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白皮書:我們一起共筆的全國性政策報告

您在這裡

2019 年 07 月 31 日

您在這裡

過去的政策制訂是從上而下的,但「能源轉型白皮書」不、一、樣~~它是人民與政府共同撰擬的全國整體性政策報告,台灣公民也能參與其中!

能源轉型白皮書hen厲害

透過網路徵詢公民面對面書面意見徵求等方式大規模收集公民意見,由民間和政府共同組成工作小組負責共同撰擬白皮書,這樣在制訂全國性能源政策時有意識地納入公民參與,在世界各國中可說是首屈一指,連日本人也表示欽羨!

跟小市民的日常生活有何關係

今年推出的節能家電補助(3000元欸!),近兩年將柴油公車汰換成又穩又安靜電動公車,都是大獲好評的能源轉型行動方案,全都來自能源轉型白皮書。能源政策其實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

20190719-003.png

沒錯,「白皮書」是白色封面的!白皮書的說法源自英國,指國際公認的政府正式報告書。台灣常見的有國防白皮書、環境白皮書等。

能源轉型白皮書是以公民參與的方式撰擬的全國能源政策,有以下特色:

  • 由民間與政府一起組成工作小組共同撰擬,不只政府自己
  • 透過網路和實體會議大量收集意見,並調整白皮書內容,是真的會根據意見不斷修改
  • 讓社會各界共同建構出可行的能源轉型方案

20190719-004.png

過去一個政策的誕生,是由政府擬定政策、撰寫白皮書、最後向人民公布。在過程中很少跟社會討論,更別提協力寫作了。

但是政府深知,能源政策影響範圍超大~~包含家庭、產業、交通及各行各業,不能只靠自己,更需凝聚社會共識!於是參考國外經驗,開啟了新政策擬定方式,與民間一起建構「能源轉型白皮書」,促進公共對話

20190719-005.png

能源轉型白皮書的不同階段都有設計公民參與對話機制!初期的預備會議中收集到的意見,將被彙整成20個重點方案,工作小組寫進白皮書初稿,其中「公民電廠」及「節能目標暨路徑規劃」兩案是完全由民間提出的喔!

白皮書初稿出爐後,公民可再參與能源轉型公民面對面等實體會議或書面方式表達意見,由工作小組修正,最後版本送行政院核定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過程中的每次大大小小會議、相關文件資料,都有全部做成逐字稿並錄影上傳到網站中,這算是台灣創舉,首次把政府重大會議資訊完全透明並上網公開。

能源轉型白皮書最大的特點:

  • 資訊透明公開
  • 廣泛社會參與

20190719-006.png

以國外經驗來說,歐洲跟韓國曾以審議民主來討論能源政策,僅限於個案或城市的規模,荷蘭烏特列茲亦曾進行「能源對話」。

沒有國家像台灣一樣,以公民參與的方式來討論一個國家的整體政策,加上「能源轉型」的議題很複雜,台灣的能源轉型白皮書算是首屈一指

之前去日本交流,提到我們的白皮書,日本人也表示很欽羨呢

》延伸閱讀
一場能源民主的社會學習實驗:荷蘭烏特列支城市能源對話 (上)(中)(下)
FB粉專貼文:能源轉型白皮書:我們一起共筆的全國性政策報告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