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鄉親敬邀馬英九準總統、蕭萬長準副總統到後勁社區Long Stay記者會<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抗爭滿百日 居民邀馬蕭長住

抗爭滿百日 居民邀馬蕭長住
中國時報 2008.04.24  夏念慈/高雄報導

抗議中油半年內發生三次工安氣爆意外,後勁居民在高雄廠新北門前,不分晝夜搭帳棚圍廠,廿三日抗爭滿百日,男女老幼圍上黃絲帶為環境祈福,結合環保社團邀請正副總統當選人馬蕭,就職前南下到後勁longstay,體驗基層飽受汙染及公安事故之苦。

現場黃絲帶四處飄揚,男女老幼還為土地遭迫害默哀,及祈福上蒼早日還給父老乾淨生活環境。現場同時會場還配合舉辦中油高雄廠汙染特展公展,小朋友對圖文記錄反五輕運動中重要歷程非常感興趣,成為最佳戶外教學活教材。

 

祈禱 ▲昨天「2015高雄?後勁新生」運動,高雄後勁居民綁上一條黃絲帶為未來祈願,希望新政府許給一個乾淨安全生存環境,小朋友表情最認真。(夏念慈攝)

請馬政府兌現郝內閣支票

高雄市副議長黃石龍說,過去國民黨政府郝內閣曾公開允諾後勁居民,在2015年以前完成中油遷廠計畫,民進黨扁政府不認帳置之不理,如今國民黨重拾執政權,馬政權總該概括承受,及早提出遷廠時間表吧!

中油高雄廠官方回應,得待經濟部新任部長尹啟銘定奪;中油私下預估,未來馬政府執政後履行遷廠承諾可能性非常高,中油早已積極進行準備作業,包括南星計畫用地取得做為高雄廠煉油新廠區,及尋求彰化大成工業區用地安置高雄廠石化產能等。

據了解,中油內部還考慮未來高雄廠遷出後現址,油汙汙染土地復育長達廿年,在土地清淨之前,評估用來設置中油博物館最為適宜。

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新北門前懸掛大紅布條邀請馬英九及蕭萬長南下長住。盼望馬英九與蕭萬長能前來後勁長住,親身感受台灣中油對後勁地區的影響。

不給交代 不排除擴大圍廠

後勁社區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李玉坤表示,自去年六月到今年初,台灣中油高雄廠共已發生三次爆炸,證明廠房老化及機器磨損已成為高雄人的危機,如果馬蕭在短期內未能給後勁人一個交代與回應,不排除前往台北抗爭及擴大圍廠規模。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原油四十年後將耗盡,汽油價格節節攀升,石油產業根本是沒有明天願景的工業,中油煉油及石化產業及早規畫轉型,退而求其次該履行政府承諾遷移高雄煉油廠,還給後勁居民清淨家園。

他建議,未來中油遷廠後,廣達280多公頃廠區空間,得先進行土地復育除土壤汙染公害後,再由高雄市各界集思廣益研議用途。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


後勁促遷廠 邀馬蕭Long Stay 

後勁居民昨在煉油廠繫上黃絲帶祈福。張世瑜攝

4月24日蘋果日報【涂建豐╱高雄報導】準副總統蕭萬長在經濟部長任內,政策決定中油高雄煉油廠必須要在二○一五年遷廠,煉油廠所在的後勁鄉親昨於「世界地球日」後第一天,邀請即將上任的馬英九準總統、蕭萬長準副總統到後勁,用選舉前到各鄉鎮Long Stay的心,深入體會後勁人的痛苦。

中油:按進度執行
去年七月至今年一月,中油高雄廠六個月內發生三次氣爆事件,讓後勁居民非常驚惶,無法再忍受這個「工安炸彈」,為了抗議中油高雄廠工安問題不斷,一月五日迄今,居民在高雄廠的新北門搭棚圍廠、二十四小時輪班圍廠抗爭。

高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與當地鄉親,昨在新北門召開記者會,向馬蕭喊話:「總統住好山好水的台北,不知地方疾苦,應該來Long Stay,體驗飽受污染的惡劣環境!」上百位民眾與小朋友還在新北門及家門口繫上黃絲帶祈福。

中油煉製部執行長吳文騰說,高雄廠已完成第一、二階段遷廠計劃,共關掉近三十個廠,第三階段剩下廿八個廠將在二O一五年底前關閉,按進度執行。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4&ShowDate=20080424&IssueID=20080424&art_id=30483873&NewsType=1&SubSec=71



高市後勁居民邀馬蕭長住 體驗環境污染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二十三日電)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率領後勁居民及環保團體,今天邀請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及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南下長住,體驗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在當地的環境污染和後勁發展落後景象。
黃石龍在台灣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新北門前召開記者會,指責廠方多年來在當地造成的污染,並懸掛大紅布條邀請馬英九及蕭萬長南下長住。 
黃石龍表示,十八年前行政院即已核定台灣中油所擬訂的二十五年分三階遷廠計畫,但廠方迄今仍以各種理由想繼續留在高雄,即將上任的馬蕭新政府應遵守政府承諾,如期於2014年前完成台灣中油的遷廠計畫,讓後勁有新生的開始。

他說,台灣中油遷廠與否問題不只是高雄市的問題,更是整個高雄縣市的大問題,他盼望馬英九與蕭萬長能前來後勁長住,親身感受台灣中油對後勁地區的影響。

高雄後勁社區福利基金會董事長李玉坤也表示,自去年六月到今年初,台灣中油高雄廠共已發生三次爆炸,證明廠房老化及機器磨損已成為高雄人的危機,如果馬蕭在短期內未能給後勁人一個交代與回應,不排除前往台北抗爭及擴大圍廠規模。970423

http://www.cna.com.tw/localnews/pageview.php?id=200804230062&area=e&page=02&code=478c88a2d275df8f80f5dd05109f697a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