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升2℃之後--模擬實境街頭行動【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9 年 1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救地球 環團聲聲「碳」

 

 

 

 

 

 

 

志工用紙箱做成高雄市最高樓85大樓,放在海面象徵樓沉大海,呼籲全民支持減碳,降低地球均溫。(記者黃旭磊攝)


 自由時報/2009.12.13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地球升2度,港都變水都!」地球公民協會10餘名志工昨天在高雄市哈瑪星地區,向往來渡輪遊客舉標語,呼籲減碳救地球。

 

抗議人士昨天下午於哈瑪星遊艇碼頭,舉標語並將「85大樓(高雄市最高樓)沉水底」紙箱放於水面,象徵建築物沉沒,上百名遊客好奇觀看。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哈瑪星地勢全市最低窪,再增加攝氏0.7度均溫,港都會成水鄉澤國。他說,丹麥哥本哈根會議將攝氏2度訂為底限,台灣攝氏 均溫已增加1.3度,若達到2度,海平面將升高50公分,市區哈瑪星、凹仔底、灣仔內、內惟埤等低窪區都將淹水,若升高6度,市區會成史前潟湖。

 

李根政說,根據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及中研院研究員劉紹臣資料,台灣1990年起17年間,二氧化碳排放量從1.3億噸增至2.85億 噸,增加110%,成長率世界第一。台灣人均排放量約12噸,是全球均量3倍,亞洲排第一,全球排名第18。其中,高雄市排放量佔全國20%,中鋼、台電 大林廠、中油高雄廠、南部火力發電廠、中油大林廠排名前5排碳大戶。

 

李根政強調, 每個人都應努力減碳,政府應停止擴張台電大林燃煤電廠、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及中科二林基地等高耗能產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13/today-south9.htm

 

--------------------------------------------------------------------------------------------------------

防港都變水都 地球公民協會支持徵碳稅

地球公民協會昨天號召義工,穿著用報紙作的游泳圈、紙箱製作的85大樓,一路敲鑼、舉標語演行動劇,呼籲民眾從自身做起,開始過低碳生活。(圖/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高雄報導】

「地 球升2度,港都變水都!」高雄市地球公民協會昨天在西子灣上演行動劇,強調台灣過去十多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110%,成長率世界第一,未來如果全球溫 度升高2度,高雄85大樓和凹子底等繁華區的地下室和一樓,恐怕要淹水。協會支持政府課徵碳稅或能源稅,並呼籲停止擴張石化、大煉鋼廠高耗能產業。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第15次會議正在哥本哈根舉行,這項會議去年在波蘭召開,他曾代表高雄市出席,深切體會減碳刻不容緩。

 

協會昨天下午在西子灣哈瑪星遊艇碼頭演出行動劇,成員自己製作「拒當氣候難民」等標語、85大樓模型,向來往的遊客與旗津渡輪乘客「喊話」,並把85大樓模型放在水中,象徵地球溫度一旦上升2度,85大樓很可能會淹水,藉此呼籲大家減碳,不少民眾向他們揮手表示支持。

 

李根政指出,科學家與聯合國普遍的共識,即全球升溫的極限是2度,如果超過極限,地球會陷入無可挽回的大災難。

 

李根政表示,科學家保守估計,一旦上升2度,海平面將升高50公分,屆時高雄市低漥地區包括哈瑪星、凹仔底、灣仔內、內惟埤、本館埤等區域,會面臨淹大水災情,甚至長期成為水鄉澤國,如果上升至6度,高雄市勢必回到「潟湖」時期。

 

李根政引用中研院、政府氣候組織的調查數據,顯示台灣在2007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1990年的1.3億噸增至2.85噸,增加110%,成長率世界第一。

 

他表示協會支持開碳稅、能源稅,發展綠色產業,但也要停止擴張燃煤電廠、石化、大煉鋼廠與中科二林基地等高耗能產業。

http://www.udn.com/2009/12/13/NEWS/DOMESTIC/DOM6/5304997.shtml

--------------------------------------------------------------------------------------------------------

"支持碳稅" 我們不要水世界!

地球公民協會以標語、逗趣的肢體動作呼籲大家,支持碳稅拒當氣候難民。(康犁攝影)


〔鳳凰網記者康犁高雄特稿〕站在哨船頭公園,可以遙望高雄的地標八五大樓,暖陽、海景還有微風,像是一幅渾然天成的畫作。

 

今天下午4點,這裡卻出現一群人,穿著報紙做的游泳圈,沿途敲鑼、喊口號、舉著救救85大樓的紙箱模型,讓人感覺眼前的海面正在緩緩上升。


這不是幻覺,地球公民協會用行動劇的方式帶來全球暖化的警訊。「地球升2度,港都變水都」,根據研究,如果溫度上升2度,海平面將升高50公分,屆時全高 雄市的低窪地區,如哈瑪星、凹仔底、灣仔內、內惟埤和本館埤區域,將常陷淹水之苦,而若氣溫升高6度,高雄可能回復成以前的「潟湖」狀態。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氣候會議在哥本哈根如火如荼展開,日前開幕式播放的一段影片,小女孩做著地球毀滅的噩夢與迫切的呼籲,深深震撼全球人心,台灣/高雄為高碳排放的國家/城市,不應置外於這場國際氣候談判。
他也表示,除了人民致力於低碳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要求政府停止擴張高耗能的產業,如台電大林燃煤電廠、國光石化、台塑大煉鋼廠、中科二林基地等。而且也應該支持政府課徵碳稅或能源稅,讓台灣藉此發展綠色產業,轉向低碳的國家。

地球公民協會呼籲政府應停止擴張高耗能產業。(康犁攝影)


台灣是造成氣候暖化的元兇之一,從1990至2007年,二氧化碳增加超過110%,成長率世界第一。而台灣人均排放量約12噸,是全球的3倍,更是亞洲之冠。


地球公民協會訴求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為了維護後代子孫的家園,台灣/高雄的人民,別再沉默了,「支持碳稅,拒當氣候難民」。


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於12月7日召開,在減排目標等問題上,發達國家借環境保護之名提議徵收碳關稅保護本國貿易,碳關稅成為此次大會爭議焦點。


一般認為,美國提出碳關稅,在國內反擊傳統產業勢力,為新能源與傳統產業的綠色改造保駕護航;在國際上為氣候談判增加籌碼,迫使中國、印度、巴西等發展中大國讓步。

 

http://phoenet.tw/Newsletter/Comment.aspx?Iinfo=5&iNumber=453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