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協會與台灣環境行動網合併歷程

您在這裡

2011/1/8
2011 年 01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台灣充滿活力,無畏權勢的環保運動者,儘管在資源困頓的情況下,仍扮演了這個社會的良心者、防腐劑,讓這個幽暗的社會看到亮光。然而,環境NGO普遍都面臨了經營的困境,難以彙聚更大的環保力量。我們體會到:環境問題是世世代代都要面對的課題,唯有重視人才的培養,知識和經驗的傳承,才有可能壯大改變的力量,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有實力、有效能的組織支撐。

地球公民協會於2007年由李根政先生集結高雄地區40位環境關懷者所成立,創會時共三位工作人員,在首任理事長蘇振輝先生所帶領的理監事會支持下,主要關注保護山林、減緩與改善工業污染等環境議題;歷年來工作的成績包括了:成功阻擋台電大林燃煤電廠二個機組的開發,使台灣減少增排800多萬噸二氧化碳;揭露台灣伐木養菇的真相,推動限制伐木補償制度;揭露伐木再造林的政策,修訂了保護既有森林不被砍伐的造林政策;追蹤台塑仁武廠土水污染,要求政府增訂了石化業放流水標準。

台灣環境行動網為1998年在美國成立留美學人組織的網絡,2006年正式在台灣立案。在美國階段主要關注反濱南工業區─黑面琵鷺的國際串連,在台灣階段則推動責任科技--中部科學園區環評案,以及關切氣候變遷等議題。兩會於2011年1月合併為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MET)和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一南一北,雙方在議題、地域上有高度互補,TEAN長期關注責任高科技議題,在國際串連也有相當的基礎,學術界更有豐厚的人才;MET則是關注山林保護和工業污染議題的專業團體,組織和財務已有相當基礎。

從2010年3月開始,兩會開始討論合併的可能性,主要著眼於:「壯大台灣環境運動的影響力。」希望「共同創造一個有利於環境NGO工作者實踐夢想,貢獻社會的組織。」期間,地球公民協會著手進行組織改造,從6月開始募款準備轉型為基金會,截至9月為止,共有174位捐款人捐助了500多萬元基金,並於12月完成立案。在此同時,台灣環境行動網也召開了臨時會員大會,決議兩會之合併。

此一發展,打破了台灣人「放尿攪沙不會作堆」的刻板形象,對台灣的環保運動更是一個突破性的進展。

我們體會到:不論是看守家園或者拯救瀕危的地球,都需要長久而持續的關注,這不只是靠少數志士的「愛心、熱心、恆心」可以達成。這是一個持久戰,除了前線的將士,更需要源源不絕的糧草支援。

基金會的成立、兩會的合併,正是人才、錢財聚合的開始,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如何創造正向回饋的組織文化,讓這股善的力量越來越大。在實踐的過程,我們將謹記「愛與慈悲」的初發心,以保全地球生態系為最大之善。

地球公民基金會將以建立「獨立自主,專業公信力的組織」為目標繼續努力。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