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雄廠半年內第三次大爆炸,後勁人圍廠抗爭 (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中油氣爆2傷 千人圍廠嗆滾蛋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相關新聞報導如附:

中油氣爆2傷 千人圍廠嗆滾蛋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林保光、林秀美/高雄市報導】 2008.01.06 04:15 pm

台灣中油高雄煉油廠昨晚發生氫氣爆炸,兩人受傷。附近居民不滿中油一再發生公安事件,聚集千人抗議,衝入廠區噴漆「滾蛋」;入夜後數十名民眾搭起篷架,封鎖廠區新北門,打算長期抗爭要求中油關廠。
昨晚七時十二分,楠梓區中油高雄煉油廠傳出一聲巨響,震碎廠區外學專路上十多戶民宅窗戶,三公里外的左營也感受到震力。總經理陳寶郎說,事故原因是高壓分離槽上方的管線迸裂,造成氫氣外洩爆炸。
中油陸姓(四十七歲)與王姓(五十三歲)員工被玻璃等物割傷,陸姓員工頭部撕裂傷、右手背挫傷;王姓員工右手第四指撕裂傷及臉部擦傷,縫合後已無大礙。
中油高雄煉油廠近年來接二連三發生爆炸,附近後勁地區民眾忍無可忍,晚上八時許聚集近千人抗議。反五輕人士羅金柱、黃奕凱等人要求廠長黃正雄出面,等了十多分鐘不見人影,群情激憤,有人拿啞鈴砸碎守衛室玻璃窗,接著數百人撞斷廠區新北門的出入口欄杆,衝進廠區。

居民在廠區內噴寫「滾蛋」「董事長下台」「我們的人命不是人命」,遭員警陸續驅離。從廠區出來的居民表示,廠區內有很濃的臭味。
黃正雄與總經理陳寶郎最後出面,陳寶郎應允賠償住宅破損窗戶,但民眾要求保證不再發生爆炸,要求董事長下台,未獲具體回應。數十名民眾在廠區外搭起蓬架,迎放聖靈宮保生大帝,準備長期抗爭。
中油宏毅社區七十四歲的王姓老人說,爆炸發生時和朋友在房間聊天,趕緊跑出來看,發現火焰衝天,十分猛裂。八十四歲的吳姓老人說,根據他在軍中的經驗,這次爆炸約有十噸炸藥威力。
環保局、衛生局及勞工局等據報都前往現場處理,環保局科長董文傑表示,稽查人員已採樣,如果外洩氣體超過管制標準,將依空氣汙染防制法處罰。
【2008/01/06 聯合報】@ http://udn.com/


<氣爆>中油猛道歉 民眾氣不消

【聯合晚報╱記者施鴻基、林保光、曹敏吉、林秀美/高雄報導】 2008.01.06 04:10 pm

高雄煉油廠高壓分離槽昨晚氣爆,引發民眾的忿怒和恐慌,消防人員噴水柱設法壓制火勢。後勁居民則從昨晚到今天都在煉油廠門口寫抗議布條表達不滿。
台灣中油高雄煉油廠昨晚氣爆,造成2人受傷,附近憤怒居民在事故發生後,強烈要求遷場。民眾循81年反五輕模式,漏夜在煉油廠新北門搭設帳篷,並請去聖雲宮神明保生大帝坐鎮,準備圍場長期抗爭,直到停機遷廠,另要求中油董事長先下台負責。上午抗爭民眾雖明顯減少,但仍未完全散去。
高雄煉油廠半年內連續發生3件工安事故,造成民眾極大不安,昨晚氣爆後,不僅內部廠房設施受損,氣爆地點一片狼籍,附近民宅也受到波及。民眾說:「家裡的東西都掉下來,玻璃有的裂有的破」。
氣爆發生於昨晚7時12分,民眾隨即集結表達不滿,但直到晚間8時,廠方才由副廠長陳水波出面說明,導致民眾不滿,首次衝入內部廠區,如果不是氣爆點仍有氣體散出、危險尚未解除,恐怕民眾不易退回。
廠長黃正雄隨民眾退出廠區,不斷道歉,並強調民眾部分質疑多屬誤會,不過他無法提出讓民眾滿意答案,加上當地立委候選人趕往「關心」,讓事態更加複雜。
中油總經理陳寶郎晚間10時45分左右從台北抵達高雄,不斷致歉並承諾負責氣爆帶來損失,也強調未來會做好工安工作,但無法平息民眾怒火,低頭離去。
民眾們質疑,他們到底和煉油廠這顆不定時炸彈生活太久,也受到中油太多次欺騙,決定不再姑息。
【2008/01/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氣爆> 中油修復民宅 也要修補人情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08.01.06 04:10 pm

中油高雄煉油廠昨晚發生氣爆,引發上千民眾不滿,圍廠抗議。中油總經理陳寶郎上午表示,發生氣爆的是高壓分離槽上方一段小管線,中油已連夜由總公司工安環保處安排專家,上午進行事故調查,並將一併徹底檢查是否有其他危險因子後,才會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復工。
陳寶郎昨晚在事故發生後,立刻趕往高雄廠,並在11時在門口向民眾致歉,今天上午8時,他在廠內召開緊急會議,接到記者電話,再次表達歉意。
陳寶郎表示,經初步調查,昨晚7時15分左右,發生爆炸的是第二「vc2」(真空製氣油工廠)內,一個高壓分離槽上方,一小段油氣管線,但為何爆裂,目前仍在了解中。
他說,爆裂發生時,控制室玻璃門同時爆開,有兩位員工被玻璃割傷,但包紮後已返回並無大礙,另外後勁地區有些民宅玻璃也被震破。工廠設備損失不大,主要是停工損失。
他說,昨晚他趕到工廠後就向聚集責備的民眾說明原因,今天他已連絡相關單位,對玻璃被震破的民宅,上午立即全面修復,並請同仁再逐一慰問道歉。
【2008/01/0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中油煉油廠爆炸 供油少5%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08.01.06 03:55 pm

中油高雄煉油廠第二製氣油(VGO)工場昨(6)日晚上爆炸,造成一套重要的汽油煉製設備,即日煉2.5萬桶重油媒裂工(FCC)停爐,影響中油汽油供量約5%,中油正全力展開汽油調配。
中油公司主管表示,高雄煉油廠FCC工場停爐後,還有桃園煉油廠、大林煉油廠分別都有重油媒裂工場。將提升大林廠、桃園廠煉量支援;如果於第一時間內無法支援,不排除到新加坡成品油現貨市場採購。
石化業界人士強調,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昨天近期價格仍站在每桶99.18美元的高檔,及汽、柴油等成品油行情走高之際,又發生中油FCC停爐事件,勢必造成原油與成品油的價差再度拉大,以外銷為主的台塑石化營收與獲利將因此帶來莫大的助益。
由於中油高雄煉油廠發生事故時,爆炸聲太過巨大,震驚了附近後勁地區的居民,連位於仁大工業區的台塑仁武廠相關人員也獲得這項消息,並馬上上報台塑總公司。
中油高雄煉油廠昨日晚上8時30分左右發生爆炸起火後,透過後勁地區鳳屏宮的播音系統向居民告知此項事故後,居民紛紛往高雄煉油廠集結,約有近200位居民圍堵在廠區大門前抗議。居民除了要求廠方人員出面說明外,強烈要求中油高雄煉油廠廠。
為了中油永續發展,及林園、仁大石化工業區40餘家石化廠商供料問題,中油正積極與後勁地區民眾溝通,希望取消「高雄煉油廠25年遷廠」的承諾,讓高雄煉油廠在民國104年時能夠繼續留在楠梓。中油推動這項訴求已引發後勁地區居民反彈,如今又發生爆炸起火工安事故,中油未來的溝通之路,將更加困難重重。
【2008/01/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