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雄市環保局、市議會喝采──台電大林廠擴建計畫(新聞報導)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大林電廠增燃煤機組 環團嗆聲

【2008/01/16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高雄市空氣品質全台倒數第一,正當中央、地方全力尋求改善之際,台電卻提出大林電廠發電機組更新計畫。如擴建成功,大林廠的二氧化碳、懸浮微粒排放量將暴增近三倍。環保團體表示,此案將使高雄市空氣品質倒退十年。

環保署昨天舉行大林電廠更新擴建第三次環評審查會,包括高雄市環保局、市議員吳益政、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李根政等多個環保團體到場,反對台電大林廠任何增加懸浮微粒、二氧化碳的擴建計畫。

高雄市環保局代表也到場表達反對立場,並轉述市長陳菊在市政會議所提,「除非我不當市長,否則堅決反對此案通過。」

台電提出,原有五部臨界機組(其中包括燃煤、燃氣、燃油)已運轉四十年,為了提高發電效率,將舊機組汰舊換成四部燃煤機組。發電量從一百八十萬瓦,擴增到三百廿萬瓦。

吳益政表示,過去大林電廠有燃氣、燃油機組,擴建計畫卻全改用燃煤機組,違反全球清潔能源趨勢。高雄人減汙減得辛苦,若大林電廠擴建,「高雄人全體不開車都抵不過。」

李根政表示,高雄的二氧化碳人均排放每年已達卅四萬噸,是世界第一,大林電廠擴建案將使高雄人均排放再暴增七噸,穩坐世界第一。環保團體並非反對擴建,是反對增加二氧化碳、懸浮微粒的擴建,台電應重新檢討機組數量,以及是否有必要發這麼多電。

環保團體表示,近年高雄市產業外移,「有必要發這麼多電嗎?」據傳大林廠的發電要北送,環團表示,在人口密集的大高雄發電,把汙染留給高雄。

環評委員指出,上月聯合國在峇里島的氣候會議,高雄市才加入國際城市聯盟承諾要減碳,大林電廠卻違反減碳原則。環評委員也認為,台電大林廠的更新計畫與高雄市的民意落差太大,有必要加強溝通。

由於高市環保局堅持大林廠汙染不能超過目前的排放量,但台電堅持應回到十年前核給大林廠的較寬鬆排放量,兩方提出的汙染計算基礎不同,審查結論要求雙方應重新協調後再送審查。

台電澄清:電量倍增 二氧化碳只多四成

【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

台電公司昨天表示,大林火力發電廠更新計畫是改善大高雄供電品質的重要投資,更新完成後,發電量增加一倍;但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增加四成,硫、氮等汙染物排放不會超過現在的總排放量。

台電表示,大林火力發電廠役齡太長,也不符合新的環保和能源需求,因此台電才投資一千多億元,更新四部機組,完成後發電裝置達一百六十萬瓩,是現在的兩倍。

台電總工程司杜悅元說,新大林發電廠完工後,二氧化碳排放一千六百八十萬噸,比現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四百八十萬噸,僅增加四成。

同時,台電也承諾大林火力發電廠更新後,會採用更新的集塵和脫硫設備,讓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其他懸浮粒排放量維持目前水準。

杜悅元表示,大林火力發電廠用的是全球最新的燃煤發電機,竣工後大高雄人的生活環境會更好。

《大林電廠擴建》環署底線:排汙不增量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台電大林電廠擴建計畫將使高雄市二氧化碳、懸浮微粒排放暴增近三倍。環保署昨天表示,高高屏是全國空氣品質最差的地區,好不容易才稍有改善,無法接受走回頭路。對大林電廠汙染排放最起碼的要求是「維持不增量」。

環保署表示,高高屏是工業重鎮,汙染負荷量相當大,有台灣最主要的石化工業、發電廠、大型煉鋼廠,光是工業部門單位面積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就是台灣地區平均的二點五倍。

高雄市機車密度冠全台,是全台平均的一點三倍。柴油客運車平均車齡十一年,大於台北市的六年,老舊車排放更大汙染量。懸浮微粒逸散單位人口排放量,高高屏也是全國最高。

高高屏空品區民國八十三年空氣品質不良率達到百分之十七,全台最差,最主要的汙染物就是懸浮微粒。歷任署長都宣誓改善高屏空氣,去年更提出「高高屏空氣三年改善計畫」。


《大林電廠擴建》鄉親心聲:燒煤更汙染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徐如宜/高雄市報導】

台電大林發電廠將新建四部燒煤機組,附近居民認為空氣汙染將更嚴重,有人堅決反對,有人主張乾脆遷村。大林廠表示,全案還在環境評估階段,將全力與居民溝通。

高雄市環保局一科科長吳家安表示,環保局並不強烈反對大林廠更新擴建計畫,但前提是更新機組後各項汙染物質及二氧化碳的排放總量,都不可以超過更新前機組的數據,「但現在看,這項前提對台電可能是天方夜譚」。

台電大林發電廠附近的鳳森里長陳清崧說,台電大林廠的新建計畫未充分和地方溝通,大多數人都不清楚到底是「蝦米碗糕」;但都認為捨天然氣改燒煤炭,空汙會更嚴重。

「中油要在大林蒲的南星計畫區建廠,台電又要蓋燒煤炭機組,大林蒲原本就髒兮兮的空氣更加萬劫不復了!」陳清崧說,他反對台電擴建及遷村,除非政府先有造鎮計畫,或是讓居民遷到中油在高雄市的成功廠區或中山路的二○三兵工廠。

龍鳳里長黃文裕說,中油要建廠、台電要擴建,又引發遷村之說,大半居民都很反對,但又能如何?真要遷村又能遷去那裡?


台電大林電廠要擴廠 環團喊停

林倖妃/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2008.01.16 

空汙世界第一?▲台電大林電廠向環保署申請要更新並擴廠,環保署昨天審查台電所提環境影響說明書,但環保團體抨擊高雄市的二氧化碳排放人均量34.7噸,已是全世界第1,擴廠後燃煤數量將暴增10倍。圖為空氣汙染嚴重與電廠比鄰的紅毛港社區(前景)。(本報資料照片/林秀麗攝)

台電大林電廠要更新並擴廠,環保署昨天審查台電所提環境影響說明書,高雄市政府和議會強烈反對。他們抨擊,高雄市的二氧化碳排放人均量卅四.七噸,已是全世界第一,擴廠後燃煤數量暴增十倍,人均量將再增七到八噸,「全市都改騎腳踏車也沒用」。

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除非大林電廠汰舊換新並擴廠不增加空氣汙染排放量,否則她絕對不同意。

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昨天針對大林電廠更新擴建環境影響說明書進行第三次審查,開議前,地球公民協會和高雄市柴山會等團體在環保署大門口抗議,該案應以汙染減量、二氧化碳不增量為目標。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高屏空氣品質一直是全國各地最差,她曾調查發現,一年三六五天,高雄市有二八○天都是霧濛濛。且因空氣汙染嚴重,甚至會出現黃色霧氣,以致高雄市民平均壽命較台北整整少四歲。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強調,台電大林廠目前有六部機組,其中兩部為燃煤,其他四部都使用油、氣;擴大更新後,僅留下一部使用天然氣,其他五部汰換成四部,全都用燃煤,燃煤量從每年八十萬噸擴增為八四○萬噸,增加高達十.五倍。

據此估算,李根政說,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人每年高達卅四.七噸,已是世界第一高,一旦大林電廠更新擴廠後,二氧化碳人均量暴增七到八噸,全國人均量增加○.五噸,即使努力推動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甚至全都改成騎腳踏車也無法彌補。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