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樹活路,反對移植--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8 年 09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環團攔車友 連署救老樹

高聳入天又茂密的老雨豆樹(中)面臨移植死亡威脅。(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仁武報導〕

為拯救仁武鄉赤山村的4顆老雨豆樹,地球公民協會昨天在單車逍遙遊路線「攔截」車友,呼籲他們「停車一分鐘,救樹50年」,吸引不少人連署。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初估4顆老雨豆樹樹齡約為50年至70年,高聳茂密,形成範圍廣闊的林蔭,卻因開闢計畫道路而面臨死亡命運。
李根政指出,計畫道路寬15米,南側雖為果園,但因屬縣有地,只要變更道路設計,往南移2公尺,就毋須將老樹移植,依過去案例,移植的老樹鮮少存活。
地球公民協會的「攔截行動」頗具效果,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前去了解,當場說明道路開發破壞生態環境的問題,培養小朋友愛護地球的觀念。
雖然縣長楊秋興昨早也騎單車行經該地,卻因協會人員尚未準備好,未能順利「攔截到」楊秋興。
71歲的赤山村民蔡煥財說,這些雨豆樹在他小時候就已存在,日本人在該社區種了一大片,卻因開發果園而被砍除,讓他很不捨。
蔡煥財指出,計畫道路聯繫兩邊重劃區,原本20年前就該開闢,卻因土地補償費談不攏而延宕,目前的道路只是重劃區工程車行走的便道。
李根政強調,4顆老雨豆樹中有3顆胸圍超過3公尺、樹齡至少50年,符合「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呼籲縣長楊秋興予以就地保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1/today-south8-2.htm

 

高縣闢路移老樹 地球公民協會反對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三十一日電)
高雄縣政府開 闢鳥松鄉都市計畫道路「仁勇路」,四棵日治時代栽種 樹齡超過五十年的雨豆樹橫在路中,縣長楊秋興同意移植他處。地球公民協會成員今天抗議,認為移樹不一定 能存活,要求縣府變更道路路線,讓老樹繼續庇蔭民眾 。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率同二十多位成員,上 午在中華電信公司電信訓練所高雄分所圍牆邊「仁勇路 」預定地雨豆樹下,懸掛「留樹活路反對移植」、「請留下四棵雨豆樹」等布條,恭讀祈禱文為雨豆樹祈福, 還為裸露的樹根包紮療傷止痛。
李根政表示,雨豆樹移植後不一定能存活。但只要 縣府變更道路路線,內縮或南移兩公尺,就能就地保留 ,繼續庇蔭民眾。

他表示,依據「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 」規定,胸圍三公尺以上或樹齡五十年以上者,可列入
特定紀念樹木保護,根據地球公民協會量測,其中三棵 已達到自治條例的法定保護標準,另一棵僅剩下十公分 的些微差距。

在大家高喊「請留下四棵雨豆樹」、「留樹活路反 對移植」等口號後結束活動。地球公民協會也已發動「 留下四棵雨豆樹」連署。

四棵雨豆都是日治時代栽種,直徑一點一公尺以上,樹高十五到二十公尺,枝葉茂盛。經保育團體陳情,縣府認為道路路線經都市計畫確定,並完成土地徵收, 無法變更,同意將樹移植到鳳山火車站、仁武運動公園 及鳳山市鳳翔國小校園。970831

 

台南高雄搶救老樹 移植與否陷兩難

【中國時報/洪榮志、邱順斌/綜合報導】

▲澄清湖旁4棵樹齡超過50年的雨豆樹,因道路闢建面臨被移植命運,地球公民協會高舉白布條發起搶救行動。(邱順斌攝)

老樹移植或砍除,官民又陷拉鋸戰!八十多歲的台南市金龜樹和高雄縣雨豆樹,前者因相繼枯死、傾倒,民眾要求市府要移除、補植;後者因牴觸道路開闢面臨被移植,地球公民協會發動連署搶救,也要求高雄縣府公告為特定紀念樹木並原地保留。

台南市延平郡王祠前的開山路,因種植廿一株金龜樹形成綠色廊道,曾被譽為全市最美麗的道路。但近兩年府城的金龜樹卻命運坎坷,不僅開山路的金龜樹群已有四棵相繼枯死,連台南公園內也有兩棵無故傾倒。

開山路金龜樹 具歷史觀光意義

據了解,開山路一帶的金龜樹群,係一九二三年日據時代為迎接昭和太子來台所植的行道樹,迄今已有八十六年,不僅深具歷史意義,還兼有保育與觀光的價值。

南市議員邱莉莉指出,開山路的金龜樹群,是府城僅存的老行道樹,配合延平郡王祠的古意,更是外地遊客絕佳的留影地點。十二年前在地的文史社團和居民曾替金龜樹群舉辦別開生面的慶生活動,因此對城市的意義及觀光產值難以估量。

台南市府建設處表示,枯死的金龜樹將邀請專家研商解決之道。當地居民則希望市府評估珍貴老樹時,也能納入開山路的金龜樹群,再向農委會爭取體檢費用。

澄清湖雨豆樹 達特定紀念標準

而位於高雄縣澄清湖旁的四棵雨豆樹,同樣面臨移植與否的命運和爭議。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老樹都種植在日據時期,現在只剩下四棵,若能原地保留具有生態、文化意義。且其中三棵已達列入特定紀念樹木標準,並已提出申請,但縣府卻堅持移植。其實只要道路計畫內縮或南移兩公尺,即可留下高雄縣此項珍貴綠色資產。

不過,縣府表示,縣長楊秋興已裁定這四棵雨豆樹,有兩棵移植至曹公圳旁,另兩棵分給仁武鄉公所、鳳翔國小;至於該道路開闢已完成用地取得並正施工中,若要將道路內縮或南移,必須再經都市計畫變更程序,恐曠日費時。

因此,地球公民協會發起連署搶救行動,高喊「護樹護生、得蔭子孫」口號,李根政昨日帶領數十位成員,為這四棵老樹舉辦祈福儀式,大家除了念祝詞,也為裸露的斷根綁上白絲帶,象徵為老樹止痛療傷。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

 

反開路移4老樹 環團連署

環保團體急呼保留中華電信訓練所高雄分所旁,樹齡五、六十年的四顆雨豆樹。林聰勝攝 圖片

【魏 斌╱高雄報導/蘋果日報2008.9.1】

高雄縣政府開路,卻危及四棵日治時代栽種、樹齡逾五十年的雨豆樹,引起環保團體反彈,地球公民協會昨發起祈福活動、為老樹請命,呼籲縣府調
整路線、為老樹留活路,長庚醫院四名護士還在裸露樹根綁上繃帶,象徵老樹生機面臨威脅,護士林秋芬說:「雖然自己包紮手法專業,但老樹強勢移植,再專業也 救不了!」

勉強移植存活率低
四棵雨豆樹位於鳥松鄉都市計劃道路「仁勇路」旁,其中三棵胸圍達三公尺以上,依《高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應列管護育。高縣農業處副處長柯尚余說,將委請專業單位移植,未來將在鳳山火車站、仁武運動公園及鳳山市鳳翔國小。
不過地球公民協會反對移植,昨率綠色團體成員高誦祈福文,多位小朋友還在頭上插上俗稱「粉撲花」的雨豆樹花。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說,老樹移 植存活率不高,勉強移植,生命力也折損大半,該會發起反移植連署,已有八百六十二人加入,未來還不排除當面向縣長楊秋興請命,搶救老樹一線生機。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Art_ID=30913806&Issue...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