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設廠 南部生活陷危機?

您在這裡

2017 年 09 月 30 日

您在這裡


(photo from https://www.flickr.com/photos/kinlane/35562065674/   by CC2.0)

iPhone8上市掀起熱潮,但酷炫功能的背後,製造iPhone零組件過程裡會造成什麼環境傷害卻少人關心。報載製造i8記憶體的華邦電,將在高雄投資設置12吋晶圓廠、製造iPhone處理器的台積電也宣布將在台南設立3奈米晶圓廠。我們看到政府一片叫好,中央與地方皆表示會全力排除障礙。但南台灣的環境品質,在數十年重工業發展後早已全面爆表。對於高科技業設廠,政府與企業應說明在地公民社會關心的用電排碳、空品、水資源到廢棄物等生活議題。

首先,在全台關注能源轉型的當下,用電與排碳應被優先看待。半導體業耗費大量電力,2015年華邦電與台積電合計用了全台3.8%發電量,等同於兩座火力機組24小時專門為其發電。目前蘋果與Google為減少環境破壞,開始要求旗下供應鏈全面百分之百使用再生能源。但仍未見華邦電對綠能的貢獻;台積電雖曾率先認購大量綠電,但仍有98%電力來自於傳統能源。高屏空氣品質全台最差,因此才全國首創實施「空氣污染總量管制」。台積電雖設廠台南,但因台南沒有大型電廠,必須從高雄送電;若兩家新廠仍使用化石能源,等同仍在高雄間接製造許多排碳及污染。此外,除了發電的影響,半導體所用大量化學物質,將會產生揮發性有機污染物(VOCs),而進一步轉化成空氣污染。

釐清設廠總體影響

其次,水資源也應被關注,南部地區冬季到春季水資源匱乏,近來每隔幾年就會面臨缺水危機,科技大廠的用水向來量大,若再排擠民生用水,南部限水危機可能年年發生。而科技業廢棄物違法棄置常造成嚴重環境污染。2013年,受台積電委託的公司曾非法棄置污泥;2000年更有廠商把電子廢液倒入高屏溪,造成高屏民眾停水一周。在提倡循環經濟的今日,廢棄物的回收、處理都考驗大廠智慧。 

為了接軌國際,近年科技業開始撰寫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揭露經營資訊,但仍須受到公民社會監督與檢驗。以日月光廢水事件為例,國際責任科技網絡內18個國家、50個國際團體曾共同開記者會,呼籲採購日月光產品的公司應擔負管理職責。當時國際電子行業公民聯盟(EICC)裡的Intel與Apple等廠牌,立即表示會了解污染情形並要求日月光負起對環境、社區居民與勞工的責任。但同為EICC會員的台積電,對於旗下供應商的嚴重污染問題卻避不回應,顯較其他廠商主動面對承擔的態度有很大的差距。 

南台灣正面對產業轉型的關鍵時刻,不容許再以增加污染、犧牲人民的健康做為經濟發展的代價。新產業的進駐都應有利於產業轉型,不讓早已惡化的環境品質雪上加霜。期待政府和台積、華邦兩公司除了聲稱投資對經濟與就業有貢獻外,也應該正面回應上述提問、正視環境成本。釐清設廠的總體影響,才有可能促進接下來的社會對話。 


(本文為2017/09/30蘋果日報論壇投書:科技業設廠 南部生活陷危機?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