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地球公民基金會年度報告

您在這裡

2016 年 01 月 12 日

您在這裡

敬致地球公民之友:

今年本會以李根政執行長所寫的「時和歲豐」四字春聯,配合剪紙藝術家劉韻竹設計,以及多位志工朋友協助手工絹印晾紙,集眾人之力向大家拜年,希望朋友們可以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與祝福。

「時和歲豐」是基金會同仁對未來的期許,希望來年世界風調雨順,五穀豐收,萬物平和祥泰。這回應著2015年環境欠佳、災難頻傳的苦悶。期待藉由上游制度工作長遠的規劃建制,可以減少下游打游擊救火的運動模式,從根治起,為台灣永續未來打下渾厚基礎。也在這樣的思考中,執行長李根政與董事詹順貴,接受了綠黨徵召,成為「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排序第2、第3順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希冀在未來政治佈局中,能推進攸關台灣永續發展的政策議程。因應執行長與董事參選,地球公民也負責任地於11月30日提出政治代理人公約向捐款人說明。

2015年環境污染與食安問題,仍然是國人關注的焦點,也是此次大選各黨候選人無法迴避的問題。環境沈痾根治不易,千瘡百孔的台灣生態很難讓人樂觀以對,但今年發生幾件大事,卻讓愛護環境的朋友們振奮不已。後勁五輕在運作二十五年後吹了熄燈號,四分之一世紀在地的堅持,總算可以迎接後勁的新風貌;長期受到光電廢水污染的霄裡溪,於年底前兩家光電廠正式封了廢水排放管,地方居民總算揮別廢水夢魘,清理霄裡溪的復育工作開始起步;攸關土地分區使用之「國土計畫法」終於在年底前通過,為未來國土永續提供嚴謹的規範與指導原則;而高屏地區的空氣污染總量管制也於年中正式上路,污染大戶的盤查與公佈也開始系統建置。上述這些好消息,有許多是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其他環團,以及在地的夥伴們長期關注、耕耘、努力的結果,在大局勢大環境仍然險惡的情況下,這些進展成為我們的鼓舞、持續前進的動力。因為堅持,而使改變成為可能。

年終報告,一如往常要跟大家報告組織的人事概況。邁入第九年的地球公民,組織穩健成長。以2016年1月來說,高雄總會除了執行長外,有三位處理不同議題的工作人員,另有一位負責政策研究,一位會計兼行政,兩位處理媒體與教育推廣事務;台北辦公室設主任一名兼國會業務,處理議題的有一點五個人力,有兩位負責媒體與教育推廣事務;花蓮辦公室設主任一名,處理議題的有一點五個人力,一位兼職支援教育推廣事務。三個辦公室,共有十四位專職,三位兼職。雖然人力逐漸擴充,但環境問題千瘡百孔,同仁們工作量依舊繁重。基金會透過多次工作坊的舉辦,討論訂定議題在運動上的策略目標,透過工作規劃,可以同時照顧同仁們的身心健康與工作成效。2015年,地球公民首次申請並獲得浩然基金會計畫補助,依序有高雄總會的林心乙研究員、王敏玲副執行長、花蓮辦公室前研究員吳如媚分別前往美國、韓國學習國外NGO的經驗,期待回饋於工作中並激盪組織成長動能。

而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老師也在大家的祝福下,病況逐漸穩定、進步。廖董事長會定期來北辦參與同事們的工作討論,像大家庭般彼此打氣照應!

最後,再次萬分感謝2015年有您的支持與陪伴,使我們持續站穩腳步,在環境正義這條路上永不懈怠的努力!

                                                                                                 董事 杜文苓 敬上 2016.1.12.


表1、2015 年專職及專案人員

20160706-047.jpg

表2、地球公民基金會第二屆董、監事成員

20160706-048.jpg

出版品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