會議決議僅同意兩個機組,台電公司認為這將使發電量少於現狀,在民國一百零四年將發生缺電危機,決定提出申復,希望在環評大會翻案。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下午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專案審查會議,第四度初審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改建環境影響評估案,高雄市副市長邱太三、請辭高雄市環保局長的蕭裕正及環保團體都到場關切,在會議終了前,台電公司代表與環評委員就發電機組與空污排放討價還價時,環保團體還一度發言干擾會議結論。

在兩個半小時的討論後環評委員達成結論,環評委員、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林素貞指出,考量到二氧化碳排放量及空氣污染負擔,同意台電更新兩部機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實際盤查量為上限。

據台電公司與高雄市政府盤查結果,台電大林電廠去年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為六百九十點五萬噸、前年為六百四十一點五萬噸,與高雄市環保局盤查結果近似。

這次會議中,台電已同意懸浮微粒空氣污染物不增加,但是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部分,沒有辦法不增加,估計四部新機組會產生一千七百六十九噸二氧化碳。

台電總工程司杜悅元強調,不能因為不要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就不發電。

她說,台電所承諾的二氧化碳減量及溫室氣體減量管制策略,都是以更新四部機組為計算基礎,如果環評決議只更新兩部機組,那麼電力供應量僅一百六十萬千瓦(瓩),比現行一百八十五萬瓩還少,寧可不要更新改建。

在會議結束前,林素貞討論是否可變通為更新三座及重新評估二氧化碳排放量,並提出另一個選擇:將全案移送二階段審查,杜悅元則強調發電量不足,在場旁聽的環保人員鼓噪:「又來恐嚇缺電,高雄的人命就不值錢嗎?」、「我們究竟是來聽結論,還是聽討論?」,由於干擾會議進行,遭到制止。

對於今天專案環評審查的結論,杜悅元表示,台電無法接受,將會向環評大會提出申復,因為大林電廠預計民國一百零三年更新完工,如果屆時無法更新案,可備用容量率將由十六降到十二以下,將會影響未來的供電,預計一百零四年就會有缺電危機。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446299&option=society


大林電廠擴建 高雄人堅拒
中國時報 /夏念慈/高雄報導 2008/04/14

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擴建案將於環保署召開第4次審查會,高雄各界代表十四日將北上環保署表達強烈反對的意見。

包括地球公民協會以及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鄭光峰、童燕珍及多位高雄市民將前往台北環保署表達堅決反對意見,副市長邱太三及高雄市環保局局長蕭裕正,將出席審查會,表達捍衛高雄空氣品質的立場。

地球公民協會表示,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擴建案,一月十五日召開第3次環評初審會,會中地球公民協會、高雄市柴山會、高雄市環保局及多位環評委員,對台電公司所提出諸多汙染數據及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幅等表示質疑。

環評會中,環評委員要求台電應針對高雄市政府、高雄市議會、高高屏民間社團提出疑問清楚說明,然而在台電公司送出修正答覆意見書中,並未就此具體回應。

地球公民協會認為,數十年來,台電大林電廠在高雄所造成的實質汙染,早已嚴重影響高雄空氣品質,此開發案更藉更新之名,行擴建之實,高雄市民完全無法忍受。

尤其,台電公司打算將燃煤量年均160萬噸,增加至840萬噸,對列為粒狀汙染物及臭氧三級防制區的高雄無疑是雪上加雙,高雄人已經忍無可忍!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1444497&option=society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