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球的希望課程 ——地球公民暑期青年營隊(招生簡章)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我們賴以為生的地球發燒了,青年朋友,你願意一起來關心嗎?地球公民協會在今年7月6日、7日、8日推出了「地球公民暑期青年營隊」,期待透過三天共六堂課的課程(含一堂戶外課),加上精心挑選的影片與深入的討論,共同來搶救我們唯一的地球。地球公民協會誠邀大專生、高中生、教師及社會大眾加入我們的行列 。

問題與討論時間(本會資料照片)
戶外實查課程(本會資料照片)
溫馨趣味活動(本會資料照片)
成員合影留念(本會資料照片)
【主 辦】:財團法人台灣省文化基金會
【承 辦】:地球公民協會
【協 辦】:高雄市立明華國民中學、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日 期】:7月6日、7月7日、7月8日(不含住宿)
【地 點】:高雄市明華國中第2會議室
【招生對象】:大專、高中生、教師、社會大眾,名額:60人

【課程特色】:
.課程主題涵括「地球公民」當代而宏觀的環境視野。包括國際間最關注課題;台灣面臨環境挑戰;在地焦 點或關鍵課題;以生活為中心的基本素養。

.課程進行方式以結合影片的雙向互動課程為主。每堂室內課都包括演講、精彩短片、分組討論及綜合討論,共約3小時。(短片選自公共電視台所製播之「我們的島」、「紀錄觀點」、「獨立特派員」、「觀點360」等節目)。

.提供精彩、震撼力十足的戶外實查課程。帶領學員至高雄後勁地區現場直擊中油高雄場污染的地下水,親身體驗石化業發展下土地與人民付出的代價,另至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參觀廚餘堆肥廠及生態工法實驗農圃,由海科大教授帶領學員深入探討相關問題。

.著重於營隊成員之間的理念交流、問題思辯與討論。本課程希望透過地球公民協會的專職工作者、課程講師、輔導員、學員之間充分的知識、理念交流,化為改變生活方式及參與直接相關行動的原動力。

【主題單元/討論範疇】:
1. 氣候變遷與貧窮/一世紀來的環境變遷、全球化與新興國家崛起、氣候/能源與糧食的危機、貧窮與正義、台灣的國際責任、因應對策。(講師: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2. 生活與消費/食物哩程、生態足跡、碳足跡、倫理消費等,兼談飲食與生活,從廚房、飲食看天下、有機食品、少吃肉、動物福利。(講師: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

3. 戶外實查/中油高雄場污染場址及海科大廚餘廠、生態工法實驗農圃參觀體驗。(預定講師:沈建全、林啟燦‧高雄海科大)

4. 工業化/台灣工業發展的代價.台灣林、農、工業化過程,重化工業與電子產業;工業喝好水、農業喝毒水。(講師: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

5. 「高」科技/高科技高污染,全球電子產業從生產製造到廢棄過程中的課題。(講師:邱花妹‧地球公民協會)

6. 文明/探索文明的出路(大崩壞、成長的迷思,新的進步典範─不丹.北歐)(講師:李根政及本營隊輔導員)

【輔 導 員】:
每組一位輔導員,共6位,由地球公民協會理監事及義工義務擔任。
第1組-陳銘彬(高中教師‧地球公民協會常務監事)
第2組-柯耀源(文史工作者‧生態作家‧地球公民協會義工)
第3組-傅志男(國小教師‧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第4組-周益村(國中教師‧地球公民協會理事)
第5組-李姵晴(國中教師‧地球公民協會義工)
第6組-林婉婷(生態關懷者‧地球公民協會義工)

【收 費】:
1.一般/報名費500元,保證金1000元。共1500元。
2.學生/報名費300元,保證金500元。共800元。
(含三日精緻午餐、茶點、講義、書籍等。全勤者,結業當天可獲頒結業證書,並辦理保證金退費)

【交 通】:
研習地點於高雄市明華國中 (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582號)。
響應低碳生活,本會鼓勵學員搭乘捷運紅線至R13凹子底站下車,從4號出口往北方向步行約5-10分鐘可達。或可搭乘高雄市公車301、224號公車於「明誠路口」站下車。鄰近社區的學員,歡迎騎自行車到校。(現場不提供杯水、紙杯等,請自行攜帶環保杯及環保碗、筷)

【報 名】
1. 請於97年6月15日前填寫報名表e-mail至: met.kh2007@msa.hinet.net 楊小姐收(如三日內未收到報名確認回信,請向地球公民協會洽詢,電話:07-556-1585分機14 楊小姐)
<報名表資料填寫>
姓 名,性 別,服務單位或就讀學校(學生請詳填年級與科系)、聯絡電話,手機號碼,身分證字號(辦理保險用)出生年月日(辦理保險用),聯絡地址,飲食習慣--> □素 □葷、e-mail,請簡述您參加本營隊的動機(200字以內)

2.收到錄取通知後,請於三日內至郵局劃撥1500元(學生800元)至帳號:42237379 戶名:高雄市地球公民協會註明:報名「地球公民暑期青年營隊」。(全勤之學員,結業當天可辦理保證金退費,6月30日前<含6月30日>因故取消報名者,可來電辦理全額退費,6月30日後辦理者,恕不退費)

※請填寫報名表e-mail至:met.kh2007@msa.hinet.net
楊小姐收,收到錄取通知後,請於三日內至郵局劃撥1500元(學生800元)至劃撥帳號:42237379

戶名:高雄市地球公民協會
註明:報名「地球公民暑期青年營隊」。(如三日內未收到報名確認回信,請向地球公民協會洽詢,電話:07-556-1585轉分機14 楊小姐)
※本活動不提供拋棄式免洗餐具,敬請自備環保杯、碗筷。

地球公民暑期青年營隊活動內容亦可e-mail至:met.kh2007@msa.hinet.net索取我們將會把活動內容簡章以e-mail方式寄給您。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