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昭明國小訪談記事

您在這裡

2008 年 07 月 24 日

您在這裡

昭明村白霧事件(1999-11-22)

◎李根政2001-06-05訪談後記

昭明國小,一座位於高雄縣大寮鄉,鄰近林園工業區、大發工業區的小學,不僅如此,旁邊還是累積數十年工業毒物的紅蝦山和大坪頂。


平常,這裡的空氣就不太好,往往在雨後,由於工業區的臭氣凝聚,順著南風便會飄來一種酸酸的味道;但是這一天,似乎有些不尋常,晚上,紅蝦山焚燒毒物的氣味已逐漸瀰漫在昭明村,待到二十三日清晨,空氣中的味道已達嗆鼻的地步,昭明的師生們步入校園,空氣中濃濃的味道,是他們聞所未聞,然而此時,是那麼的不對勁,孩子一個接著一個,來跟老師報告,孩子們說好噁心哦,想嘔吐。

因為實在受不了了,孩子們「自動自發」地把口罩拿出來掛在口鼻,教室裡,老師們想要把窗戶關起來上課,但實在太悶了,關不了,況且,老師怎麼對著一班戴著口罩的孩子上課呢?這種寂靜比起平常「乖巧的安靜」顯得詭異而不安。而對於懷孕已達八、九個月的洪老師而言,這一天更是難熬,「我肚子裡的孩子會不會中毒,生出來會不會有問題,如果有問題,那該怎麼辦?」這一連串的問題,迫使她不禁想要離開這個傷心地,但想到同事六年的情誼,及可愛的孩子們,真是不忍心離去。

起先,老師們以為只是幾個班級受到影響,沒想到,往操揚一看,駭人的景象更令人吃驚,原來整個操場、學校已瀰漫了濃濃的白霧。

這個事,當天政府機關有緊急處理嗎?如果不是新聞媒體的報導,縣府是不會注意到這個位於縣市邊緣的村子,或是村民的死活,儘管有了報導,但是這霧、這嗆鼻的臭仍持續了三、四天。
這就是「昭明國小」恐怖的白霧事件。

他們犯了什麼錯嗎?非得承受這樣的毒物威脅、地域岐視!

這樣甜的水,你,敢喝嗎?

順著昭明國小的圍牆往前走,越過了舊鳳林路,來到了一座路邊坡地上的小土地公廟下,隔著馬路,它的對面是就是高屏地區遠近馳名的一口井,這裡抽出來的水甜甜的,煮過又不會產生茶垢,帶路的陳老師說,小時候家住在鳳山時,舅舅便負責來這裡載水,過往,這條路可是熱鬧滾滾,從清晨到晚上十點,有的是個體戶,有的則開著卡車來,這裡講的隨緣捐獻,只要投入幾個錢,便可把水帶回去喝,就連昭明村也有八成以上的人是喝這裡的水,更何況這附近的餐飲。

不過,由於這二年來,紅蝦山一連串的非法毒物棄置事件的曝光,使得環保、衛生單位,不得不來檢驗這口井的安全性,檢驗的結果,有點勁爆,專家說,水之所以甜甜的,那是因為水中有三氯乙烯(致癌物,於是,環保局在去年五月公告封井,眼前,這個公告在我目光中的果園、綠油油的稻田農村景致,有著深刻的矛盾與諷刺。

然而,我追問著,目前村民喝的水從那裡來,陳老師回答說,從村子的加水站來,也就是照樣是從別的地方運來的,說什麼大武山、小武山;五指山、八指山的。更令人訝異的是,村子裡還有另一股聲音,他們要求官方,讓井重新開口,理由是,雖然有官方的檢驗,但是他們還是「覺得這口井的水比自來水好!」

不知道這是人民的反智,無知,還是對政府的極端不信任!

不過,我倒是要問問您,下次,您還要喝加水站甜甜的水嗎?

毒物之山─紅蝦山


紅蝦山位於高雄縣市交界,鳳山水庫北側,長期被非法棄置各式事業廢棄物,由於路不太熟,花了一些時間,問了幾個人才找到「傳說中的毒物埋入之處」附近,我們開著車走入一個數個足球場大的平坦地,那是明顯山坡地被剷平的一塊地,土地上堆置著大型的鐵工材料及器材,有工人正在現場工作,開著車繞了一段路,我們發現無法靠近「冒煙的地方」,索性繞了一圈,下來走,這一走,才發現一股可怕的氣息圍繞在身旁,原來我們這一大塊平地是一個個破碎的太空包,和不知明的廢棄物所構成,仔細一看,太空包裡的「沙子」和腳下竟是一模一樣。

此時天空正蘊釀著一股午後的雷雨,我們低頭看看連日雨後形成的一水窪,水窪裡從表層底滲出的竟是一股股鮮黃色的液體。此時,我們才驚覺,這個數個足球場大的平地底下,可能根本就是個大型的毒物非法掩埋場。

回程,住在這裡,但從未來到現場的陳老師說,很想搬家,回來到了校門口,我們準備回高雄,請他以後注意相關動態,多跟我們連絡,他有感而發,換了個說法:「這裡畢竟是兩個孩子的故鄉,未來應該好好關心這裡的事情。」顯然,這趟短暫的毒物之旅,帶給他一些生命中沈痛的撞擊。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